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考古

如今人人耳熟能详而又片刻离不得的互联网,其实仍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事物。就在20年前,还没有谷歌、没有雅虎……就在12年前,你若不是常春藤盟校的学生,都没资格在Facebook上注册帐户;那时候唯一的推文是原始的模拟版本;iPhone还只存在于史蒂夫·乔布斯的想像中。

(距离第一代iPhone出现才仅仅10年;第一代产品没有前置摄像头、没有视频、没有GPS、没有App Store!iPhone和其他许多事物一样,现在已经司空见惯 – 但在十年前,这些事物的先进程度和疯狂程度简直不可思议!)

当时对于”互联网”这个词在术语方面界定含糊。”互联网”用于指代各种各样的东西,而严格意义上说,互联网是一种超级网络,能把通过TCP/IP协议连接的大量局域网络连接在一起。此基础架构利用的是万维网,即全球数百万个网络服务器构成的网络,这也是Google、Facebook和其他无数网站寄居之所。若有人和你说到互联网上查找信息,或者询问你是否在工作中禁止使用互联网时,所指的就是这个信息环境。然而,除了互联网的网络(www)基础架构之外,还采用了其他种类多样的事物,例如各种对等网络、电子邮件、FTP服务器以及CCTV、电视机、ATM机、汽车和无数其他物联网设备等有用的对象。

但我今天并不想讨论现代计算机网络的理论与实践,而是想谈谈…考古学!某种程度上算是考古吧。我想谈谈过去的四个原型互联网(即最广义的”互联网”)。

协同控制工程(智利)


上面的图片不是来自某个科幻电影,而是上世纪70年代初位于智利的一个真实”协同控制工程”操作室。”协同控制工程”(Project Cybersyn)是一个决策支持系统,旨在帮助管理智利的社会主义经济 – 此间操作室像极了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中的控制室。

“协同控制工程”是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任期内下令打造的。它是由分布在全国各地国营企业中的电报机构成的网络,能与位于圣地亚哥的一台大型计算机之间相互传输和接收数据。该系统允许执行复杂的经济建模,能够预测经济决策可能产生的结果。操作室中配备了充满未来感的扶手椅,一侧扶手密布操控按钮,如上图所示。另一侧扶手上设计了烟灰缸和酒杯槽,这可能在上图中看不出来。:)

但1973年,皮诺切特将军领导军队发动了军事政变后,这个充满未来感的国家级ERP系统遭到了摧毁,一并被毁掉还有超酷炫的操作室:(。

Minitel(法国)

在20世纪80年代初,法国有一个名为Teletel的信息网络开始运行,借助专门的Minitel终端可以连接到该网络。这个网络不仅比全球互联网的开发早好几年,而且也号称有规模庞大的类似互联网的消费者服务。Minitel发展成了”法国网”,因为终端是免费提供的,所以在企业和公众中的渗透率相当高:在1997年就有900万台设备和2500万用户!

通过Minitel(利用1200比特/秒的下行链路速度和75比特/秒的上行速率),您可以查找电话黄页、预订机票或火车票、访问银行帐户以及其他服务、在线购物并参与各种论坛。而且,就像使用互联网一样,色情服务在Minitel上变得非常流行(包括”粉红传信”成人聊天服务)。Minitel还激发了针对这一平台的创业热潮。

该系统没落是无可挽回的。因为没有任何技术变更。好吧,它在20世纪80年代属于超前产物,但到了21世纪,有了智能手机和视频直播 – 是的,你应该明白了(实际上如果使用Minitel是不可能实现这些的):)。所以最终在2012年 – Minitel 30岁的时候!- 正式宣布退出历史舞台。顺便提一下,就在那一年,Minitel还仍然有几十万的用户(可以访问2000种不同的服务)- 毫无疑问这些用户都是不喜欢变化的群体,就像Minitel本身一样:-)。

但奇怪的是,我和法国人提到Minitel的时候,无论男女,他们对Minitel能持续这么长时间都表示很惊讶,他们以为Minitel早在上一个千年就消失了。

惠多网(全球)

惠多网(FidoNet)!在互联网未出现之前,惠多网向我们打开了通往大数字世界的一个窗口,这个网络没有边界,您可以与地球另一端的用户聊天,就仿佛他们住在我们隔壁一样。

惠多网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美国,在90年代中期,它在一些国家备受推崇,有着大批的追随者。

从技术上说,惠多网是一种连接许多不同公告板系统(BBS)的网络。惠多网中的文件通常只能以复杂的方式发布,但是比如我们,从90年代中期开始,就一直用惠多网来发布官方更新!我认为当时我们是世界上更新速度最快的公司!

与互联网盛行前存在的其他网络不同的是,惠多网目前仍在运行,只是其规模远远小于全盛时期。

阿帕网(美国)

阿帕网(ARPANET)是如今普及的互联网的直系始组,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当时名为”高等研究计划署”(ARPA),现更名为”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创建的计算机网络。阿帕网是世界上第二个基于分组交换的计算机网络(第一个是在英国开发的,后来连到了阿帕网)。阿帕网也是第一个实现TCP/IP协议套件的网络,后来渐渐变成互联网的技术基础。

最早通过阿帕网建立连接的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与斯坦福研究所,那时是1969年。建立连接后,他们尝试传输的第一个词是”login”;然而,只收到了”lo”;还未来得及添加”gin”,系统就崩溃了。因此,发送的第一条消息是”lo”(不是lo-fi,记住了!)。一个小时后,完整的单词”login”被成功传输。就是从这样微不足道的起点开始,网络迅速成长起来;几年后,美国大多数大型研究中心均已连到该网络:

几年后,1973年,挪威和英国也连到了阿帕网。1975年,阿帕网宣布正式”投入运行”。

下面是针对PDP-11所做的广告,该系统连到了伊利诺伊大学的阿帕网:

从一开始,该网络就设计成即便某一部分与其他网络部分的连接中断,也可以单独运行。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阿帕网可以抵御内核攻击,还是因此阿帕网在当时连接不稳定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连续运行,一直到今天仍然争论不休。

1971年,第一封电子邮件通过阿帕网发送。1973年,第一个文件使用刚刚开发出的文件传输协议进行了传输。1973年后期,传奇的莫里斯蠕虫导致阿帕网几近瘫痪,这种蠕虫病毒本身有点类似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

另外,还有一个美国 – 民用 – 计算机网络:NSFNET(1985-1995)。它独立于阿帕网运行,连接了全国各地的研究中心,最终发展成为互联网骨干网的主要组成部分。

1990年阿帕网退役。对了,在引退之前,阿帕网一直是一个纯粹的(美国)军事网络。

还有哪些网络?

除了上面列出的四种网络外,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类似互联网的网络,包括军事、民用、研究和商业网络。但是上面所述的这四个网络,对我来说最为关键。若是有哪个网络在本文中未提及,但您认为值得一提的,请在评论中留言。能提供最有趣、最令人惊讶和/或最不寻常网络的 – 我将给予奖励:有奖品噢!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