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一个省

“如果你出生在一个帝国里,
那么最好选择一个海边的偏远省份生活。”

——约瑟夫·布罗茨基写给一位罗马友人的信件

向你们所有人表达祝福,我亲爱的博客读者们。我稍稍离开了一段时间。在今年5月的假期中,我有幸在俄罗斯的最西端生活了三天:那就是俄罗斯城市加里宁格勒,或者说曾经的东普鲁士城市哥尼斯堡。不过我实在是不太喜欢加里宁这个名字的发音和内涵,还是更愿意将这座城市称为哥尼斯格勒。

老布罗斯基说得一点都没错。他曾经写道:”最好生活在海边的一个偏远省份”。我来到了偏远的哥尼斯格勒——布罗斯基正是在此处写下了这些信件,现今的哥尼斯格勒已经很难被称为偏远了,因为它通过(定期)航班、火车、汽车、手机和其他方式与周围的世界密切的联系在一起。

我通常在旅行之前不会多做攻略,常常临时抱佛教,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MOW-KGD”(莫斯科所有机场——加里宁格勒机场)的航班情况。搜索结果显示,该航线每天有超过11架往返航班。嗯,我有点好奇每天有多少架航班往返于波士顿——纽约?搜索结果显示有超过33架航班——高了3倍。每天有超过38架航班往返于KUL–SIN(吉隆坡–新加坡);超过49架航班往返于北京-上海;超过57架航班往返于东京-大阪…我可以继续放纵自己的好奇心,不断地对比下去,但是对于一个居民人数只有大约一百万的地区而言——每天有超过11架往返航班已经很不错了。

说起约瑟夫·布罗茨基和哥尼斯格勒…

根据各大布罗茨基权威研究者的说法,布罗茨基的《来自K城的明信片》和许多其他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良好的气候条件、宁静的生活和这座城市的其他优点酝酿出了这些杰出作品。《写给一位罗马友人的信件》很有可能也是在这里完成的。

斯韦特洛戈尔斯克。美丽的名字,美丽的地方:

在亲身游览了这座城市之后,我不得不赞同布罗斯基的判断:哥尼斯格勒和周边地区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区域。这儿的气候较为温和,来自海洋的空气新鲜干净(主要是来自波罗的海的西北季风),自然美景令人神清气爽,其中最棒的是库尔斯沙嘴遗址——简直是棒呆了。这里的食物也美味极了。在这儿,还能够时常见到另一幅我最爱的自然美景——瑰丽奇幻的日落景观。这儿的道路四通八达、崭新宽阔…我完全不想离开!

在三天的时间里,我们没有游览太多预定景点;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欣赏到了许多美景。

列斯诺伊:这是位于库尔斯沙嘴遗址的一个微型村庄。我们从机场开车直抵那儿,先是欣赏了庄严的沙丘,随后享用了丰富美味的午餐。我们的东道主——生活在此处的卡巴斯基员工——告诉我们,在这儿,食物的滋味通常会受到当天气候和空气的影响,我们抵达的那天阳光明媚,但是刮着风,空气里带着海洋的咸味。我想他说的没错:食物非常美味,并且不需要添加盐,就好像周围郁郁葱葱的植物一样新鲜!

从斯韦特洛戈尔斯克欣赏到的日落。美得令人窒息!

接下来:坐小船围绕维斯图拉泻湖航行。我们周围充斥着令人窒息的美景,完全不会令人感到厌倦:其中一些是自然美景,另外一些则是人文景观。举个例子来说:这个大型海港散布着吊杆起重机,此外还在(为印度海军)建造战舰和驱逐舰。接着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美景——名副其实的自然保护区。随后又出现了更多的人文美景:刚刚建立的制造工厂。随后又是自然风光:天鹅和其他鸟类栖息与此。这非常有趣,两种美景看起来丝毫没有冲突,以某种方式异常和谐的共存其中。

下图是停泊在哥尼斯格勒的阿卡德米克·姆斯季斯拉夫·克尔德什舰艇

下图是”那斯托伊岐维”(坚守号)驱逐舰。这艘舰艇已经相当老了,但是它极具说服力的呈现了军事工程的特点:

船上所有的铜制品都被擦拭的闪闪发亮

这艘驱逐舰的动力系统是一台蒸汽机!我不太清楚它为什么不使用柴油作为动力。可能是考虑到可靠性、易用性和经济性因素吧。

下一站是俄罗斯浴。没有照片,别指望看见照片!免得彭博资讯编造出更多的阴谋:)。我只想说哥尼斯格勒的俄罗斯浴棒极了。

现在,我要简略描述几句库尔斯沙嘴遗址。欣赏沙丘、野生动物和植物的最热门地点是阿发和穆勒海兹。然而,这两个城市都是典型的游客观光地。真正的勘探者会前往那些沙尘更加猛烈,更少看见P图的地区——前往与火星景观非常类似的(浅米黄色)地区,那里的风更加猛烈。

这儿有一个叫做”舞蹈森林”的地点。你可以看到它得名的原因。在普通、挺直的松树中间,生长着一些奇怪畸形的松树,它们就好像在跳着巫舞之类的舞蹈。没有人能够对这一现象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一个不可思议的神秘景观!然而它们拥有一种奇特的魅力。我情不自禁的流连于这些扭曲的树木!

我立刻就看到了强大的亨利·摩尔影响力

这里有一个相当老旧的鸟类观测台——建造于1901年:

小孩们非常喜欢呆在——这儿有沙子、森林…还有在路边哼哼唧唧的野猪!

5号堡垒。带有军国主义色彩的大型坚固壁垒。无论是防御工事的质量,还是关于通信的远见卓识都令人印象深刻。古老的德国通风设备至今仍然正常运转着——在这座堡垒深处呼吸就好像在露天呼吸一样自在,除了这座古老堡垒的地下最深处之外,完全闻不到陈腐气息。你可以在网上搜索到关于这座堡垒悠久丰富的历史,我就不在这篇博文中讲述了,这段历史实在是太长了。

穆什基诺野生动物园:我觉得比起野生动物园来,这儿更像是一座乡村公园。拥有田野、牲畜、小径和各种由农场建筑改造而成的酒店和娱乐建筑。所有建筑都被重建、翻修、涂漆和打磨。一个不错的庄园。食物相当美味,同时周围有各种步行小径。这儿是孩子们的天堂,而父母们可以在那儿进行飞碟射击、钓鱼、喂羊驼和梅花鹿。真是棒极了。

哥尼斯格勒的象征:哥尼斯格勒大教堂。在伊曼努尔康德的坟前巨星奠祭仪式——伊曼努尔康德数年来一直是俄罗斯的话题,我会让你知道的!

嗯,是时候返回莫斯科了,唉,我一点都不想回去。毕竟”最好是住在海边的一个偏远省份。”:)。

点击此处查看所有照片。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