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矿场来了

加密货币矿场是21世纪的流行词。流行词太多了;有些很快被弃之不用 – 有些则留在了日常用语中。后一种情况的典型例子是:协同效应。还记得这个词吗?在大约15年前,我在所有的商业演讲中,都拼命宣传这个概念(但只有我一人唱独角戏,没人应和!)。千年虫问题还有印象吗?哦,天哪 – 那都是18年前的事了:)。那也是来了又去了(在最终发现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庸人自扰后,这个词就渐渐退出消失了)。另外还有那些出现而留下来的有……嗯……杠杆、健康、主动、范式……我扯得有点远了。

还是说回我今天想谈的话题:专门的技术流行词语。你想到了哪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量子计算?或者可能是超级流行的加密货币和比特币?对了,最后这个根据Google搜索结果也是流行度最高的词。

并非所有的流行词都是无聊透顶/一派胡言/市场炒作/欺骗投资者和消费者……强词夺理(这是个流行词吗?当然听起来是,但是… :)。区块链就是其中一例。例如,我们的企业孵化器目前在培育几个区块链概念,这些概念将改变世界,使其利基市场得到更好的发展。

但这并不是本文要讨论的内容。今天,我想讲讲在我看来,加密货币对全球网络安全有怎样的影响,我们该如何帮助用户进行自我保护,避免受到新威胁。我还会畅想一下免费互联网服务和软件货币化方案未来。

这几年来,加密货币已经成为网络犯罪赖以维生的生命线。事实上,利用加密货币洗白银行木马和勒索软件所盗取的战利品要安全得多,因为很难对加密货币进行追查。垃圾邮件发送者、黑客、投机者和其他网络犯罪分子在不断地从受害者手中掠夺巨额资金。大批的家用电脑(50万!)、智能手机或服务器被专门的僵尸网络偷偷利用,这类僵尸网络甚至渗透到了供应链和商业软件中。去年,网页挖矿猛增 – 脚本在访问特定网站时,支持通过浏览器悄无声息地挖掘加密货币。好了,到此我想你应该大致了解到这样的情况:诊断结果相当令人担忧;但预计未来情况会变得更糟。网络犯罪分子在加密货币中找到了第二春 – 让他们灵感频发,不断寻求各种新方法来重操旧业。

我们并没有对发生的这一切听之任之:我们检测并清除了所有这类加密货币恶意行为。去年,我们的产品成功阻止了7000万次启动网页矿机的尝试,保护了大约1000万名用户免受各种类型的挖矿攻击。

所以是的,现在你确实必须警惕矿工、勒索犯、垃圾邮件制造者和其他新鲜出炉的各种网络犯罪分子 – 别让他们的骗局得逞;同时应采用妥善防御措施。我们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在持续开发新技术,目的是为了让用户高枕无忧。

那么未来会怎样呢?受加密货币的影响,网络威胁环境将出现怎样的变化?加密货币矿工会如何发展,他们会对整个IT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首先(我们已经亲眼见证了这一点),网络犯罪的重点不再集中在对用户发起公然的恶劣攻击,如入侵网上银行,或者对加密数据,随后索要赎金。这类方法实施起来难度高、危险性大,而且实际上并不那么有效。受害者必然会十分愤怒,随后会报警,接着专家找到加密算法中的漏洞,然后编写解密器。不管哪种情况,攻击都很快就会被发现,并且不能保证能带来足够丰厚的利润。所有这一切意味着网络犯罪将转为采用风险较低的策略 – 悄悄地利用家用电脑探矿,这种手段虽然来钱没那么快,但安全性更高。例如:Smominru僵尸网络在8个月的时间里,为其运营商赚得了约300万美元。

其次(这可能是未来最让人讨厌的事),可以肯定的是,矿工的眼光不会局限于家用电脑、公司服务器和网站上的恶意脚本。这并不是说他们需要眼光长远 – 整个漏洞百出的物联网将供他们尽情享用:IP摄像机、智能家居、冰箱、吸尘器,咖啡机等等。他们招募僵尸网络也要容易得多,因为安全性往往低得可怕,因为这只是从设计到上市这一比拼速度的竞赛中,事后要考虑的问题(一般更新速度很慢缓慢)。许多用户仍然不理解物联网只是表面光鲜,因为没有任何特殊的安全解决方案能保护物联网。Mirai和BrickerBot僵尸网络完美地证明了这一点:所谓的”智能”设备极易成为猎物,因为用户根本不会想到它们的安全性。

第三,矿工逐渐走入一个合法化的过程 – 他们将进入灰色和白色地带。 在许可协议的小字部分中(或者在界面的弹出窗口中),产品会告知用户,将占用一点点处理器能力作为报酬。软件、硬件、网络服务、媒体内容 – 几乎互联网上的所有内容都可以通过采矿来获利。奇怪的一点是,所有人都会为此付出代价:用户以为自己得到的是”免费”产品,而制造商却在不断赚钱。如果电脑速度变慢,人们很容易会怪罪到Windows系统或杀毒软件身上:)。

最后,我要先回答一个你们肯定会问的问题:不,我们不打算把矿工功能添加到我们的免费产品(包括卡巴斯基免费版)或付费产品中:都不会有!无论如何,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为您提供妥善保护。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