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导游之莫斯科一日游

嗨,伙计们,你们好!

每次有人问我住哪儿,我都会自豪地回答:莫斯科。但事实上,我一年只会在莫斯科待4-5个月(剩余的时间(都在旅途中)。但就算在这几个月里,除了两点一线往来于家和公司外,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莫斯科的三座国际机场。偶尔我也会前往市区,但往往是为了去看牙医或参加圣诞节/新年狂欢,有时也是为了前往诊所注射黄热病疫苗(因为需常年往返于拉丁美洲和非洲)。但除了这些事情以外,我基本不去市区。你们谁能想象?我– 作为一个常年外出旅行的商务人士–竟然从未游览过自己居住的城市?!实在不可思议,因此就在本周末,我决定好好逛一逛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并且还特地邀请了两位好游伴(他们与我一同游遍了世界各地)一同游览莫斯科–至少这个城市的大部分景点–6小时的徒步旅行…

我们从麻雀山出发,最终达到Molochnyy Pereulok(Dairy路):

由于周末恰逢东正教复活节和五一劳动节是同一天,且接下来的周一和周二又是俄罗斯的法定假日,因此街上的每个人都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同时,阳光灿烂的天气也给这个小长假增添了别样的色彩。我们的行进路线让我们这个”小型旅游团”士气高昂:沿着莫斯科河一路前行,因此能看到沿岸的壮丽风景–如今那儿还修建了不少自行车道,供人们骑行观景。但我们最后还是决定步行–就是为了能饱览周围的秀丽风光。结果完全没有让我们失望:实在令人印象深刻,美极了!

即使是位于高尔基公园入口处的这座形状怪异的熊雕塑,也丝毫没有破坏我们的游玩兴致…

那是什么?是一排铁栅栏吗,太可怕了。到底是干什么用的?伙计们,可千万别去那里,小心弄伤自己。为什么不能稍微油漆一下呢?这生锈的颜色和门口怪异的熊雕塑颜色一模一样。看着真不舒服。我的意思是,即使是野生的勘察加棕熊 –凑近距离–也会发自内心感到愉悦。

但最好还是不要和棕熊有近距离接触。事实上我们也从未这么做过。跑题了,继续我们的行程…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身后的景色极具超现实感–莫斯科市区似乎就隐藏在远处的森林里:

前苏联技术专家留下的铁轨:

宏伟的苏联式建筑:

同样是后苏联时期的建筑:

有关前苏联的城市规划,下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相当确信他们在建造这幢米黄色的住宅楼时(最上面的三层楼在一座长长的建筑物后依稀可见),一定绞尽脑汁想着如何高价出售这些单位,肯定大肆宣传能欣赏到莫斯科河的壮美景色以及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和Yakimanka酒店这两座著名建筑。但仅仅过了几年后,呆板且毫无生气的办公大楼在沿岸拔地而起,使得那座公寓的居民们每天只能面对着单调的咖啡色建筑。可真是笔”不错的房产投资”啊!

唉。又想起了不堪的往事。还是去看点积极的方面:继续前行!…

…嗯,这个地方不错: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前的喷泉。孩子们的乐园,他们在这里玩得很开心–这也似乎预示着夏天的到来。下一站:不是太有名,知道的人应该不多:

没错,就是彼得大帝雕像。事实上,许多莫斯科人并不喜欢它的样子。因为修建这座雕像是为了歌颂某个讨厌莫斯科的人(他来自圣彼得堡–用他守护神-圣彼得信徒的名字来命名那座城市)。对此我持中立态度。我并不讨厌这座雕像,但也并不认为它有多么好。它就在那里,呆在属于自己的’小岛’上,并没有什么问题。有点类似美国的自由女神像!可能也不像。我只能说这座雕像…不同寻常。不同寻常的有趣:)。

下一站–坐落于彼得大帝雕像旁的岛屿,我在”红色十月”巧克力厂周围转了一圈(可不要和”红色十月”病毒混淆了)。碰巧我在这附近有熟人:据他说,在2007年以前(工厂现已停产),每年特定的几天,这里的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巧克力的香味。一种甜蜜的味道!:)。而现在,这里新建了几家波西米亚风格的酒店,同时也成为了夜总会、露天讲堂、画廊和其它各种艺术建筑的聚集地。我的游伴们告诉我,每周五的晚上,这里可是热闹非凡啊。

