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防守是反击 — 智斗专利流氓亦是如此

美好的一天如何开始呢?还有比开香槟更好的方式吗?现在我们应该为自己倒上一杯香槟!因为我们在与专利流氓的法庭持久战中取得了最后胜利!

而且这次胜利跟以往的任何胜利都不同;这次称得上是标志性的胜利。事实上,我们智斗Wetro Lan公司,让他们夹着尾巴逃跑的事迹将作为重要案例在专利法历史中传承下去,因为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取得我们这般的胜利:我们不仅迫使流氓撤回诉讼;而且还得到了对方支付的赔偿金!好的,虽然赔偿金仅是象征性的,只占了我们防卫战中所花费金额的一小部分,但是你一定听说过这句话:良好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好的。以下是这场纷争的整个过程:

一切源于2016年的秋季。我们收到一个专利侵权索赔通知,声称我方侵犯了一项数据包过滤技术专利,还附带了一份”善意的”庭外和解请求,前提是支付一大笔美金。换句话说——这已经是故伎重演了,同一个陈旧的剧本由于过度使用已经破旧不堪了。但是正如你所知道的,我们不会永远不会向专利流氓屈服。我们不会与他们做交易;如果我们妥协了,他们只会变本加厉。所以继续按剧本来,他们的回复严厉而生硬”法庭见”。不久他们就在法庭见到了我们,在他们最喜欢的一家位于 德克萨斯州郊区的法庭。
所以这个专利本身是怎么回事呢?

很显然整个事件都十分荒谬,电子前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称之为当月最蠢专利。该专利包含了广为人知的防火墙运行原理 —— 早在该专利注册之前就已经公布的原理。更引人注目的是,专利发明者和拥有者在2012年已经停止支付注册费了,因此该专利已经到期了。看起来也是正常之举,因为该项专利毫无用处。然而到2015年,这项过期的专利被一家新成立的名称为Wetro Lan的公司购买,该公司成立的第一件事就是炮轰几十家IT公司,针对——你猜到的—— 基础防火墙技术的使用提起索赔!

但是,为何会如此呢?既然该项专利已经过期了?因为索赔的专利侵权事件要追溯回六年前,所以Wetro Lan针对我们在2010-2012年间开发的产品提出索赔。欢迎来到荒诞剧演出剧场!

不过荒谬归荒谬,要在法庭上摆脱这个讨厌的小混混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工时和精力。而这个流氓也知道多数被告都会选择庭外和解,而不是搅和进去,以避免在法庭大战中投入金钱和精力,这是人人心知肚明的事。而且这一做法通常都奏效:被索赔公司只要向流氓支付相对较小的金额就可以息事宁人,如此他们就可以回到工作中去,将精力用于更有价值的事情。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样做也是输了:因为流氓一旦尝到不义之财的甜头,就会一而再的故伎重演。最后整个科技产业都变成了输家,因为流氓会用这些不义之财购买更多的垃圾专利,然后继续向科技产业挑衅。所以这样的事情会不断发生,进而陷入恶性循环……

但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我们开始认真为法庭大战做准备——正如我们一直以来的做法。
Wetro Lan公司很快得到消息——将”友好的”要求降低到6万美金(这样他们就放弃诉讼),后来又降到1万美金。

如此不同寻常、出乎意料的还价使流氓公司一方有点歇斯底里,因为我方对他们构成新的威胁。

如此我们就证实了一直以来所怀疑的:Wetro Lan公司及其法律顾问Corcoran IP Law:(1)对我们的产品知之甚少;他们对作为依据的先进技术细节更是一无所知;(2)似乎并不是完全了解IP法(对于一家专长是……IP法的公司来说,并不是坏事:);以及(3)希望尽快结案!这家流氓公司仅仅是希望快速赚到一笔不义之财,而我们出其不意地对其模板计划全力反抗,迫使他们将索赔金降到极小的金额,然后将注意力放在了不那么”棘手”的潜在受害者。但是认怂……别这么快呀,流氓。你可不能就这样一走了之。毕竟是你挑起事端。而且我们得给流氓公司打一剂疫苗,防止他再次招惹我们,也要让他们替我们宣传,让别的流氓离我们远点。所以我们一直按兵不动……

(顺便提一下,Corcoran IP Law可不是一些小打小闹的毕业生刚开始玩专利法游戏。这家公司已经存在数年,不停地驾驶着一趟趟不义之财列车前往流氓站,然后马不停蹄地返回。我们发现148 件诉讼案例与之有关;还会有更多……)
两周的等待后,我们收到了一封请求信:”是否可以将赔偿金降低一点?”
“降低多少呢?”我回复。
“降到2千美金最好了,”对方答。
“非常抱歉,但是不行 —— 我们不同意。我们的最终报价:5千美金,你方撤回有偏见索赔(也就是说同样的索赔不能再次提出),两天后给我们答复,而且也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我们胜利了,这一招奏效:

这就是全部过程。我们又在桥上刻下一个记号——这代表着与专利勒索者对抗的胜利次数。目前比分:5:0。这还不包括23次庭外和解(至关重要的:在这些案例中我们分文未付),也不包括我们回复流氓公司的数不清的”试试看”信件,那个时候这些流氓已经迅速爬回他们的桥底下藏匿起来了。
比分:5:0;向专利流氓支付金额:0美元。

这在美国来说是非常不同寻常的结果。因此这样的战果足以让狡猾的流氓远离我们。不过还有脑袋不太灵光者在持续靠近,甚至没有花时间去调查我们成功反击流氓的事迹,或者甚至没有弄清楚我们基本的反流氓口号:”我们要斗争到底,直到打光最后一颗子弹——打光他们的最后一颗子弹”。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他们同样会保持距离。可惜他们没有。所以他们得到了教训。

在此要大力感谢IP部。他们通过实践经验获得了专业技能,打磨了技能,现在已经成为一支精心调试的、运转良好的反流氓武装。他们也无惧尝试新方案,使用非常规办法对抗流氓。干得好,帅哥美女们!

另:有趣的是,我们的业内同行和竞争对手的做法完全与我们想反。唉,他们更乐意一直供养寄生虫,而这种做法正如上文提到的,只会培养出更强壮、更饥渴、更无耻的专利流氓,进而拖慢整个IT行业的发展步伐。

是不是到了停止短视行为的时候了?让我们留意眼下正在发生的事件,最终消灭这一帮惹人厌的不停敲诈勒索的专利吸血鬼。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