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令人感伤的十二月-东京

 

这一站,我们从北京来到了东京……

日本东京,12月初! 这里,秋日最艳丽的色彩几乎已经退尽,而距色彩缤纷的樱花时节还很遥远;取出画架和颜料作画不仅太冷,还主要是我随身也没带,实话说也从来都不带这些东西。:) 大自然已经昏昏欲睡,而游人也倍感寒冷和惆怅。唉,多么向往一杯滚烫的清酒! 今天是周日,离周一工作日还有一天, 我们也伤秋,所以就出来溜达溜达吧。 瞧,这就是镜头之下那个让人感伤的12月东京。

 

 

如何能平衡一下入冬前的天气和情绪呢?想起来了!早就想考察一下靖国神社内的战争博物馆-游就馆, 这不,终于有了机会了,去看看……

 

 

是的,对一个在最后那次大战中惨败的国家不能期待什么诸如胜利的繁枝茂叶。因此,我完全没有期待一个规模宏大的展览,但还是有点好奇。

 

 

这是一层展厅。陈列很简朴:机车,飞机,还有一对沙色大炮。

 

 

然后,停下,注意看了! 这里用四种语言提示:禁止拍照!啊,怎么……又是……

 

 

我脑子里开始形成这样一种印象了,就是禁止拍照的博物馆通常只有一种情况,即对自己展品的质量和数量都感到难为情(比如不久前我到过的,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当代艺术博物馆就是这种情况 ) ,即出于某种原因不能关闭博物馆,但最好不要把博物馆里展示内容展现给外部世界。也可能我并不完全正确。 也极有可能这一规律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地方。 但这个博物馆的情况就是这样的。

 

博物馆开头部分很有意思- 日本武士大战,服饰,日本刀和其它的一些服饰 。然后是日俄战争展览,战争地图以及的胜利场面。然后就到了20世纪30-40 年代。嗯哼,此时展览就变得更有趣了。

 

 

 

事实上,从对方的眼中看同一个事件总是很有趣。显然,日本方面不想将博物馆中对某些事件的展示落入不同游客的镜头中。 比如说,博物馆里提到 “南京大屠杀“(这是让我感到惊讶的地方,因为我完全没有想到会在日本的博物馆里看到这个)。 然而,这场悲剧在这里被描述成 “南京事件” 。 要知道据统计,在南京大屠杀中,被屠杀的中国人的数量,超过在广岛和长崎爆炸事件中受害者人数的总和。

 

我似乎有点跑题了,转到了一个不太积极的话题。总的来说,战争和屠杀是人类历史上令人悲伤的那部分。好像其它动物种类都没有灭绝自己同族的这种特点,这也是人类和动物种类的不同之处。

 

在这里我可能有两个不对:1)是在论述历史资料的时候;2)是以事实为依据评论这些事件时。 顺便说一句,这个博物馆定期开放,谁要是有兴趣,找机会可以单独来博物馆看看,也可以满足一下好奇心吧。 而现在我们要继续前行了……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