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

我的隐秘中国之旅,最新一站来到了九寨沟——也就是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境内又一处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

九寨沟是由Y字形的三座山谷构成。位于则查洼峡谷的长海是九寨沟内最高、最大和最深的湖泊,长度达7.5公里,深度则达103米。难怪当地居民传说,长海深处盘踞着凶猛怪物。

#没有PS– 真的没有PS!

该照片由尤金•卡巴斯基(@ E_KASPERSKY)于2015年10月22日早上3:30( 太平洋夏令时)发布

我曾经在之前的博文中向各位读者们介绍过黄龙,九寨沟就在黄龙附近,从黄龙驱车前往大约需要 2-3个小时,从当地机场驱车前往则大约需要90分钟。

你可以从照片中看到,九寨沟的水质极为清澈,水中的一切都可以一览无遗。当地人告诉我,池水莹绿的色彩是来自溶解于水中的一些独特矿物质。

在没有风的时候(至少在十月),周围姹紫嫣红的树木在池中投下倒影,更为池水增添了一抹艳丽景致。哦,我的广州。有一处湖泊的名字就是镜湖。

九寨沟的湖水似乎围绕着整座山谷蜿蜒而行,而不是你通常会想到的,向着一个方向笔直流淌的小溪。举目所及,四处都可以看见水流从一处湖泊流向另一处湖泊。

湖泊之间可能存在着五到六个瀑布。

珍珠滩瀑布是中国九寨沟国家公园中最大的瀑布:深秋时节,该瀑布的宽度可以达到300米,高度则可以达到40米。成千上万的游客会来此处参观

该照片由尤金•卡巴斯基(@ e_kaspersky)于20151022 晚上10:38 太平洋夏令时)发布

现在我来介绍些具体的景点吧:这儿有些什么特别的美景…

一座由北到南的山脉贯穿着整个国家公园,将其分为三个部分。这是谷歌地图上所拍摄到的景象:

如果你在卫星图片上欣赏这座山谷,就会发现它是一个倒过来的巨大Y形。照片里就是它在卫星地图上的模样,北边朝下,南边朝上。

我极力推荐你从Y中心处的”交叉口”(顺便说一句,那儿坐落着一个旅游中心)一路漫步到Y的腿部。距离有多远?能走多远就是多远!阶梯般层层叠叠的湖泊,瀑布,水下树木,佛教寺庙,山中美景——这些你都可以在大约10公里的徒步旅行中一览无遗。你可以走到最顶端(我们没来得及走到那儿),或者也可以走到顶端附近的公共巴士站。

Y 左上端的景点属于”可去”景点。那儿坐落着非常漂亮的’高山’湖泊,不过它们实在是太过遥远,必须得乘坐巴士,并且总共只有两个湖泊。

Y 右上端的景点则绝对不容错过!那儿的美景令人心折,此外也是摄影发烧友们的天堂。不过你并不需要一路走到最顶端,因为那里只有一片相当普通的松树林。当然,当然,松树林挺漂亮的,但是,它们遍及世界各地,并不是中国特有的景物。更何况,中国人极为热爱喜欢松树林,所以那儿总是拥挤着数不甚数的中国游客。不过这个下文再详谈吧…

综上所述,我决定向你们推荐下方的这条路线:

1)进入九寨沟国家公园(越早越好,避免漫无尽头的排队);

2)乘坐公共巴士驶往Y的右臂(原始森林),不过在芳草海下车(不要径直坐到原始森林);

3)现在沿着小径向公园入口处的方向走回。这段路程大约有25公里,不过都是下坡,并且一路都是光滑的木栈道和令人惊叹的美景。

在前往必游景点之前,你也可以欣赏下位于Y左臂端的湖泊,但是你必须在清晨游览完毕,确保自己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下午的行程。乘坐公共巴士,游览长海和五彩池,然后回到交叉口(迷路的可能性很小),乘坐另一辆巴士到达Y的右上臂,游览先前提到过的主要景点。

