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节前夕:以色列议会半日游。

又是忙碌的一周:莫斯科–伦敦–耶路撒冷–莫斯科。照例参加各类会议、做各种演讲并与许多合作伙伴和客户会面。除了工作就是工作…但最终还是抽出了点时间:游览了以色列议会(Knesset)。

以色列议会可能全球各国最活跃,但也是政见分歧最大且丑闻不断的政府议会。议会总共由120名议员组成,而这些人的政治立场、宗教信仰和脾气秉性几乎都完全不同;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全世界政治的最真实写照:好似摩西的烈酒,也非常像整个以色列社会…但这又是另一回事了–互联网上就有不少这方面的介绍。我将尽可能多地讲述自己在那儿的所见所闻(有些是别人告诉我的)。更多内容将在以后介绍…

可惜,我们去的当天议会并没有召开任何会议,因为那天正好是非工作日。事实上,我们甚至没能进入到议会厅里面,因为这里的每个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逾越节做准备。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犹太人重要盛典,这里的每一扇窗甚至每一面墙都擦得闪闪发亮。而酒吧在晚上9点就打烊关门了!

这也让我们此次的以色列议会之旅大打折扣,为此我们不得不退而求其次,临时改成游览议会广场空地和周围的几幢大楼。其中包括:紧邻议会大楼的夏加尔国会厅(Chagall State Hall)。我并不想照搬导游的原话,但如果你感兴趣的话–网上有许多这些挂毯(棉织画)的图片和介绍。

以色列议会的餐厅。还是忘了议会大厅吧–各项关乎国家安危的政治决策可都是在这里做出的:)。

以色列议会委员会–其中还包括负责为可能发生地震做准备的专门委员会!

哇哦!虽然我知道地震活动具有规律性,且一旦发生将造成巨大破坏(5-6里氏震级),但议会是否真有必要为此专设一个委员会呢?!我很怀疑日本国家议会也针对地震活动设有一个委员会?

当地一名常驻议会的记者(匿名)曾在这里见证了许多次政治辩论,他为我们透露了一些自己的所见所闻。这里,我引用他的原话:

“议员们五花八门的观点让以色列议会从’理想的议会制’变成了’洪水猛兽’。你只需看看历届议会的审议内容,比如最近召开的第20届议会,依然重复着68年前的那些老生常谈、成词滥调:’两个犹太人,三种意见’;’我情愿在犹太教堂祈祷;也不愿意踏入议会厅一步’。

从建国之日起,以色列的多数派政府扳着指头都能数得过来。只有在国家形势相当危及的情况下才可能会出现多数派政府。在这几十年中,没有一个政党成功占据议会多数席位(超过120个);因此,这些由罗斯柴尔德家族出资、Karavan和夏加尔创作的’艺术墙’见证了执政党与反对党一次又一次的决裂。而一些仅拥有3、4个席位的小型政党则纷纷’抱团取暖’,大多数由共产党、圣经犹太教联盟和Crossroads的议员组成,而他们的政治主张常常异想天开。

如今,120个议员席位被10个政党和临时政治集团瓜分。例如,犹太复国主义联盟由两个政党联合组成;而代表阿拉伯人利益的4个政党也组成了政治联盟。前苏联公民的利益由” Israel Is Our Home”政党维护,同时,”Sfarad’s Guards of the Torah”则代表来自马格里布移民的利益。而那些摒弃’摩西五经’的人则隶属于其他政党的组织委员会。

因此,以色列议会的政治派别可谓色彩各异、五彩斑斓–各种政治联盟、政党和独立议员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其政治斗争的’复杂程度’可以说世上绝无仅有。其中有些爆料实在让我大感吃惊。

参观完毕,我们一行人即赶往了机场。几个小时后,我从飞机的舷窗外拍摄了特拉维夫美丽的景色:

再见,伙计们!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