冰镐过敏症

嗨,大家好!

不登富士非好汉,再登富士是笨蛋。~ 日本传统谚语

我完全赞同这一说法:到日本不登日本最美丽的山峰 ― 富士山,那绝对是傻瓜,但再次攀登富士山则是犯傻。我很想知道,第三次登峰是不是就不算愚蠢行为了呢?希望如此,因为上周六是我第二次攀登富士山!

在山麓仰望富士山……

……从富士山顶俯瞰!

在有些语言中,富士山也被称为富士雅玛(Fujiyama);而在日语中,被称为Fuji-san,写作”富士山”。前两个音节读作Fuji,第三个音节读作san,意思是”山”,也是字符yama在日语中汉字的读法。搞清楚了吗?别担心,你不是第一个被弄得晕头转向的人。简单地说,san并不是日语姓名后的敬语后缀,而是表示”山”。唉,日语真难以理解:)。

富士山是全球最完美的锥形火山,从山脚仰望,禁不住让人屏住呼吸,若在山峰上半部白雪皑皑的时节,或者山顶挂有笠云的时候尤其令人心动神摇。在富士山附近找家公园,最好是位于湖畔的公园,就能轻松观赏到富士山壮丽的自然奇景,静静沉醉其中,弹指间已近黄昏。但这只是从山脚仰望……

高高耸立-富士山

……从山顶俯瞰景致更美,好似是对历经艰险登上峰顶的奖励。我的lexicon拍不出这种让人震撼的美 - 我总是追求令人兴奋不已,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美景……但相机能捕捉到的少之又少。天气晴朗的时候,面对美景,我只能感慨:上帝啊!这儿的美实在无法用语言形容。

这座火山最独特的地方是山峰周围一马平川,从3700米高的峰顶俯瞰,方圆数英里范围内的景物一览无余 - 田野、山地、海湾、小村镇,如同精巧的迷你模型一般尽收掌中!

// 富士山最高峰处海拔3776米,山顶建有一个大型气象站,有碍你观赏周围的迷你景色,但通过气象站能够看到另一道独特的风景,即能看到火山口内部,这也是一种极为特殊的体验。

游客可以通过多条道路登上富士山顶,但多半是在夏天和积雪融化的时节。其它时候富士山被深雪覆盖,不对游客开放。人们最常选择山峰北面和南面的两条登峰路线:吉田线富士宫线

所有登山线路沿途都分布有”合目”,即补给站,每个合目设有供游人休息的地方,游客可以买些食品饮料,也可以在此过一夜,但合目只在夏天开放。富士山的登山路线由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至少乍一看是这样)。但实际上,更仔细地观察可知,沿途并不止10个合目,因为合目编号略有些非线性,即编号为7、7½、8、8½,依此类推。可能他们想以后在½处增加合目,这样就不用更改总体编号了。

游客可以坐车到富士山的登山口五合目,从这里开始,就只能徒步登峰了,北面和南面两条路线离顶峰的距离略有不同,北面的五合目位于2300米处,南面的则位于2400米处。

起初光的距离还有些令人鼓舞:步行到顶峰的距离只有1300米,而不是3700米。但这可是相当于爬3.5个美国纽约帝国大厦啊!天哪,想想就腿软。是的,这段行程绝不是最轻松的。你绝对需要适当地保持体力。网上有些人谎称,登上顶峰只要四个小时。千万别信!

在”开放季”,也就是富士山积雪消融的时节,会有很多人排队登山!是的,会排起长龙!这完全可以理解,据我推测,每天都会有几千人(!!!)长途跋涉,登上富士山顶。所以当然你也会在第一站就碰上交通堵塞(我本人并没看到这种情况,但据权威报道,确实存在这种问题)。在”封锁季”则是另一种类型的障碍:厚厚的冰雪。所以不管哪个季节,要想征服富士山,都至少需要六个小时。

富士山最好爬的月份是七月和八月:所有合目全部开放,所有登顶路线冰雪消融,救援工作人员随时待命,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而其他10个月,富士山上几乎游客绝迹,(除了为数不多的极限旅行者外),大部分合目被积雪覆盖,停止营业。通往五合目的道路在距离五合目10公里处就已封闭。

我们驱车前往登山口时,途中遇到了一个木制路障,上面清楚地写着”此路封闭时间:18:30到07:30″。很好,但我们该怎么过去呢?我们的日本导游毫不犹豫地下车把路障推到一侧,让车开过去,然后停车把所有路障再放回原位,你可以想像我们有多么吃惊!”原来在日本可以这样做啊,”除了导游,我们一个美国人两个俄国人都在心里默默地说。

在我们登顶那天,另外大约有300人也在登顶,其中绝大多数是日本人。他们中许多人带着滑雪板。多么勇敢啊!对我们而言,坦白说,我对滑雪下山多少还是有些害怕的。经过六个小时的攀爬,腿已经提不起来了,要是回程能一路滑回去 - 在如此平滑的冰雪上……不行。我知道我的耐力极限。要是有人用直升机直接把我们放在山顶,那就是另一说了。但这次不行。

我们确实用迷你雪橇向下滑了一段距离,但即便是这样也真的令人毛骨悚然:山坡极为陡峭,下面除了岩石,没有任何地方能够停下来,所以我们需要用冰镐作为刹车!

积雪覆盖下的合目

富士山 - 云朵在你脚下

三名富士山征服者

要观赏所有照片,请点击此处

另外,我发现,只要我手上拿过冰镐,第二天脸上就会出现紫外线灼伤(尤其是鼻子),而且嘴唇肿胀。肯定是对什么东西过敏了 - 或许是冰镐:)。我的同伴们也不例外,我们真是难兄难弟。

今天就到这了!下次再见……

阅读评论 1
评语 1 请留言

    Tina Ren

    美美的富士山,好像去啊!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