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发展史 – 一路上行

创业20年 – 是漫长悠远,还是转瞬而逝?25年坚持不懈地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包括卡巴斯基创立前的5年时间)呢?是长还是短?

为了正确地回答上述问题,我们得先问问这个行业 – 即网络安全行业本身已经有多少年历史了。比25年前再早个几年,第一个反病毒程序问世。

这说明我们是为数不多率先打造网络安全的开发商!事实上,从这个行业的起步阶段(当时按需签名的扫描仪风行一时),我们就已经在其中了,而且一直存续到今天(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新时代)。20多年始终是行业中最前卫的先锋企业。是的,没错。我才不要假装谦虚 – 毕竟今天是我们的生日:)

更不客气地说:只要看看我们在这20年来摧毁的所有网络恶行就知道了!

当然,解读历史的方法从来就不是一种,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历史也不例外。

一方面,我们看看20年前太平时光拍摄的老照片,想想我们曾经犯得那些幼稚的错误和各种失策,再看着现在镜中灰白的头发,脸上越来越深的皱纹,真让人伤感!当然会 – 这是可能的…

但是另一方面 – 看着这些20年前太平时光的老照片 – 我们或许是会心一笑,会说:”这二十年干得不赖,但我们还只是热身!”这完全取决于你的角度:是专注于问题和困难,还是专注于成功和成就?好吧,就算你们猜中我们在本文中采用的角度,也不会有奖金可拿;没错,是后者:因为这就是我们卡巴斯基的工作方式 – 我们始终保持积极心态。在这个行业 – 你必须保持乐观!我们希望能激励你们 – 亲爱的读者 – 也保持积极。

20年来一切都变了吗?其实并不然。至少有一件事没变:努力工作,大处着眼

卡巴斯基的生日就快到了,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以最形象、最强烈的方式激发灵感,同时又忠于历史(不违背道德准则:))。下面就是我们想出来的办法:先快速提一下公司这么多年来最好玩、最有意思的一些方面 – 在”往日美好时光”是怎样的,现在是怎样的,将来又会怎样。

我先从办公室讲起。

从公司成立至今(九十年代初期成立),办公室已经搬了六次!

比如下面这张照片就是1994年我认为最棒的反病毒软件开发中心的样子。这就是我们的整个办公室!好吧,三年后虽然注册为”我的实验室”,但我们的办公室仍然在这里。它实际上是KAMI公司的一部分,该公司在90年代生产各种软硬件解决方案。

但就在这一年(1994年),我们第一次参加了汉堡大学的反病毒软件测试,并且意外地在防御质量方面(大比分)拔得头筹。上面那张照片中,我想是听到获胜消息后,胜利的喜悦远远盖过了身体的疲惫。

今天,我们在自己的新商业中心设立了自己的(总部)办公室。新办公室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和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之间。

是的 – 新办公室设施十分现代化,非常漂亮。和23年前相比变化多大啊!不过,关于我们第一间办公室,有一点要说的是 – 它非常舒适。宽敞的现代化办公室在舒适性上绝对没法和第一间办公室相比:)。还有餐厅也很棒!

商务旅行

我们距离莫斯科机场只有15公里,这绝非偶然。如果公司有很多员工天天要搭乘飞机出差,有一位在全世界巡回演讲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还有其他日常从其他国家飞来的员工;再加上值得宝贵的国际客户、合作伙伴和政府代表团不间断地来来去去,那么把大本营设在距离洲际机场枢纽不远的地方,这只是基本的逻辑常识。

当然,我们的办公室并不一直都是依据此原则设立的。回到当年,卡巴斯基员工远远少得多,出差也没那么频繁,所以离机场近不近实际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让我们继续商务旅行这个话题 – 随着时间推移,商务旅行已经与从前截然不同了。如今卡巴斯基员工通常是住四星级或五星级酒店 – 每位员工单独一间(!);参加面向高级管理人员的商务课程;待在头等舱旅客候机厅。而当年:只能住两星或三星酒店,2-3名员工一间 (!),所有人都只能坐经济舱。这些我们甚至都没注意到 – 或者感到介意。我们忙着思考更重要的事情 – 比如拯救世界,打造前所未有的最好的网络安全。谁有心思去注意房间没有阳台呢?

