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酒店

要全面报告我的南极探险之旅,就不能不提载着我们驶过德雷克海峡的大船 – Akademik Sergey Vavilov号科考船,本文将专门介绍这艘独一无二的大船。下面就是这艘荣耀的科考船:

首先是发动机舱。这里全部是电子自动化设备,但更多的是模拟类型(可以看到模拟拨号盘),而不是像如今的船舶那样全面数字化 – 从中可以看出这是1988年诞生的船舶。是的,当时这艘船在芬兰劳马首次下水(请准备好迎接扑面而来的大量芬兰语……)。这些设备在当时是最先进的;直到今天,仍然运转良好……

导航和自动驾驶系统 – 现在已经全部数字化了:

 

下面是供非轮班人员休息的房间;轮班,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四个小时一班。

船舶的动力装置是两台3500马力的发动机。一切干净整洁,井井有条,设备色彩鲜明,全部贴有标签。非常不错。当然,排量和你们想的差不多,达到11升,但是各个部件没有任何不正常的噪声。一切顺畅、高效。

下面是自动和手动转向设备。它连接发动机舱和方向舵。另外下面还有备用发动机、发电机组以及其他必要的航行装置。

我想这应该是横舵柄,它不停地左移右移,使船舶保持所需航向航行。

船舶减摇系统在这附近。它由底舱中的专用水舱组成,水舱中的水被泵入或泵出(即,使船向左或向右保持平衡),用于补偿因各种因素(洋流;或许是海风…)引起的船舶倾斜。好吧!我完全不知道这样的技术居然很有年头了;我还以为这是很”年轻”的技术呢。真是活到老,学到老……

我们的Vavilov号继续航行中……

接下来是船用蒸馏器,用于将海水变成饮用水。旁边是垃圾焚烧炉。

下面是备用舵,以防万一标准操舵设备彻底失灵。呃,但是这里的动力转向装置和汽车的不一样:要让船左舷右转5%,得…将舵轮转整整125度!

下面是用于与桥楼通话的”通讯装置”。无处不在的模拟装置,呃?:)

接下来:电梯、三星、雪:

现在该说说船舱了。船舱大多是两人间。有两个贵宾舱 – 一个供船长用,还有一个通常会安排给科考队长。但很幸运,我分到了后者!舱内陈设非常不错。甚至还有一个迷你酒吧:)。

关于互联网

船上可以使用互联网 – 通过卫星接入。有两种付费选项:收发电子邮件(30美元/整个行程)和互联网流量(50美元/100MB)。电子邮件工作正常,能顺利发送最大300KB的附件。但互联网则最好通过智能手机访问。因为电脑操作系统生成的服务流量会迅速耗尽可用流量。但除此之外 – 卫星连接相当不错(256Kbit)。

重点感谢全体船员 – 轮机员、工程师、水手、厨师,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 – 船长Gennady Poskonni!

女士们先生们,这就是关于Vavilov号的全部内容。接下来是港口 > 下锚 > 说再见 > 已经开始怀念南极…

行程结束后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怀旧情绪达到了高潮:

下面还是布宜诺斯艾利斯,乘飞机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飞往东北方向……

同时,Vavilov号又再次启航了,这次是要完成科考任务 – 没有游客/艺术家!目前该船将航行到较温暖的地区 – 船长发给我的电子邮件里是这样说的。下面是引用他邮件中的话:

“我们在向北航行,将进入科学测试区,下方是Wima – 海底深峡谷,冰冷的南极海域水流从此向上流入赤道及更高纬度。科考人员把带有温度计和电解液的缆绳放入水下约4公里的地方取样。样品在船上进行分析,然后会被科考人员带回自己的研究所。他们在研究这种冷水对气候和天气的影响;这是一项长期研究计划”……

下面是我总结的洋流情况,如果读者中有科学家,请一定要指正我说得不对的地方:

海水结冰时,冰中不会含有盐份;盐份在结冰过程中被”挤出去”了。因此,任何大块结冰区附近的海水都会超级咸。盐水的冰点更低,所以海水不仅超级咸,而且温度也超级低;盐水会下沉到海底并沿大西洋海床流动,穿过赤道,然后进一步上行 – 直到流入格陵兰!Vavilov号的科考人员现在采集的就是这种非常非常非常冷的水的样本,设备如下图:

祝他们好运 – 包括能遇上好天气!来,干杯!为好运干杯!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