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前线的非军事区:寂静无声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陌生的地方。与外部世界完全隔绝– 可以说是杳无人烟(但并不像堪察加半岛那样完全与人类社会隔离)。但事实上,还是要比切尔诺贝利或福岛核电站更加远离人类。想要从陆地或空中进入这个地区或爬上这里的某个小山丘都几无可能,甚至理论上都毫无可能性。因为你会因此而被射杀!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却有个能进入的地方:被称为’非军事区’。事实证明,这是地球上军事化程度最高的一块陆地!这就是 ‘韩朝非军事区’,简称DMZ。

以下是这个地方的近代简史…

在20世纪前半叶,朝鲜(整个朝鲜半岛)始终是日本的殖民地。到了1945年,在前苏联和美国的帮助下朝鲜解放,前者占领了朝鲜半岛的一半领土(三八线以北),后者则占领三八线以南的另一半领土。在”冷战”的背景下,这一局面最终于1948年演变成了两个独立的政府—朝鲜(北韩)和韩国(南韩)。

两国新成立的政府均为军事独裁,到了1948年—前苏联和美国军队相继撤离– 只剩下两个军事独裁政府相互对峙。尽管我并不是什么历史专家,但历史一次次告诉我们,这样的局面极其不稳定,很容易最终走向战争。(从之后的历史走向来看,的确如我所料。)

果然,两年后:战争爆发了,而且打得极其惨烈。

后人将这场战争命名为”朝鲜战争”,爆发于1950年最终于1953年结束。在中国以及前苏联(主要是提供武器),朝鲜人民军队一直打到朝鲜半岛的最南端,几乎要打赢的时候美国介入了…

美国军队抵挡住了朝鲜军队的进攻,韩国军队也借此收复失地–一直打到朝鲜的最北方边境!此时形势对于韩国方面有利,但不久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了…

战争前线在整个朝鲜半岛上不断地来回变动。在这场来回拉锯的战争中,许多房屋建筑摧毁殆尽,并导致300-500万军民死亡。在战争打响前,朝鲜半岛的总人口3000万不到,这意味着有10-15%的人在这场战争中死亡。此外,还有约100万的中国’志愿军’士兵也牺牲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这场战争就如同一场野蛮的屠杀。

最终,朝鲜和韩国达成协议,规定了一条长长边境线将整个朝鲜半岛一分为二。这条线就是250公里长,4公里宽的DMZ(非军事区)。这是一个人迹罕见的地方;但却让动植物生长繁茂。


朝鲜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实际是共产党一党专政体制(虽然有三大党派,但其实是一党专政),经济极其欠发达,但却拥有原子弹。国内民众无法使用互联网,但国外游客被允许使用。

韩国 –大韩民国 –几乎所有一切制度都与朝鲜完全相反。但过去并不是这样。过去韩国和朝鲜政治体制大体相同:均为军事独裁。但在上世纪60年代早期,当时的韩国总统朴正熙开始寻求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改革,为整个国家向更美好未来迈进奠定了基础。而朝鲜却始终坚持封闭、共产主义化和中央集权化的模式。

这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情况。他们显然成为了历史的试验品,如果你将这视为讽刺的话。原本的一个国家、一种文化和一个民族—因为战争而被硬生生地分成了两半,且走向了截然相反的道路。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例子。英国和美国?似乎不同:因为两国的政治体制大体相同。西班牙殖民主义?不太像:战争并未持续很久,殖民地也一个接一个地脱离了西班牙的控制,宣布独立。西德和东德?不对:两国从未爆发战争。朝鲜和韩国?世上独一仅有。两个国家,两种国旗,以及两段独一无二的历史和截然不同的命运…

在这两国的边境—设有隐蔽的反坦克墙。此外还有不少扩音喇叭,分别来自朝鲜管道和韩国管道…听起来就像韩国流行音乐,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播放!

尽管这是个极度危险的地方,但竟然也是个旅游景点,到处都能看见旅游巴士!而且越来越受到欢迎…

你还可以看到此前由朝鲜军队挖的一些隧道,直通韩国(而且是韩国首都)。可惜不能拍照,不过你可以在网上看到这些照片。


隧道看起来相当平常,采用花岗岩材质–两米宽,两米高。你需要弯下腰才能走进去,因为带安全帽的关系让你变高了几十公分。里面有些潮湿,水顺着隧道墙壁往下流。在里面散步感觉不到似乎愉快,本来就不是用来散步的。但1个小时内却可运送3000名士兵。你还可以看到此前由朝鲜军队挖的一些隧道,直通韩国(而且是韩国首都)。可惜不能拍照,不过你可以在网上看到这些照片。

网上的那些照片:整洁的圆形隧道都是韩国方面查获的,并向游客开放。原始的隧道墙壁都是些不平整且未经打磨的石块建造而成。

据说第一条隧道之所以被发现,是因为有烟从里面升起:朝鲜士兵正在烹饪自己的午餐!其它几条隧道之所以被发现,是因为有叛逃者从里面逃出。只有4条隧道被发现,但通常认为总共有20条隧道。这样的深度进行地下扫描显然不可行,只能通过’微震’检测到。朝鲜军队用炸药将岩石炸开,检测到这一点很容易:垂直深孔一直挖入地底并让它充满水,然后就能监测到。炸药的爆炸能让深孔里的水突然喷射出来–进而发现隧道。

附录:这里是都罗山站 –达到边境的最后一站。崭新的建筑和站台,但铁轨却有些生锈–要过很久才能看到一辆列车开过。每天只有一辆列车从首尔驶来。

怪异的场景。


我在想,这些列车何时才能直接驶过朝韩两国的边境,而且不需要护照呢?…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