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生动有趣的地理课。

每天我们发布的产品更新多达2000个。

每周我们的全球用户下载更新量超10亿次。

每个月我们发布大约4拍字节大小的更新。

这些更新(加上我们其他的技术)时刻保护您免遭最新网络威胁。近些年来,新恶意软件的出现频率不断上升,从以往按每天或每小时计算新出现的恶意软件数量,到现在需要按每分钟甚至每秒钟计算!因此每年,我们需要分析超过10亿个恶意代码样本。

对于一般用户而言,接收反病毒软件更新相当简单,因为都是自动运行的。这些更新通常都是在后台默默运行且不会对你的使用产生任何干扰(完全正确)。然而,每一次更新并不是你表面看的那么简单,其中涵盖了大量的内容和信息。更新只是将我们的产品与庞大分布式IT系统相连的”巨大冰山”的一角,而该系统则由我们自行建立并运用了一大堆创新理念和专知。

当然这只是一个总体架构。其中的细节内容更加有趣…

1104

那么在你更新你的反病毒软件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首先,内容分布式网络(CDN)开始为您工作。那是我们的更新分布式网络,在过去15年间,我们对该系统进行了不断的改进。系统由遍布13个国家的60台服务器组成,包括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英国以及美国。

遍布13个国家的60台服务器发布卡巴斯基实验室反病毒软件更新

第一步,选择最佳更新来源。

CDN通过请求60台服务器中最适合的那台所发布的更新以连接产品。’最适合’通常意味着距离最近,但如果距离最近的服务器繁忙的话,则会选择距离第二近的服务器,或第三近,直到找到相对’空闲’的服务器为止。其实工作原理相当简单:欧洲用户连接欧洲服务器,美国用户则连接美国服务器,其它以此类推。然而,如果一个大洲的所有服务器都超载的话,系统则会自动将用户连接至其它大洲服务器,旨在确保以最快速度连接。

下一步,CDN继续交付所请求的更新。

更新的总大小(针对所有产品和所有平台)约为5吉字节–大约有4万个文件。每天,来自约2500万个不同IP地址的用户接受这些更新。(终端用户的数量更大)。你可以想象,我们需要通过足够强大的带宽才能将大量更新发布至海量产品。有时工作负荷甚至达到120Gbps;这相当于每天有数百太字节的数据和上百亿的更新请求。

一旦现有带宽被证实无法满足任务要求(迄今为止还未发生过),我们还有备用带宽以备不时之需。我们的带宽由Akamai Technologies公司提供,在实际使用几乎一直保持畅通。

@卡巴斯基更新大小为5Gb左右,总共约有4万个文件并以120Gbps的带宽速度发布

单纯的数字统计往往让人感觉乏味。但与更新有关的并不包括在内!…

与更新有关的数字统计全面体现了卡巴斯基产品的地理分布位置。这些数字可以告诉我们在不同地区有多少用户在接收他们的产品更新。

在所有国家中,发送更新请求最多的国家依次是:巴西、中国、法国、德国、日本、墨西哥、俄罗斯、英国和美国。让人惊奇的是,在这一排名中,孟加拉国尽然位列比利时、葡萄牙和以色列之上,排到了第28位。这看起来我们的产品在孟加拉国人民中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然而,真正有趣的是排名最末尾的几个国家。下面我将为你们一一介绍请求更新的用户数量最少的几个国家。大多数都在意料之中,其中我们摘取一些对我们来说有些陌生的国家和地区作进一步介绍。

那么我们将从倒数第一名开始,逐一介绍排名最末10名的国家(正式开始今天的地理课):

1) 荷兰拥有一半所有权的勒比岛-圣马丁岛,即荷属圣马丁(另一半属于法国)。在该国竟然总共只有一个KL产品!通过查询Google得知该国的行政长官名叫Eugene Holiday!估计他就是该岛的唯一的KIS用户吧8-)。

2) 南极洲竟然还会有5个KL产品,真是让人意想不到!我猜可能是南极科考队中的某些成员在使用,或那些呆在联合冰川(Union Glacier)营等待回家航班的幸运游客们?等等…南极洲的旅游季节只有短短的3个月,即从12月到第二年的2月。这意味着的确有5名南极洲科考人员(并非游客)此时此刻正每日在线请求更新。

3) 图瓦卢也拥有5个KL产品:正好一座珊瑚礁岛一个(注:图瓦卢总共拥有5座珊瑚礁岛)!

4) 蒙特色拉特岛拥有14个产品。相对于其总人口5000和1500名互联网用户而言,KL产品仅占其互联网人口的1%!似乎我需要亲自前往该岛大力推销一下我们的产品!嗯,这座岛风景秀丽同时还有火山岩…Nastya,立即帮我预定去那儿的航班!

5) 圣赫勒拿,一座偏远的岛屿,是拿破仑及历史上许多不受欢迎人物的放逐之地。来点有趣的事实和数字…”世界上最偏远的地方之一”,”200种本地植物物种”,”6米高的黑巨朱蕉”…以及14个KL产品!

6) 库克群岛拥有36个KL产品。总共仅占该国总互联网用户人数的0.6%(Nastya,赶快接电话…:)。我可能会考虑将其列入我的100大必去之地清单

7) 瓦利斯群岛和富图纳群岛总共拥有52个KL产品,占其900名互联网用户的5.8%。这还像话。

8) 福克兰群岛总共有126个KL产品–6.6%。其中有一些非常有趣的数字:该国总人口数3000,但互联网用户人数竟达到了2900人,其中1800名用户拥有Facebook账户。我猜6.6%还包括了该国驻军人数,但并没有计算在居住人口数内。

9) 格陵兰岛。总共52,000名互联网用户拥有268个KL产品。这是否表示大部分居民已移居国外了?

10) 汤加王国拥有350个KL产品;人口数:10万。但我们的销售人员报告说在该国仅销售了60个许可证。这并不一定表示该国的盗版产品比率高;可能是在其他地方购买了其余的正版许可证。

除了这张清单以外还有许多其它有趣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瑙鲁、托克劳群岛、查戈斯群岛、诺福克岛、马绍尔群岛以及安圭拉岛…

奇异国度的@kaspersky用户清单。有些地方此前从未听闻。

本篇故事带给我们了什么寓意?

照字面上说,无论你在地球哪个角落,卡巴斯基实验室都能为您提供最及时的更新:)。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