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托里尼岛:梦想有时真的会成真

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们!阿克罗蒂里的考古挖掘工作重新启动了–这一切应该感谢…我们!(这里我并不想给卡巴斯基实验室打广告,但赞助费可不是凭空出现的,否则我也不会写这篇文章,不是吗?)除了挖掘工作重新启动外,壁画修复及遗址墙壁的加固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没错,我们现在成为了阿克罗蒂里遗址挖掘的最大赞助商!太棒了!这也是我上周在圣托里尼岛的原因。

卡巴斯基实验室与阿克罗蒂里之间到底是如何联系起来的呢?为什么选择希腊?为什么选择圣托里尼岛?又为什么是阿克罗蒂里?在本篇博文中,我将为你们解开所有这些谜题。故事说来话长,我们为此整整准备了13年的时间!

这一切需要从2003年说起,当时我正在克里特岛度假。其实根本算不上度假,因为是开着租来的车行驶了3000公里才到的。度假是用来放松身心的。而那次更像是一次探险,只是为了看到尽可能多的岛屿。因此,根本无法放松心情。不管怎么说,当时有个人告诉我附近还有座叫”圣托里尼”的小岛。那时候的Google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功能强大,因此没法立即全方位地了解有关这座岛的详细资料。因此我只记住了这座岛的名字,其它几乎一概不知:后来也没有再去关注,也并未意识到自己以后将与这座岛结下的”不解情缘”。

几年之后的2005年,我又来到了克里特岛,这次决定坐摆渡船前往圣托里尼岛,并总共在岛上待了5个小时。就在那时,我才发现这座岛是如此的特别,并决定不久以后再来一次。

第二年我如约返回,并花了整整三天时间游遍了整座岛。我们游玩了岛上著名的红色海滩,并前往了阿克罗蒂里遗址。可惜那时并未向公众开放。尽管非常沮丧: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对阿克罗蒂里的探知欲:直到2006年,Google功能趋于完善,当我搜索阿克罗蒂里时,完全被震惊到了。

我既不是一名考古和挖掘专家,也不是古代历史学家,只是因为好奇。而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旅行家,我只希望能深入再深入地挖掘…以发现远古人类活动的真相。特别是这样的真相不仅令人好奇– 同时也极具神秘感…尤其是来自远古的未解之谜!

正如我所说的,虽然我很好奇,但充其量只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旅行家。因此,当我读到有关阿克罗蒂里的考古挖掘工作时,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他们挖掘出的建筑文物和历史的记载占据了我的整个大脑,我就像别针被磁铁强烈吸住的感觉…

但我最好奇的是考古挖掘工作为何停顿了下来–这一远古文明剩下的文物建筑依然深深埋藏在火山灰下。为何不再进行挖掘了?我之前曾提到过,原因很简单,就是缺钱。因此在我心里开始种下了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为挖掘工作提供所需要的资金。

7年后的2013年,我又回到了这里,我的梦想也终于成真了:我的同事们同意我赞助阿克罗蒂里遗址挖掘工作,并一切准备停当。但事实证明,在希腊赞助考古工作并不是那么简单…

首先,我们必须找到对口的联系人。还需要经过希腊考古社区的长时间讨论,整整持续了18个月时间。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让他们明白我们只是单纯想提供资金–给予帮助–并不会占有任何挖掘的成果,也绝不会将文物偷偷运回国。所有一切发现都会留在圣托里尼岛,我们保证道。我们也绝不会对考古工作擅加干涉,事实上我们给予挖掘工作足够的自主权!整个过程总共持续了两年半的时间,最终同意了我们的善举!

不管怎么说,我们最终说服了希腊接受我们的赞助,而如今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双方都十分满意!就在上周,我们正式宣布开始赞助阿克罗蒂里遗址挖掘工作。

对于这一合作项目我非常激动。因为火火山灰下还埋藏着许多未知的东西。了解那个时代人类的生活和活动–可以说是我的梦想。而且我们还创造了一个记录:世界上首家赞助圣托里尼岛考古挖掘工作的私人公司。但我希望我们不是最后一家。

早在漫长的谈判阶段,我们就了解到考古挖掘本身并非是恢复阿克罗蒂里遗址最重要的工作…

…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保存挖掘出的文物建筑。还有个令人吃惊的事实:远古文化的头号敌人并非人类自己(有人可能会这么认为)。而是…大黄蜂!它们特别喜欢在挖掘出的建筑上挖洞,然后搭建自己的巢穴!

我之前曾提到阿克罗蒂里古代居民的生活水平远远领先于那个时代的人…尤其是它们建造的建筑竟然能防地震!他们了解地震的巨大破坏性,因此建造了三层楼建筑。墙壁用木梁加固,且采用多层结构:一层黏土、一层凝灰岩以及一层岩石,然后反复加固,弄上好多层。虽然他们从未听说过混凝土加固,但他们却建造出了一整座城市!

现在说说那些小蜜蜂…它们有点像狐狸,尽管这些小家伙是多么可爱,却对鸡群具有威胁,同时对古代考古挖掘也有着实实在在的威胁。它们利用古代建筑的碎石建造”房子”,或只是简单地在上面打洞,实在够淘气的。

目前只发现了遗址的一个区域,并研究至今。但就这一个区域而言,仍然有不少工作需要做。有人想来当志愿者吗?

我曾漫步在这些古老的街道上。感觉就像…这可是秘密。希腊考古学家曾表示,这些街道是目前挖掘出的欧洲(或许是全世界范围)第二古老的街道。

但挖掘的进度相当缓慢,因为需要很小心。尽管仍有大量区域有待挖掘,但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避免破坏已挖掘以及仍在地下的建筑和文物。

在所有这些远古’化石’中,最让人感兴趣的非壁画莫属。我们如何才能保留最近几天的记忆呢?现代人会选择拍照片和视频。

而那个时代,只能是壁画:就好比现在的自拍。这些壁画碎片都是从岩石和火山层(矿渣及矿粉)上小心剥下来的。

挖出后的样子就像这样:

拼起来后的样子:

“拼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显然这些工作人员都是这方面的行家。这有点像对非常复杂的恶意软件进行逆向工程:也需要将所有碎片小心地拼到一起。有些壁画的”拼图”工作整整持续了20年(!),从很小的一块块拼接完整的一幅画。

经过拼接后,大部分壁画或多或少都能看出大概的模样。而有些壁画由于大量的碎片缺失,因此只能想象原画大概的样子。

一件艺术品即将诞生:

这些壁画基本完整:

首次公开露面!我们是这些恢复后壁画的首批参观者。荣誉属于我们所有人。

有些壁画相比较下更为完整。有些则根本无法辨认原来的内容。但这里有名专业艺术家正在尝试画出缺省部分:

我还能说什么了。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挖掘,当然还有其他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如何保存挖掘成果,并进行恢复(尤其是壁画)。还有对墙壁进行加固,这样就算挖掘得再深或发生地震也不会倒塌。

//友情提示:千万不要在这里提’亚特兰蒂斯’。希腊人可不太喜欢。记住我的话好吗?:)

圣托里尼岛的所有照片都在这里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