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托里尼岛:探寻米诺斯文明的秘密

众所周知,圣托里尼岛因其壮美的风景、绝美的日落以及五颜六色的海滩(白色、红色和黑色)而闻名遐迩。但除了这些自然景观外,这里的古代文明也同样闻名于世。该岛的南部地下埋葬的古代文明由于火山灰的覆盖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因此挖掘出不少有价值的文物。三层楼房、地下排水系统(!)以及独特的文化。噢,希腊众神啊!

与庞贝古城的保存方式(火山灰覆盖)相类似…从公元前1500年就一直沉睡在地下!!这意味着挖掘出的墙壁、街道、窗户和坛坛罐罐都拥有超过3500年的历史!

这里的考古挖掘工作已经持续了50年。下面是迄今为止的工作进度:

挖掘出的厨房用具、残损的家具、壁画、线形文字A(5000年后依然无法破解)以及米诺斯文明的其他史前文物 –显示出这曾是一个集权(或联邦)的贸易国家。

但这里的未解之谜数量依然远多于我们已经掌握的有关这里的所有知识。

米诺斯人到底是怎样一个民族?他们的语言又是怎样的?他们为什么在火山爆发后就消失得一干二净,没有留下一点痕迹?

这些谜题依然有待将来解答。甚至’米诺斯文明’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Minos(米诺斯)一词主要来自古代传说。至于他们自己的称呼没人知道。事实上应该称之为”神秘文明”:)。或者Mi-No-Not文明!

我们对于米诺斯文明实在知之甚少…

例如,我们只能确定这是一个岛国航海文明。说’文明’也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无论从哪个方面看,的确是那个时代的翘楚。三层楼建筑(三层楼在3500年前相当于今天的曼哈顿)、文字系统(两套字母表:线形文字A以及之后的线形文字B)以及费斯托斯圆盘(发现于克里特岛)。而从壁画内容来看,他们的船队在那个时代显然是相当先进的。另外还有:窗户!房子墙壁上的窗框也被挖掘出来–可能是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窗户。换句话说,很可能是米诺斯人发明了窗户!倒不如说是圣托里尼岛上的居民。

顺便说下,据考古学家称,古希腊的’门’可以翻译成与 ‘一对’XX(想不起是什么了),表示’在窗户旁边’。通过挖掘结果来看,窗户旁边总是有门–当时房间的走廊一定总是透射着金灿灿的阳光。

还有别的什么有趣发现吗?

通过挖掘发现,所有的米诺斯城镇均没有任何带有防御性质的城墙。这只能说明两点:那个时代是完全和平(对此我抱有怀疑),或者说,米诺斯人的海上力量空前强大,没有外侵者敢于接近岛屿,更不用说外族入侵或残暴屠杀了。

大约3500年前,岛上的火山突然猛烈爆发。起初只是地震,并部分破坏了我们挖掘的所在城镇(考古方面的火山爆发证据),然后所有一切都被延绵数米的火山灰完全覆盖。(这次大灾难现在看来有一个好处,火山灰完好保留了城镇、陶器、家具和壁画)。随后又发生了火山碎屑流,并造成了高得无法想象的海啸(从临近岛屿的痕迹发现,可能有200-300米高)。

不相信的话可以读一读《旧约》。里面说到埃及曾被黑暗整整笼罩了3天。时间上似乎正巧吻合…

事实可能就是如此。一个伟大的人类文明就这样凭空消失了:首先遭到地震的破坏,随后被埋在了火山灰下,最后经过一场巨大的海啸使得一切都荡然无存,并消失的无影无踪。就好像从未存在过一样,实在令人奇怪不已,也有些悲伤。

下面开启抒情模式。

我始终认为整个人类族群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通过一场考试。没错,就是一场考试。至于什么样的考试,我也不得而知。但显然,恐龙就没有通过这场考试。米诺斯人也没有通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人类族群需要掌握物理、数学、天体物理以及量子物理学等各种知识:为的就是做足准备,不断适应和反复验证,从而继续存活下去。有谁不同意我的观点吗?

抒情模式关闭。

如果你真的对于这段历史感兴趣的话,下面提供几个维基百科的链接:

阿科罗提利

米诺斯文明

克里特岛克诺索斯

圣托里尼岛火山

但为了彻底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我还是去参观了圣托里尼岛博物馆。如果你去那儿的话,千万记得博物馆是下午3点关门…

哇哦。实在太了不起了。锡拉岛史前博物馆内的展品都是从圣托里尼岛上挖掘而出,且年代均从阿科罗提利时代起(前后时间跨度极大)。这绝对是来圣托里尼岛的必游之地。

阿科罗提利挖掘的壮观场面并未出现在照片中。并且事实上,他们只挖掘了整个区域的1/4面积(上面盖有顶结构)。剩下的3/4依然埋在厚达数米的火山灰下。但无论如何,他们的挖掘成果实在令人兴奋,因为是来自于3500年前的青铜器时代。下面一同欣赏其中的部分展品:

–”下面那把椅子到底来自于哪个年代?颇有路易十五时期的风格?”

–”但实际上,你们懂得…”:)

史前烤肉架:

下面终于要上主菜了:壁画。上面生动描绘了各色各样的人,能清楚看到他们脸上的表情、穿着以及周围的环境。从这些壁画汲取灵感,你可以充分发挥想象米诺斯人到底过得是怎样的生活…

当时圣托里尼岛的气候和动植物到底是怎样的?有些画的干旱且太阳高高悬挂的度假情形,有些则画的是河流、动物甚至还有棕榈树–你可以在壁画里发现各种有趣的东西。头上长角的动物、周遭的风景地貌以及许多人像。这可是3500年前啊!

下面稍微讲一些较为负面的消息…

阿科罗提利的考古挖掘和对远古时代的研究工作于2000年代初暂停,原因很简单,资金短缺;这至少是主要原因。尽管目前挖掘和研究工作仍在继续,但进展却几乎可以忽略。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投入,一定资金总是需要的,但目前的情况是分文没有。

令人悲伤的故事。但一切都会变得更好的。我们将在以后的博客带来更多这方面的消息…

圣托里尼岛的所有照片都在这里。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