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伯利游记–第5部分

金伯利陆地上的风光我们已经领略一二了,现在是时候’转战’海上了––前往风景更加秀丽的海岸线,因为当地人告诉我们金伯利海岸线附近的自然景色极具魅力。从布鲁姆(该地区的中心城镇,也是我们的大本营)出发,距离最近的位于海岛群岛的秀美海岸风光,仅有250公里距离。

这里实在太美了!数不尽的岛屿、小岛、悬崖峭壁、海峡和海湾,以及几乎呈绿松石色的热带海水和一望无际的地平线。维基百科上估计这里总共有超过800座岛屿。但我无法知道维基百科到底是如何计算出这些岛屿的准确数量:因为当退潮时,一些微型岛屿会浮出水面;而当涨潮时–又重新消失在我们视野中…

我们的向导告诉我们(维基百科也确认),这里悬崖的年龄都超过了20亿年!也就是说当地球上只存在单细胞生命的时候,这些岩石就已经存在了!!(地球的地质历史 –总是一个令人着迷的话题!)。

而这里的主要景点是…:水平瀑布。

这一独特的景象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瀑布,而是由长达12米的极端潮汐潮涨潮落所形成的水流冲击,然后往一个方向流经两条狭窄的山谷后汇入临近湖泊(一路涨潮,一路退潮)所形成的奇特景象。由于峡谷过于狭窄,因此看上去就像瀑布,但却是水平的。真是奇特无比!

请见下图:

唉,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看到这个奇特景象。我们到那儿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发生–没有潮涨潮落,因此也没有产生水冲击现象。唉。如果你说我们根本就没有看到水平瀑布的话,我认为你是对的。真让人沮丧。

[依然沉浸在沮丧中]…但至少我们现在知道了,来这儿最好的交通工具不是坐飞机,而是坐船、快艇或水上飞机,然后等待潮汐的到来以亲眼见证这一奇特景象。但需要最高的潮涨和最低的潮落同时发生才能看到:尤其当出现新月或满月时。月亮和潮汐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月亮决定着潮汐的大小–潮涨潮落的高低和速度…宇宙真是奇妙,嗯?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注意:如果你提议写关于月亮主题的金伯利游记系列;我很愿意为你写下去:)。

当月亮清晰可见或完全照亮的时候,潮汐时的水流就会相当湍急,水平瀑布看起来就像这样:


图片来源

距离海岛群岛不远–水平瀑布以西约100公里的地方–还有另一个景色壮美的海上奇观:勒韦克角。海滩、悬崖峭壁以及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海边景色。此外还有独一无二的自然特征,塔伦岛上的’海上瀑布’。(这里)。

一幅令人惊奇的景象!连绵1公里(最宽的地方)的珊瑚形成一个巨型’碗’。极端(超过10米高)潮汐起到了主要作用:在涨潮时海水填满了’碗’,而落潮时海水从’碗边’溢出。

实在太有趣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着实令人惊讶,让那些已迷失方向的游客们震惊不已!

我们顺道还很想去’巨碗’的边缘地带走一走。但我们的向导们似乎对我们的举动竭力反对:’那里有鳄鱼,伙计。’他们告诉我们说。’海里的鳄鱼–它们会把你们整个吞下的!’我们思想斗争了很久,最终还是不太情愿地接受了向导的建议,决定不去’巨碗’探险。没关系;这里还有大把的风景可以欣赏呢…

…例如,另一个极端潮汐现象…

顷刻之间,巨大的水量先填满了金湾各岛屿之间的海峡,随后又迅速排干,这一景象何其壮观。但这到底有多少水量呢?…

…好吧,整个金湾地区的面积为5000平方公里。然后在乘上10米高的涨潮高度…哇哦!如果我计算正确的话,那可是整整50立方公里的水量。所有水量通过’颈部’的宽度大约在20-25公里之间,所产生的神奇自然现象在全球范围不出二个:水流涌出后流过这里的各个群岛并形成许多漩涡,水流速度极快且十分湍急,使得我们乘坐的摩托艇也猛烈地左右摇晃:不得不在湍急的水流中小心翼翼地驾驶。唉,可惜这些景象都没有用照相机记录下。

//可以问问水利发电专家这个有趣的问题:50立方公里的水量往复急速流动–是极为罕见还是相当平常的现象?

这里到处都布满了史前红岩– 这些岩石的年龄都超过了20亿年!在它们面前我真正感到了畏惧。我小心翼翼地观察、触碰和获取岩石上的信息,生怕这些已存在了数十亿年的岩石因为我的出现而有所’损伤’。最终我还是放弃对他们的玩赏,因为我在它们面前实在太过渺小(我猜是畏惧)。

带着这份心情很快到了午餐时间,早已饥肠辘辘了。随后的购物安排得以让我们放松心情。

顺便提下,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的话,你很容易在这里晒伤。我的意思:人会被烤焦。要么涂点防晒伤,要么就勇敢面对–或默默忍受。坐船时,最好戴上游泳器具或雨衣:因为海上时常波涛汹涌,常常一个巨浪就拍到甲板上。

剩下的照片都在这里。

《金伯利游记》第5部分的内容就到此为止了。我即将为你们带来更加精彩有趣的内容:有关我’全球必到之处’的详细内容更新!

伙计们,我很快就回来!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