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能游不能飞

“天生能爬不能飞的奇怪物种,但有时能爬到令人吃惊的高度,”无法用规则的物种进化规律来解释。

准备好瞪大眼睛,惊掉下巴吧!地球上有一种鱼,有时能够飞到海拔100多米高的地方。这种鱼名叫攀登鰕虎鱼,生活在夏威夷可勒可勒河和落差130米的阿卡卡瀑布中。

这种鱼在阿卡卡瀑布上游产卵,鱼卵随水向下流动,当瀑布飞泻而下时,鱼卵会猛地一下跌落到水中(很可能会暂时失去意识,因为阿卡卡瀑布的落差是金门海峡的两倍),然后会流入大海,在那里长大成熟。

接下来才是最有趣的部分了。

在下一个产卵季节到来时,成年鱼无论如何都得回到瀑布上游的产卵地,也就是说,他们需要克服爬上陡峭的悬崖,经受瀑布水流冲击的重重困难!当地导游声称,攀登鰕虎鱼能爬上悬崖,回到产卵地。是的……一条鱼竟能攀上100多米高的垂直悬崖!

“这些可怜的鱼就是这样被无情的进化所摆布,”我心想。攀登鰕虎鱼显然以相当快的方式进化:当地地貌是由大约25万年前岩浆流形成(根据火山专家的说法)。所以经过25万年(或更短时间内)的磨练,鰕虎鱼学会了攀岩。嗯…..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说,这可能是学习相当快的物种了。

简言之,当地的这种鱼实在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要了解有关这种鱼、瀑布和其他夏威夷美景,请点击此处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