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前所未闻的功能–2017年重新归来

从19年前,我们就立誓’拯救世界’,而多年以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事实上在19年前我们正式注册卡巴斯基实验室(英国)公司之前,我们已经开始拯救世界了。

可惜,一下子彻底’拯救世界’并不现实:网络威胁持续进化,背后的网络犯罪分子也不遗余力在数字世界寻找新的攻击途径,因此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无法保证互联网世界100%安全。然而,全球数以亿计的地球居民,无论使用何种联网设备或过着怎样生活状况,都在每天保护自己隐私和数据的安全,安全在线购物和使用网银,并保护孩子远离少儿不宜内容和网络暴力以及网络骗子的侵扰。

而我们卡巴斯基实验室–专业保护用户网络安全–同时我们安全专家的工作也意义重大:从勒索软件中拯救出每一张照片,每一个封掉的钓鱼网站和摧毁的僵尸网络,以及将每一名网络犯罪分子关入监狱:都让我们的专家们生出无限的满足和自豪感。这意味我们的所有努力工作都没有白费;我们始终都在践行我们的承诺。

在与网络垃圾、网络暴力和网络骗子的斗争中,我们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安全工具,同时不断得到改进。

在我们家庭产品的新版本中–2017系列 –增加了不少新的实用功能。有些功能显现于外,如果你喜欢的话可千万不要错过。但也有一些其它无法显现的内在功能;但不能因此而忽视其实用性–同样是产品不可或缺的部分–即使说是全球最佳安全保护措施也并不夸张。

你可能已经猜到,我将在本篇博文中介绍KAV/KIS/KTS-2017最新产品的诸多内在功能–顺便重新恢复’你前所未闻的功能’专题系列,该系统从2012年年初开设以来就再未有过更新。

首先,需弄清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防范网络威胁的现代安全保护措施。

防范网络威胁的现代安全保护措施是一项由多个部分组成的复杂机制。这有点像多手湿婆(比她的8个手臂还要多一些:),含有数百(!)项不同技术。同时也有点像瑞士军刀–里面什么都有,样样俱全,甚至包括厨房水槽–能够应付各种可能(甚至不可能)出现的情况。就像瑞士军刀的每一把小刀(以及勺子和其它组件)都在整体安全保护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此外,比…Valerian钢剑还要锋利许多!

传统特征码 – 特定恶意程序的’肖像’–已遭网络安全行业废弃多年。由于恶意软件已然成为了一个庞然大物,如果特征码还在反病毒程序中起重要作用,那反病毒程序数据库的容量将变得无比庞大…甚至比存满所有好莱坞电影的空间还要大。

例如,被称为”PeForest”的机器人,诞生和成长于最传统机器学习,能认真研究所有碰到的未知目标,并自行决定是否存在恶意性。

那它是如何工作的呢?

原理很简单(其实也不尽然):尽管在实验室环境下学习,但机器人在训练过程中使用了数百个干净和恶意文件,如此才能基于大量特征学会识别出恶意软件。随后,在从’学校’毕业并进入真正”战场”后,PeForest –位于计算机的反病毒程序内–依靠其分析中的所谓决策树最终做决定:清除或选择跳过。

在全新的2017版本中,就有许多这样的机器人;事实上,并非是在产品内:实际上多数机器人依存在于云端(KSN),因此不会让用户计算机过多负载。

我们从2000年代中期已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训练这些机器人。在迅速发展的尖端科技领域,这似乎听起来有些陈旧。但事实永远是事实:你使用机器学习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感觉到它的简单特性。如今的网络安全领域中,如果没有机器学习简直无法想象,而且相当疯狂。而且也是网络安全行业中投入大量资源的重点领域。

举个例子,利用神经网络,机器人能自动识别网络钓鱼网站,且准确率极高,就算是高仿网站也能识别出来。

而其中一款被称为CEREBRO的新机器人整日上网冲浪以扫描恶意代码,一旦发现后便根据内容自动予以分类,然后将相关信息发送至KSN,由其它机器人–同样自动–采用对应的安全保护措施。机器人-爬虫CEREBRO已扫描了约一亿个网页(同时不忘反复检查,以防发生变化)。

而另一种机器人的唯一工作是紧盯Google Play,不断扫描里面的app。如今已覆盖了约90%的应用商店,还在持续扫描和搜索中。我想表达的意思是:我们拥有无数个你前所未闻的这类机器人。

但附带条件是:无论机器学习在网络安全领域中有多么重要和流行,在安全保护发展中占据最重要作用的依然是人类本身–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安全专家。

由谁来指挥机器人’大脑’,教会他们该干些什么以及如何识别出网络垃圾?但网络犯罪分子也学习很快,就算是学习速度最快同时经过最严格训练的机器人,在经过几个月实战后,也同样难以应付最新网络威胁。因此,安全专家必须定期向”已毕业的”机器人教授’进修课程’。简而言之:人类大脑也同样至关重要。

还有一个全新的内在功能是”文件分类器”。它能自动确定打开的程序(浏览器、游戏和媒体播放器…)或网站的类别并根据设置的安全政策行事。例如,上网管理就能阻止少儿不宜的应用,或打开”安全支付”以确保网银的安全。与上述提到的其它技术相类似的是,小巧、安静又不失含蓄–但却十分重要。

打击网络犯罪是一场持久的战争。安全专家们不断想出新的智能技术,增加不法分子实施网络犯罪的难度。我上面提到的这些技术,事实上只是KAV/KIS/KTS-2017冰山的一角。此外,每年这些冰山一角都会发生彻底改变,因此需要将更多进程添加入机器学习中。同样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不断努力永远领先于网络犯罪分子一步–所以你完全可以这样说: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