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目前的真实发展现状

人工智能…这四个字无论对于程序员、科幻小说迷还是对未来世界命运感兴趣的人来说,都是既感到好奇又有些许敬畏!

感谢人类最好的朋友R2-D2、邪恶的天网、《2001太空漫游》、《安卓梦见电子羊》以及盖瑞·纽曼,让我们每个人都对人工智能(AI)有了完整的概念。无论在小说、电影、漫画还是…土豆泥广告 –几乎都能见到AI的身影。此外,一些野心勃勃的新兴网络安全公司的营销资料中,也对其拥有的”AI功能”大书特书。事实上,可能只有一个地方还未被AI的染指。但问题在于,这唯一的地方碰巧包含了组成这个世界的一切以及我们所有人:那就是我们常常容易忽略的’日常生活’。

资料来源

众所周知,自从阿兰•图灵和诺伯特•维纳(大约在20世纪中期)那个时代开始,计算机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它们自己学会(而不是人类教)如何下象棋–甚至下得比人类还好。它们还学会了自动驾驶飞机,而现在又多了一项新能力:自动驾驶汽车。此外为报社写文章和捕获恶意软件只是人工智能成千上万种技能中的很小一部分–当然也常常会做一些并不是那么有意义的事情。它们试图通过图灵测试证明自己拥有和人类一样的智能行为。模拟13岁青少年的聊天机器人事实上什么都不是–只是一种算法加上一堆数据库。这根本不算是人工智能。你还不相信?那建议你查阅下AI的定义,与具体一种算法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这并不是什么计算机科学。

我们如今正在见证又一波在全球范围掀起的AI热潮。这到底是第几波了…

最近,牛津大学一名紧跟时尚的哲学家写了一本有关于AI的书。他的观点是(1)真正的AI最终一定会出现;(2)AI的出现对人类绝不是什么好事。毫无疑问,这将引起不少人的严重担忧。我的意思是,这并不是我们博客上常出现的黑客入侵事件。那么,AI到底将何去何从?AI及其技术奇点是否成为敲响人类的丧钟?或者反过来说,AI将能更好地造福人类?

AI专家一致认为:到目前为止,AI从未存在过。

Bostrum的书中还详细记录了AI领域的专家调查问卷,结果显示,AI在2040年前出现的概率是50%,2075年前出现的概率则是90%。当然我们可以推断到2116年前 –从现在开始往后推100年–AI一定将成为现实。想象一下,到那时候可能将会是由AI自己来考虑这个问题。哇哦!

然而,从这本书中我们还可以得出另一个结论:到目前为止,AI从未存在过

几周前,我人在韩国,当时有一名记者反复问我有关网络安全领域的AI问题。我只能礼貌地要求跳过这个问题,希望能问一些时下热门的问题。因为我觉得没有任何必要讨论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东西。

人工智能需要具备自学的能力,并能适应全新的环境并自行做出决断,同时还不可思议地能收集多格式输入数据。此外,还需要有内在动机性,并能够将高级智能遗传给下一代。

一旦达到人类智能水平的机器学会了如何制造出更具智能化的机器,就代表了AI的出现– 然后更具智能化的机器再制造更强的机器,如此周而复始,最终智能爆炸导致整个人类社会彻底毁灭。至少,这是未来学家们的设想。

但这到底何时会发生呢?是未来人类的第一支宇宙舰队飞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之前,或者在这之后呢?


资料来源

我们–或者我们的子孙后代–只有拭目以待了。还是面对现实吧,真正AI的出现依然前路漫漫–需要等到2074年,还是2040就能实现!

当真到了那个时候,如果我们还有机会回到2016年的话,我们发现AI –至少是想象中的–大多出现在流行文化和市场营销中。在我之前有关网络安全领域AI/进化论的博文中,已经涉及了不少相关内容。这里简单提一下:如今,有些公司试图出售各种打着”AI”幌子的机器人产品,宣称能有效防范各种网络病毒,再加上花里胡哨的宣传语,其中当然少不了所谓的”人工智能”。

可惜,全球范围掀起的AI浪潮,不仅意味着类似于人工神经网络领域即将实施的崭新科学项目,同时也出现了大量实际与’AI’毫无相关的宣传泡沫。

你可能经常听到有关”网络安全领域”的旧时代即将走向末路,新时代就在眼前:新一代的安全产品由于采用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因此在搜寻恶意软件方面具有前所未有的准确性。

这难道就是机器学习AI吗?显然不是。这只是一种计算机算法。

因此,如果有人试图向你讲述有关”AI”的神话,我建议你还是…找个借口走开吧。但在你离开之前,可以问一问这些”活力十足”的销售人员,他们自认为获得多项诺贝尔奖的几率有多大?毕竟,这将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而网络安全成为”AI”最先实现商业化的领域–这难道还不值得荣获享有盛名的Scandi奖项吗?(顺便提下,我怀疑这些所谓的’AI’能否通过图灵测试呢?)

当然,你肯定无法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因为他们根本得不了诺贝尔奖。既然AI根本不存在,他们又何从使用呢。呃。

目前唯一存在的是”机器学习”能力。多年以来,机器学习技术始终被大量使用。在网络安全领域,机器人着实贡献巨大。它们能发现和识别恶意软件并加以分析,随后设计出一种防御解决方案,进行测试并予以传播,使其成为全球安全保护的一部分。这一幕每天都要重复上演成千上万次–且完全自动进行。此外,机器人还会不断学习,同时检测功能不断进行自我修复并予以改进。其中只有一小部分工作需要专家介入。

有些人向你出售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AI”产品,道理其实很简单

这是机器学习AI吗?显然不是。这只是一种计算机算法–只是专家们凭借自己最高专业水平、天赋以及打击网络犯罪的激情而写的一系列程序而已。称其为AI完全是误导消费者,是有目的的移花接木,实在用心险恶。

如果有人试图向你出售能保护计算机免于所有网络威胁的自动保护AI,事实上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出售的东西到底是什么,道理其实很简单。

如果有人真发明了AI,一定立即就能被公众所知,并将对除了相对较小(但很重要)的网络安全领域以外的更广阔领域造成轰动性影响。AI的发明者完全可以将该技术卖给汽车厂商,从而打造出堪比”千年隼”号的经济型轿车,绝对一经发布即会销售一空。类似的,无论你有多么渴望保护自己的计算机–自欺欺人是不可能设计出真正的”AI”技术。因此向经销商大力推销BS产品显然是毫无意义的。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