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负面新闻–2014年6月24日

专利流氓 –继续。

在这里,我们的激情依然高涨,只是偶尔会…狂躁发作。事实上,与专利寄生虫有关的问题并没有离我们远去;因为新闻永远只报道最有趣和’最轰动’的案件。但如果你能更深入地挖掘的话,你最终会偶然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只是之前并没有注意到。这正是我们在做的工作–发现了相当多的有关专利流氓的新闻,因此”专利流氓”完全配得上本文的标题。那么,我们开始吧…

太过讽刺了。

事实上,对于这一主题,我并不用挖得太深,只需查看 Ars Technica博客媒体即可。在那里,我发现了一些相当熟悉的对专利集成公司RPX的赞颂–RPX公司竟然化身为一个拯救孤儿、穷人和公主(从恶龙手中)的可爱和天真的英雄。我只是无法相信我所读到的内容:RPX因向包括苹果在内的科技公司出售会员资格而遭到专利流氓公司的大加指责。

RPX几乎将所有它认为会被专利流氓所利用的专利全部买下。通过与众多的公司联合起来,RPX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购得专利。每当我想起这些伪善的行为时,有一股无名之火涌上心来。

什么?RPX竟然成为了反对专利流氓的斗士?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专利流氓早就不复存在了…

来源

我们在这家所谓的”反专利流氓”公司成立的那年就与它有过交手,并成为首批反诉成功的公司之一。

他们的卑劣手段其实再简单不过了:(1)先暗中派一家小公司向你提起诉讼。一想到即将支付的巨额诉讼费,你的心里防线快要崩溃了,但就在这时突然…(2)从天而降的”救世主”(= RPX)像Chip ‘n Dale(松鼠兄弟)一样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向你推荐他们公司的服务,你只需支付诉讼费用的一个零头,就会帮你摆平所有问题。你一定会会满心喜悦地同意这一建议。这一切难道没有让你想到什么吗?这却让我想起了一些电影和电视连续剧的剧情:)。你觉得是我内心太过阴暗了?读读这个吧。

推迟专利改革。

我是一个彻头彻底的乐观主义者。但有些时候,我们不得不需要面对残酷的现实…

我们长久以来一直苦苦等待的专利改革推迟了

期待已久的专利改革承载了许多的希望。它看起来似乎有望使专利勒索变得更加困难,进而将整个专利流氓行业推入绝境。尤其期待的是,被告能向专利流氓公司要求一笔诉讼费补偿金。哎,正是这个才成为专利改革的绊脚石。突然出现的反对者(例如大学和生物科技公司)害怕这笔费用不仅会使专利流氓公司付出代价,还会使那些诚实的专利拥有人,尤其是中小型公司遭受无名损失。这似乎额外的诉讼费可能会侵犯他们进行法律诉讼的权利。

因此反专利流氓草案被无限期推迟–直至各有关方面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但是我怕这将是一段漫漫长路。与此同时,我们正在为数量不断增加的专利流氓而做着准备,不管来自IT和其他行业所发出的普遍抱怨声是怎样的,它们的行为极其不正当且厚颜无耻。终有一天有关国家将无法再容忍专利流氓公司的恶劣行为,因为它们就是一群寄生在真正发明者身上的贪婪吸血鬼

那么你认为我们是合作伙伴?

一场严重的专利冲突在了赛门铁克公司和哥伦比亚大学之间发生。后者的教授和研究人员纷纷提起法律诉讼,原因是前者侵犯了各种专利权。而他们却曾是坚固不催的合作伙伴!

很久以前,美国政府委派他们共同开发能够有效防止数据泄漏的技术。”哥伦比亚人”发明出这一技术,提交专利申请的同时,还将这一技术的详细说明交给了赛门铁克公司。赛门铁克公司在收到技术说明后随即也向美国专利局提交了专利申请,并表示这一技术的作者是公司的一名员工,而赛门铁克公司才是这一专利的持有者。此外,该公司在提交申请时做足了保密工作,因而哥伦比亚大学被完全蒙在鼓里。不知什么原因,赛门铁克公司率先收到了这一专利批准。当然,最终真相还是水落石出,但哥伦比亚大学依然还对此耿耿于怀。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总结了一些道理:合作伙伴需要互敬互爱;如此才能实现双赢:没有诉讼费,也没有专利大战。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你对别人如何,别人也一样会对你如何’。道理就是这么简单,但这往往会被忽略。

这个剧情显然非常荒诞:Jar Jar Binks大战死星

你们许多人应该还记得在去年弄出很大动静的专利流氓公司MPHJ,下面我们快速浏览一下:

(1) MPHJ获得一项技术专利,该项技术能够扫描文档,并将扫描件通过Email发送(没错–你也侵犯到了它的专利权:);(2)数千家公司(可能直接从电话簿上复制下来的)受到了大量邮件的地毯式轰炸,邮件中要求为每一名员工支付1000美元的授权费。确实这样写的,我可没有在开玩笑。

有趣的是,正是由于这一事件才首次发起了反对专利流氓的倡议。但MPHJ的事件还进一步…

美国自由市场的垄断和扭曲一直以来都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重点关注的对象,当然MPHJ引发的事件也不例外。但等一等!MPHJ竟然成为了有史以来首家起诉FTC的公司!MPHJ竟宣称专利授权事务并非在FTC的能力管辖范围内。更糟的是:这家专利流氓公司的专利组合是只花了1美元买来的!在被勒索的17,000家公司中,有17家向MPHJ支付了授权费-就算去掉邮费以后,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微软-悄无声息的专利主义。

在各种专利大战中,属苹果与三星之间的专利冲突尤其引人注目,但许多人似乎遗忘了来自雷德蒙德的家伙们。在苹果和三星两家公司在法庭上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微软悄无声息依靠其专利获利-且数额相当巨大。

不久之前,戴尔和摩托罗拉被迫加入了一群欢乐的微软专利组合被授权商行列-其就包括三星、HTC、亚马逊及另外20家公司。关于专利授权费用,并没有公布相关的数字,但据可靠消息来源估计微软每年单从安卓系统中即可赚得20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你是一部装有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机主,你购买手机的价格中有8块美元直接交给了微软。如果持续下去,到2017年,微软公司仅靠销售专利这一项业务即可获利90亿美元。难道微软是时候从利润低、风险高的软件行业退休了?

专利市场概况。

再多给你一些有关专利费用的实例…

联想从Unwired Planet收购了一系列的所谓”移动技术”专利。总交易金额达到惊人的1亿美元。还有,推特在去年年底以3600万美元从IBM购买了900项专利。这样算下来,一项专利即花费约4万美元,这些钱可以买一部不错的车了。

专利-不仅是一份保护性文档,而是一份非常昂贵的保护性文档;因此,我的建议是:请尽快注册你的专利!或(如果不用花钱的话)至少发表一些文章,详细说明你技术中的主要原理-这样当你的公司取得成功后,就算令人讨厌的专利流氓公司马上找上门来,你就完全不用害怕他们的勒索了。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