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王权属地另类史

最近到海峡群岛(特别是泽西岛)的短途旅行让我心中充满了疑问,感到十分的困惑。当然,最令我惊讶的是这些迷你领土的官方地位,有些岛屿有自己的货币,甚至有互联网域。

幸好有我的朋友兼同事V.G(尤其偏爱居民史),我完全不了解这些所谓的英国王权属地,他给我补上了这一课。最近他在公司内部网上发布了关于二次世界大战的博客文章 – 特别阐述了关于纳粹占领王权属地的内容。本来我是打算转述他的文章内容,但我转而一想,最好还是照这位历史学家的原话描述比较好。下面就是他的文章 – 一字不差。好吧,开始了……

1940年8月,不列颠战役打响后一个月,德军占领并统治了海峡群岛 – 在此之前,海峡群岛一直是大英帝国王权属地。这些岛屿是二战期间唯一被纳粹德国占领的英国领土,一直到1945年5月16日德军投降后才结束占领。

英国王权属地是指附属于主权国(英国)的领土,而不是殖民地;这是从诺曼底公爵时代延袭下来的习俗,1563年正式成为法律。1565年,伊丽莎白一世在泽西岛、根西岛、奥尔德尼岛等岛屿设立总督之职,负责管辖群岛事务。萨克岛划归根西岛管辖,由一名立宪首领统治,通常头衔为萨克岛领主或萨克岛女公爵。

1940年7月3日,一支德军步兵在两名军官的指挥下登陆了萨克岛 – 该岛面积仅5.5平方公里,岛上人口为500人。德军并未经过血腥的战斗,而是受邀前往一个小城堡中,正式会见了岛上第21代领主Sibyl Mary Hathaway女公爵。出人意料的是,女公爵客气而又直截了当地要求纳粹德国军官及士兵离开该岛,否则她会指控他们肆意违反国际法 – 因为萨克岛不参与德国战争!德军既惊讶又尴尬,但确实遵从了她的指示,他们回到船上,离开该岛,并与德国外交部联系以取得进一步行动指示。

现在要暂时离题来讲讲来龙去脉了。

1940年夏天,战争刚开始的时候还没有演变成一场全面的”世界大战”。德国对待被征服的国家和民族严格遵循让人害怕的种族理论,这代表了纳粹国的官方意识形态。全球所有种族被冷酷无情地排名:第一等是雅利安人种,第二等是北欧人和德国盟友,第三等是低级或次级人种,最低等的是未分类人种,属于”德国势力范围”内要彻底灭绝的人种。这正是为什么纳粹及其盟国军队、党卫军、国防军、纳粹党官员和辅助警察部队会在中欧和东欧国家对人类犯下了种种可以想像到的罪行的原因,违反了数万代以来人所共知的”战争法规和惯例”。也正是因为这种残酷无情的种族划分,所以在战争中德国对美国和英国武装力量采取了不同的规则。在此我没法一一陈述全部事实,下面只列举一二:

– 在德国集中营关押的美国和英国战俘受到红十字会的保护,有资格享有包扎和医疗服务。战争胜利后,对所有受到残酷对待的战俘进行了调查;罪犯均受到严惩。因此,在1945年12月1日,美国判处纳粹第75集团军上将Anton Dostler死刑,他在1944年,下令处死了热那亚附近俘虏的15名美军官兵。

– 被占领的丹麦保留了议会。选择留在哥本哈根的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十世甚至通过电台不断呼吁人民进行抵抗。

– 在德国及其盟国所占领的国家中,一些外交官员通过发放本国签证和临时护照,挽救了数万人的生命。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瑞典外交官拉乌尔·瓦伦贝格。

– 保加利亚东正教会议会、社会上层贵族和大主教阻止了沙皇鲍里斯三世政府将约5万名保加利亚境内的犹太人引渡到德国,避免了这些犹太人的死亡命运。

– 1941年5月,东非战役以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的意大利军队投降而告终。阿梅迪奥·茨沃尼米尔王子(第三代奥斯塔公爵)向阿奇博尔德·韦维尔总司令(第一代韦维尔伯爵)投降;举行胜利仪式之后是大游行和正式晚宴。意大利军队可保留旗帜;军官可保留武器。

– 战后,意大利北部德国前指挥官阿尔贝特·凯塞林元帅撰写了回忆录,在书中,他花了整整一个章节来描述纳粹德国对山区共产党游击队采取的行动。凯塞林非常愤怒地指责意大利方面多次违反《1907年海牙公约》(”遵守陆战法规和惯例”)。德国军队山区集团军指挥官洛塔尔·伦杜利克司令也在自传中谈到了这一惯例。他的自传中愤愤不平地称,南斯拉夫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军队的做法是”非法的”(凯塞林和伦杜利克在战后均受到战争罪审判)。

– 最后一个事实是对今天这个主题的很好注解:1940年5月,当古德里安的坦克进入卢森堡时,大公国的宪兵们极其严肃地要求其出示入境签证!

现在 – 让我们继续说萨克岛……

…1940年7月3日,约阿希姆·冯·里宾特洛甫负责的外交部向吃惊的”入侵”军官回应说:德意志的旗帜必须飘扬在该岛上。近五年的外交对话中,德国人和英国人在海峡群岛完全和睦相处,没有发生一起事件或违法行为,双方”在理解和协作的气氛中”和平共处。1945年5月10日,萨克岛公爵夫人正式接受了德国第275军卫戍部队的投降。

挪威人审讯了维德孔·吉斯林,并判处其死刑。

法国人审讯了89岁高龄的菲利普·贝当,并判处其死刑,没收财产和”褫夺所有军衔”。但考虑到他年事已高,而且此前一战中为法国立下赫赫战功,再加上戴高乐将军的私人要求,死刑被改判为无期徒刑,这意味着这位法国元帅的最后六年是在监狱中度过的。

海峡群岛没有任何居民被指控与德军合作。德国人来了又去,就像一阵雾一样。萨克岛女公爵的统治一直持续到1974年,该年她以90岁高龄辞世,总督头衔随即传给John·Michael Beaumont,即第22代领主,也是最后一任领主。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