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利亚:免于堵城之困的首都城市。

大家好!

正如标题所说,本人正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写下这篇文章。巴西,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也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南美之星。而拥有26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巴西利亚,却能免于交通拥堵之困。其他大国首都鲜有摆脱城市拥堵之困,有也是屈指可数,寥寥无几。巴西利亚却从容地解决这一难题,而这里也是足球、甘蔗酒桑巴和狂欢节王国的首都……

难以置信?

当然,这里偶尔也能见到排队等候的长长车队,但总体而言,在巴西利亚很少能见到严重的交通堵塞——白天或许行驶得会慢一些,但晚上和周末则基本上一路畅通。对于大多数首都城市的交通状况而言,这里简直是”天堂”。

为什么行人过马路总是井然有序,这张图说明了一切。

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巴西利亚的道路是如此冰冷沉寂、毫无生气? 1960年,时任巴西总统决定把首都从人口过度膨胀的里约热内卢(现今人口:1200万),迁移到地理和政治相对偏远的中部地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里算是巴西的西伯利亚。在这里,一座全新的城市从无到有,拔地而起,并命名为巴西利亚。

由于是在一片绿洲上从零开始建立起来的,巴西利亚在城建方面进行了精心的规划和布局。乘飞机从空中鸟瞰,巴西利亚形状奇特,好似飞机的机身和机翼。在地面上驾车畅游,满眼望去四处皆为整洁宽阔的道路,复杂的交叉路口,公交车来来往往,络绎不绝(这也是巴西利亚交通少有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以及大片绿地和林荫大道。不同于绝大多数国家的首都,巴西利亚没有压抑得让人透不过来气的密集建筑群。真正令人称道的一点是,即使路面上有大量的车辆行驶,人行道上的行人也丝毫不会受到干扰:)。工作日,市中心密密麻麻停满了各种车辆,车辆停靠虽密集,但都井然有序,绝无侵占人行道的现象发生(我又提到了)——而在其它国家的首都这一现象却皆是。

奥运村风格建筑

最后一处加分项:这里有一泊美丽的湖水,风光甚是迷人。

现在是一些减分项:正如我所提到的,巴西利亚城市规划布局合理;但由于始建于六、七十年代,因此街头不乏带有时代烙印的各式建筑。混凝土箱式建筑——减分项;正方形和长方形建筑——减分项;通常被历史所遗弃的怪诞实验建筑方案——减分项;气候过于阴郁——减分项;过于古朴,几乎都是东欧式的建筑格局——减分项。然而,如前文所述,巴西利亚绿草丛生,格外养眼,这为城市印象加分不少。

古巴风格建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没有因特网!即使您花费一大笔钱,一样买不来。但理论上说,这里的确有因特网业务,您可以花钱买到,但事实上它根本无法实现!当地人似乎已经习惯没有因特网的生活。让人难以置信吧?

对了……另外,我在”五星级”皇家郁金香酒店入住时,酒店居然不提供热水!不幸中的万幸,我是俄罗斯人,所以这对我来说,并非世界末日。(普及一下知识:通常,每年夏季,俄罗斯所有建筑都会停止热水供应多达一个月的时间。这是因为我们对热水进行集中加热,而热水通过地下管道时温度非常高!)而且很多人都知道,我经常在8℃的水温下畅游卡通河。但无论如何都难以想象,一家位于国家首都的五星级酒店竟然不提供热水?这也算是先河之举了:)。

然后,当然还要谈谈巴西猖獗的犯罪活动。天呢!巴西利亚有面积庞大的贫困地区,毫无疑问形形色色的犯罪行为也会随之而生。您也许就听过一些游客在光天化日下被抢走相机的可怕故事,并且巴西一直面临居高不下的谋杀率和儿童犯罪泛滥成灾的窘境。这所有的一切都相当令人不安……

除了以上这些减分项之外,让我们回头再看看一些加分项:

俄罗斯大使馆内部壮丽雄伟,气度不凡。大使馆从外面看起来并不那么显山露水,但内部的装潢设计却精致得让人惊讶。使馆大堂雄伟壮丽,富丽堂皇:精致的镶木地板与大理石材相映成趣,墙壁上装饰的艺术品十分考究。非常令人陶醉:)。

雄伟壮丽,富丽堂皇背后的唯一问题是——所有建筑都是40年前建造。虽然表面上光彩依旧,但事实上,年久失修是不争的事实。举个例子,地面所铺的镶木地板已经开始磨损,表面变得有些凹凸不平。再就是吊灯,上世纪70年代的古董,也已经有些破旧不堪。但正如使馆人员所说的,他们缺乏资金进行翻新整修。

当在圣保罗机场转机到巴西利亚途中,我们惊奇地发现,有些航空公司竟然提供直飞巴西的航班,其中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大韩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也曾提供直达航班,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于2008年停飞。)这意味着,我们现在无需在美国或墨西哥转机,即可从亚洲直飞拉丁美洲。这简直太棒了!我为何如此兴奋呢?因为墨西哥首都与大多数美国机场都实行严格的护照检查制度,这一过程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场噩梦。真是谢天谢地!

最不可思议的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他们竟然也直飞巴西!太棒了!所以,现在我们可以从亚的斯亚贝巴转机,然后直飞巴西。下一次,我一定要试试这条航线……在亚的斯亚贝巴逗留上几个晚上,好好逛一逛。真是令人期待。

最后,让我们重新回到免于堵城之困的首都这一话题,这里我不得不提到堪培拉东京。前者,和巴西利亚一样,是一座从无到有且规划良好的新兴城市,地理位置上位于澳大利亚两大主要城市(悉尼和墨尔本)之间。堪培拉同样建于平原之上,城市规模比较小,除政府大楼外,亦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标志性建筑。此外,堪培拉的城市道路也同样十分空旷。

东京的马路街道上车辆稀少,但原因却大相径庭:首先在很久以前,东京即开始了收费停车;其次,他们建立了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系统。

点击这里,浏览我们巴西之旅的所有照片。

再见,各位!

阅读评论 1
评语 1 请留言

    Chin

    好美!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