五花海和镜海的日落美景绝对不容错过(山谷中的日落较早—因而十月的日落大约在午后4-5点出现)。

九寨沟国家公园的占地面积极为广阔,从入口到公园的最远端—( Y的两个端点)至少距离大约30公里。但是景区内的电瓶车运行非常频繁,并且景区内所有的小径都修缮的极为完善。路上到处张贴着标示(标示中偶尔会出现奇怪的错误或者矛盾之处,不过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小问题),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很多小吃店和洗手间。九寨沟国家公园的海拔并不高,位于2000米到3000米之间,因而不供应吸氧设备。

正当我们漫步其中时,周围的异国景物又突然转换成了…桦树和针叶树。我好似恍然间回到了家乡!

许多中国游客们也突然蜂拥而至,欣赏起这片针叶林。这又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我想到。然后我意识到: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覆盖有大片竹林,

但是并没有多少松树林。在中国,松树极为罕见,整个中国就只有这里能够看到松树林。这就是它们为何如此广受欢迎的原因。而对我来说,这当然一点儿都不新鲜,我从小时候起就在这样的森林里到处摘蘑菇!

九寨沟的山间溪流和湖泊中的水源也清澈异常——这在中国令人惊叹,我指的不仅仅是工业污染,除此之外,中国的湖泊和河流中往往夹带有土壤和其他类似的天然物质,从而使得水质浑浊不清。黄河就是其中一例——它携带着大量泥沙和其他物质,呈现出污浊的黄色。

所以,任何有水晶般清澈湖水和松树林的地方,每天都会人头攒动,拥挤着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这有点像贝都因人对绿色草坪的热爱,或者俄罗斯人对沙丘的热爱!这里偶尔可以看到几个外国游客,但是寥寥可数。中国游客的实际数量让我感到非常好奇,所以我进行了一些计算…

九寨沟国家公园在早上7点开门。我们大约在早上9点抵达那里。排了半个小时队之后,我们通过了景区验票闸门。验票闸门上的数字显示,已经有3100名游客通过那扇门进入了景区,而这还仅仅是八扇景区验票闸门的其中一扇!从上可知,在2个半小时内,大约右2到2.5名万游客进入了景区。所以如果直到中午或者下午1点之前,游客都以这样的速度通过景区验票闸门,那么一天总共就会接纳5万名游客。也就是说,每年大约会有1800万(误差在正负一两百万)游客造访此地!我的天啊!我还没有计算疯狂的公众假期呢,那时国内的游客会更多;更何况现在还是淡季!我的意思是说——1800万游客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估算数据!

顺便说一句,维基百科上关于九寨沟国家公园的数据极为落伍——是2004年之前的!显而易见,在那之后,九寨沟国家公园里早就已经安装了非常多的基础设施,以便应对更高数量的游客。

这里的队伍非常野蛮。你必须不断推挤,否则就会被挤到最后。这或许就是在荒野的生存法则。

在一些(然而不是全部)自然美景周围,也存在推搡拥挤的人潮。但是中国人不喜欢步行,他们更喜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就意味着,即便在主要景点的周围聚集着大批人群,但是我可以确认,景点附近的小径只会有松散零星的人流(就如同上方的一些照片中所显示的)!

一旦你通过了景区验票闸门,紧随其后的问题就是坐哪辆景区巴士。因为有很多辆景区巴士,而且都像瑞士火车一样运行,但是…甚至连中国人都搞不清楚哪辆巴士开往哪些景点。想象一下,我们的混乱程度绝对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对了,在哪里住宿…

九寨沟附近有很多酒店,甚至还有一座棒极了的洲际酒店,那儿有巨大的玻璃大堂,迷你公园,鸭子,和餐馆,再加上一个有不同冷热池的神奇温泉。但是!房间里的空调像是咖啡机一样嗡嗡作响!我本来想把空调关上,但是窗户和阳台门都无法打开——为了防止蚊虫进入。而且阳台的门锁坏了。

这是神秘中国另一处令人惊叹的经典。据说九寨沟国家公园是中国热门的自然景点之一。亲身经历过人潮汹涌之后,我更加赞同这种说法了…

点击此处查看所有九寨沟的照片。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