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高铁,体验中国速度

武汉是中国中部的一座城市。我记得维基百科上称武汉为’Wuhaa!’…

尽管这座城市(1)人口庞大且(2)是湖北省的主要行政中心,但依然只是一座副省级城市。

整座城市面积为8500平方公里(比伦敦大5倍!),总人口达到1千万(与伦敦相当)。即便在中国,武汉的建设速度和规模也是相当惊人。庞大的崭新社区如雨竹春笋般出现…这里同样高楼林立,如同森林中的一棵棵苍天大树。许多幢崭新的住宅大楼目前都空置着,当这些楼全部住满的时候,那武汉的人口将轻松超过伦敦市区和郊区的总人口。以上就是这座中国’副省级’城市的大致情况!

上周我们正巧就在武汉,为的是参加网络安全会议–中国网络安全周–显然不能错过–需要上台发言…

…或者在镜头前亮相…

还播放了我们自己制作的有关工业网络安全的流视频。并且参加了展会:

毫无疑问,武汉在城市规模上无法与北京、香港、上海甚至成都相提并论。那是如何解决参观人数过少的问题,这对于上述几座大城市而言显然不是问题?武汉想出了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将一大群学生拉来参观。看起来,主办方邀请了武汉市的所有大中小学的学生,也让他们有机会一睹奇妙的网络安全世界:)。

参观人群排着长队准备进入展览馆:

这座展览馆显然是武汉的地标性建筑。汉诺威展览中心当然更大,但建造年代相对久远(对全球各展览中心的面积感到好奇?自己去网上Google一下:)。武汉的城市建设可谓飞速,不管走到哪里感觉都是新的–似乎刚刚完工。这体现在外观(一尘不染且闪闪发亮)和气味方面–我们酒店旁边的大楼还未通风和装修完就已向公众开放!

我们本来计划在展会多待几天,但临时改变了行程,这种情况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为此,我们需要搭乘高铁!…

这是我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我之前曾坐过上海磁悬浮列车,但那显然不是’常规’列车:)。如今,遍布全国的高速铁路网络是中国引以为傲的基建。目标是让乘客能从中国的任何一座城市搭乘高铁前往其他城市,同时享受舒适且迅捷的体验。’显然中国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我忘了中国铁路总长度的具体数字–铁轨总长或者说是铁轨和轨枕的总数量?但无论如何,中国铁路网络在总长度方面已经将俄罗斯远远甩在身后(不管如何计算),而中国国土面积只有俄罗斯的一半大。

无论是中国的高铁车站还是列车都十分便利和舒适;但对不懂中文的老外来说还是有些不便–缺少英文标识…

大屏幕下方的红色文字意思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这就是这座’副省级城市’的高铁站(候车厅在二楼)…:)。

下图中的两名旅客显然被眼前看到的惊呆了,高铁站竟然和中国机场一般大,简直难以置信:)。

这是一等座车厢。如你所见,座位就像大型飞机的商务舱;甚至还能放下变成一张床:

可惜没有Wi-Fi网络(可能其他路线会有),但有充电插座。

这就是商务舱车厢:

经济舱也差不多,但只是两边各增加了1个座位。所有座位都面朝前方。当达到终点站后,工作人员会所有座位转个方向!

列车行驶速度并不算快–大约保持在200公里/小时(日本和西班牙的列车速度更快些),但整个旅程中感觉不到丝毫的晃动。事实上非常舒适。看来我以后要经常乘坐中国高铁了:)。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