啊哈。我们还是走吧。看来没法悄悄溜进去了…

…这正是我不喜欢莫斯科的地方–建筑格局实在混乱不堪。许多建筑都建于几个世纪前,还有不少已被拆除(数量远高于全球各国首都的平均水平),有些进行了改建,还有些则彻底重建。完全缺乏整体’规划’。看上去简直就像一大碗蔬菜鱼肉汤。混作一团,就像个大杂烩:各种风格的教堂和礼拜堂混杂在一起,当然还有斯大林的”七姐妹” –这也是俄罗斯外交部的所在地 –而在莫斯科市区的摩天大楼群后面,则种植了不少绿化带。以我的审美观看来,毫无美观可言:实在不太喜欢莫斯科的”蔬菜鱼肉汤”的风格。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

但不可否认,莫斯科的林荫大道可是世界级的!如今还提供自行车免费服务。莫斯科终于也有了!

大都市常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街头艺术家:

莫斯科市区对于非莫斯科本地人/游客(比如我!)总能一视同仁:

尽管莫斯科街道上不太能看到友善的面孔(!),但如果你向莫斯科人问路的话,他们严肃的表情会立即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善意的笑容:)。

下一站:莫斯科必游之地,阿尔巴特街。不管是莫斯科人,还是外地人,只要说起莫斯科的著名旅游景点,总会提到古老的阿尔巴特街,就好比是说道巴塞罗那就会想到兰布拉大街,我也不太明白其中的原因。好吧。整条街道整齐划一,但总感觉缺少点生气。但为什么还是那么有名呢?可能是这里商业气息比较浓的缘故–沿路的许多摊位都在贩卖俄罗斯套娃和陆军帽这样具有俄罗斯特色的商品。

我们随后还去了新阿尔巴特街。”新的”?那为什么还有一幢幢老旧的”摩天大楼”依然伫立在那里呢?!尽管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帝国大厦–1931年建成),但看起来已经摇摇欲坠…随时像准备拆除的样子。嗯。可能这就是为什么长久以来无人清扫、修缮或整修的原因–难道很快就要拆了?我的意思是,莫斯科其它不少同时期建造的苏联式建筑早在几年前就被拆除了(Intourist酒店、Rossiya酒店…)。而且,由于新阿尔巴特街这些”摩天大楼”的牙缝状外观,也为这条街赢得了一个绰号:”假牙”。

然后,我们沿着街边小巷离开阿尔巴特街并无意中来到了梅尔尼科夫故居。对于这所著名故居,我早有耳闻,且在许多地方都读到过。现在,我终于有机会亲眼看到了。不巧的是,我们去的那天正好关门,而且就算参观的话也需要提前预约。好吧…

下一站…嗯?雕刻在建筑墙壁上的”欲望与智慧”?等等…普希金和托尔斯泰相互搂在一起?这样真的可以吗?:)

事实证明,这座位于Plotnikov路的公寓大楼就是Broido曾经住过的地方。据说这座大楼过去曾是妓院,像普希金、托尔斯泰和果戈里这样的文坛巨匠都是这里的常客。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墙壁上雕刻有这些作家”诙谐的样子”:)。只要你深入挖掘,莫斯科总是处处充满惊喜!

旁边是一幢让人有无限联想的新加坡建筑,无论是建筑本身还是房顶上栽种的树,都充满了新加坡式的异域风情!

而这是一幢居民楼。我只能用”马厩”这次形容:

哇哦!一座小木屋。位于莫斯科市区。实在没有想到!可能是受保护的文物建筑。

等等!我在哪里?是莫斯科吗?你确定?莫斯科什么时候建了这些高档酒店了?真了不起!看来,我的确需要经常到莫斯科的大街小巷多走走看看…

好了,在经过20公里的徒步旅行—从莫斯科中心区行至西南区然后再返回,是时候与我两位值得信赖的游伴告别了,而我则要回家整理照片,并将今天的所见所闻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最终编辑成你们现在看的这篇游记。好好欣赏我的”劳动成果”吧。真希望以来能再来一次莫斯科徒步探索之旅!…

本次莫斯科之行的所有照片都在这里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