现在我坚持出差乘商务舱。要是你和一样有这么忙碌的国际业务时间表的话,节省只会减缓你的步伐。在商务舱,你可以放松身心或好好睡一觉,一下飞机就能直接进入”商务”模式。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称之为商务舱的原因吧。至于酒店,我才不管是几星级呢。只要满足基本条件:床、淋浴、无线网络、没有蟑螂、隔壁房间不吵、离我办事的地方近。其他的条件都是多余的,恕我直言。或许是我对”舒适”不太敏感,所以我自己就能让自己”舒适”了?

下面是顺理成章的流程。商务旅行…

…展览及类似活动后

一直到2005年左右,我们在展会上都是轮流站在展位附近,包括所有董事和部门负责人都一样。我也多次站在展位最前方,回头看着那些日子,真让人怀念。直接与用户联系相当于领到一张门票,让你把注意力从一般的日常规程和问题转移开,当然你会听到客户到底想要什么 – 就像他们说的,是来自可靠的信息。所在大家会一起出力:我们在活动举办前几天就都到齐了,在现场搭架子、准备赠品和产品目录等,联系新闻媒体…”提供信息”。

如今的展览会是经过精心调整的商务输送带,由专业公司组织,甚至包括最小的细节。为展位配备的人员主要是当地办事处的卡巴斯基员工以及主办方安排的人员,后者所在机构还会向来宾收取门票(指挥人们去联络销售部、市场营销部、公关部、研发部、分析师关系部或其他部门)。

如今的展览会是经过精心调整的商务输送带,由专业公司组织,甚至包括最小的细节。为展位配备的人员主要是当地办事处的卡巴斯基员工以及主办方安排的人员,后者所在机构还会向来宾收取门票(指挥人们去联络销售部、市场营销部、公关部、研发部、分析师关系部或其他部门)。

我刚才说是”大批观众”;好吧,对于我来说,这的确是是很大一批,但其实可能只有大约150人!我几乎不记得演讲的内容了 – 我当时太紧张了,而且要用英语演讲。我的大脑接近于过热水平 – 冷却系统供能不足,RAM累惨了。我不知道是怎样撑过来的,但是我撑过来了:演讲后,有观众说他们很喜欢我的演讲。耶!任务完成!关于这个要命的VB-2001演讲的更多细节,请访问这里

那时候,我一点都不喜欢飞机。虽说不像B.A. Baracus的飞行恐惧症那么夸张,但还是很讨厌。坐在一个狭窄的空间内,不知道飞行员是谁,也不知道飞机是什么状况。但是大概两年后,我的飞行恐惧症自动消失了。太好了!幸好有民航飞机,我才能让足迹遍布覆盖四大洲,不然的话我该怎么办呢?哦,我对公开演讲的紧张感也自动消失了。做你害怕的事!至少最近十年,我在像下面照片中这样大群的观众面前演讲,一点都不紧张:

聚会

“只顾工作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另一种说法是””努力工作、拼命玩乐”。这就是卡巴斯基。一向如此,未来也一样。

2016年

1998年:

嗯……我可能会有好几天时间会缅怀过去二十多年的旧时光。

我可以一路追溯合作伙伴会议的演变,零售产品包装盒或公司简介(销售、客户数量、员工、区域办事处和合作伙伴、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变化 – 所有这一切的发展/变化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

一切都变了?其实不然。至少有一件事没有变…

不变的是努力工作。我们过去、现在、未来都将一直努力工作。克服疲劳和困难,不管白天或黑夜。我们热爱挑战 – 越复杂越好。

专利流氓?我们会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 – 耗尽他们的最后一颗子弹!请记住:你给流氓吃顿早饭,他就会回来吃午饭和晚饭 – 然后就是天天来。

针对独立供应商的垄断企业?我们不会干坐在那里默认这种不公平的态度 – 我们会去找各种不同的反垄断机构,直到垄断企业的行为得到适当遏制。

因为发展得太好而造成地缘政治冲突和国家施加的压力?我们会继续做自己该做的事:防御任何网络威胁,不管来自哪里,不管其出于何种”善意”。我们在20年前在全球恶意软件爆发期间就在做这件事,今天我们将继续保护家庭用户的计算机和设备,保护企业网络和关键基础设施。

激情投入人道主义使命,重点关注实际成果,尽全力做到最好。对我来说,这已成为卡巴斯基的成功公式。从大局着眼,去做对全世界真正有用的东西,忘我地艰难前行,但同时享受过程。坚持去做,你会收获很多的意外之喜(像上面提到的所有好东西)。干杯!

没错,这就是祝酒词:)。

再见,伙计们。我得赶紧走了 – 我的生日派对马上要开始了…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