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重状态:一场奇妙之旅。

最近发现我最钟爱的索尼RX-100照相机竟然有个最让人不快的功能:无法在零重力下拍照!相机屏幕上只是简单地显示’检测到下落’几个字,然后自动关闭。但事实上相机根本没有下落!唯一下降的是重力水平–降到了零!不好意思,我知道你们对我所说的肯定一头雾水,但请耐心片刻,即将为您解惑!

我随后发现是可以关闭这个’功能’的,但在即将进入完全失重状态的紧张时刻,是很难有精力再去研究相机的多分支菜单。但还好这次没有错过任何的精彩时刻–每个参与”失重任务”的同伴(相关细节即将带来)都人手一部照相机,记录了我们在失重状态下的整个过程…

这是当日活动中我所拍摄的一张照片–在我的相机出故障前:

预览:我们在这个庞然大物内就好像宇航员在宇宙飞船中一样任意翱翔

那么,失重状态–完全失重,零重力…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

事实上,并非如你想象的那样奇异和遥不可及。让我通过一个小实验来说明一下…

现在从椅子上站起来然后上下跳。

不,我是认真的!

只要在原地上下跳–你就能感觉到1/4秒的失重状态。而如果你从桌子上站起然后往下跳的话,你有半秒钟处于失重状态。如果你在高层建筑的顶层,走到阳台并往下跳–你将有几秒钟处在失重状态下,但我不建议这样做,原因不言而明!

但完全失重状态呢…?跳伞运动员可能感受到过?或定点跳伞者?不是的–他们获得的只有风吹在脸上的感觉。那潜水者呢?这只能说接近失重状态,但潜水者仍然在用脚蹼控制身体的移动。而在完全失重状态下–你根本无法保持身体平稳或控制自己身体的移动…

要实现完全失重状态有两种方法,一是乘坐宇宙飞船到太空去,二是在宇宙空间环境模拟器–这正是我们所尝试的。

正如你在照片中所看到的,我们疯狂地享受着整个过程。实在让人兴奋无比。进去后最先让我吃惊的是我们竟然还在地球重力之下。当随着一声巨响突然一切重力全部消失了。我的天呢。我们的世界彻底颠倒过来了!

我们一起拥进了IL-76,然后每个人都向四面八方各个角落飞去。

这架庞然大物一定花了不少时间提升高度–整整20分钟后才水平飞行。这是我们在准备起飞的时候!–降落伞(上面的说明还是上世纪60年代的!),就好像你坐普通民航飞机时,当飞机爬升一定高度然后平稳飞行后,你就能解开安全带一样。

喜欢看到每个人脸上的不同表情…

…怎么突然都变了:)

乍一看,这架飞机与普通民航飞机并无太大差别–只是少了座椅、空姐或饮料。当你在语音广播听到一个严厉的声音宣布现在开启’测试运行模式’的时候,你才会意识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别。此时此刻肯定会有些害怕,但完全是正常的生理反应。那害怕的具体对象是什么呢?就如同许多优秀的恐怖电影剧情一样:对于未知的恐惧!

‘测试运行模式’只是一次热身运动而已–之后才是真正的完全失重状态模式。为此Ilyushin进行了相关操作并让我们体验一下2 g(两倍重力加速度)的感觉。这意味着,飞机在空中进行了一次”跳跃”。

出奇的镇定。盘腿而坐显然有其效果

“2 g跳跃”听上去似乎还不够。举个例子,比如你体重100公斤。在2 g状态下你的体重突然变成了200公斤!谢天谢地,我在健身房练就的”深蹲姿势”助我抵御住了重载,但过程并不容易。

过了不久,语音广播宣布:”正式开启完全失重状态模式!”

突然你再也感觉不到之前那样的两倍重量–你的双脚开始离开地面,并像宇航员在太空中的许多电影画面一样,你可以肆意地在空中翻滚…

噢,我的老天!

我根本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种体验从未有过,真是太疯狂了。你看视频的话一定会同意我的观点:

我觉得形容这种感觉最适合的词就是’完全失去方向’。这一时刻,所谓的方向;移动;上下;穿越–所有都变得毫无意义。失去重量的同时…很快也失去了思维能力–一阵风好像就能将你吹走!

语音广播:”20秒”。什么?已经过去20秒了?嘘!一名指导人员抓住了你并小心为你引导,以免你突然重新恢复到正常重力。

在飞机保持平稳飞行的同时,又加了2 g,持续时间大约为20秒。现在,我可以肯定告诉你,最好还是躺下为妙!呜呜呜!如果3 g、5 g甚至8 g会怎么样?:)

不久,我们重新回到了正常状态– 1 g。但持续并没有太长时间…

语言广播再次响起–”准备!”再次变为2 g!这次再也站不住了。最好还是躺下–感觉就像你的头枕在一个柔软的垫子上。

然后一切终于都结束了。我已经被搞得头晕转向了,不管我是如释重负还是有些沮丧,反正一切都结束了。这种感觉真的非常怪异…

等等,我本以为已经结束了–但事实根本没有:我们再一次回到失重状态!…数十盏灯再次亮起,语音广播也再次响起”开启运行模式!”哇啊啊啊啊啊啊!

如此,总共反反复复进行了10次。

总共10次…我个人倒觉得能有15次就更好了;但其他人却并不这么认为!大约有1/5的人最终退出了”游戏”,没有坚持到最后。他们悄悄地离开了主舱,并…在医疗舱呕吐起来(坐在专为此类意外事件而设计的扶手椅上:)!

总体来说,我对本次”太空之旅”相当满意。无论我推荐与否…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不寻常的体验–无论你是否喜欢。当然你完全不必是一个旁观者,去自己试试吧…

@e_kaspersky体验零重力感受:无与伦比的失重感

你问哪里有?当然是去最近的”呕吐彗星机“体验一番了!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