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晚间海报

这个周末安排做点什么呢?读什么书?看个什么影片? 听点什么音乐? 嗯,我这里倒是有点儿建议。

乔治·奥威尔的小说   “1984” 。关于这本书就不用耗费文字多说了。 “老大哥正看着你呢” 书中的这句话所有人都知道。 几乎没人不懂这句话的含义。 尽管是如此,我还是忍不住说两句。

1. 很早以前我就读过这本书,是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适逢苏联时代的垮台并伴随其新闻审查制度的崩塌瓦解,一切公开化和改革的幸福浪潮突然降临到每一个苏联公民身上。那时我还是个小青年。30年过去了,再次读这部小书还是令人兴奋不已,它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中依然可以看到书中所描述的事件,并且在完全预料不到的地域范围出现了书中叙说的场景。 令人惊讶,但这就是事实,尤其是书中那个被突出描述的摄像监控。

2.书中预言全社会将普遍实施视频监控已成为事实。 关于这点可能还需要单独评论。 在十年前,书中描述的那个挂在高处的摄像头和电视屏幕被认为似乎是荒谬、和不可思议的可怕事情……时代过去了,怎么样,我们已经习惯了它们。甚至也已习惯 “私人领域和个人信息”正逐渐消失在遥远的过去;甚至更远至上个世纪。 监控摄像头、手机信号、银行支付卡和手机支付、实名制购票,这一切导致有人知道我们个人的所有信息。 欢迎光临 “1984 ” !我们早已生活在书中描述的世界。

3. 书中描写的地缘政治局势是这样的-三个绝对的集权国家,区别只是国名不同而已。 我的问题是:书中描述的那种刻板的模式牢固吗? 在书中,那种社会结构形态被描述成坚不可摧和绝对稳定的;而且处于那种结构模式的社会不会有任何动荡,更别提会出现革命了。 内党享有绝对权力,外党和其他团伙处于全面监控中。能动摇那种结构吗?你们怎么看呢?

我觉得,能。但是只能是一个来自于外部的作用,这个作用就是自然灾难。我阐明一下,我们的科技文明经常会遭遇各种新的疾病和流行病的困扰。还没来得及战胜艾滋病,又出现了各种新的埃博拉病毒群。为了对抗这些不幸,医学正在不断完善;我们进行医学实验;发明新的药品。而这一切都需要认真的科学研究和专业培训。但是,在 “1984”中进行的是逆向操作,愚弄全体民众;拒绝科学和进步。就是说,一个或者是一些这样的帝国早晚会毁灭于某种瘟疫;并且迟早会出现一种大规模的流行病,这种流行病的蔓延会使国家控制陷入瘫痪,进而民众被释放从而获取 “自由”。我的阐述合理吗?

在我读这本书的时候脑子里就出现了刚才那一剧情。 书中说-这种模式可能是无法改变和稳固的。这点不可信!迟早,大自然-母亲,将采取自己的方式迫使人类进步和发展,并使人类走向更加遥远的未来!

以上就是基于 “1984”的思考。如果你已经读过这本书了,我也强烈建议你再读一遍。

那既然聊到了反乌托邦这个主题,就再说说不久前我看的一部有意思的电影 。电影叫 “巴西” 。但是这部电影和巴西没有任何关系。电影里好像只有一首巴西乐曲。 没错, 歌名叫做  Aquarela do Brasil  ,电影本身题材是反乌托邦的。 片尾人物结局不太好,几乎和小说 “1984”里的人物一样,不是死亡就是精神失常。 这部电影也是很建议你观看。

 

 

 

 

 

 

介绍了可读的,可看的,为了使海报画面更完整一些,应该再带来一个听觉上的作品,题材是关于反乌托邦或者接近这个主题……不知何故,能想起来的只有英国摇滚乐队Pink Ployd (平克·弗洛伊德)的音乐专辑- “动物庄园”,尤其想到其中那首 “猪群” 中的歌词-  “白宫, 哈哈,瞧你那伪善的面孔”……

 

还有这个 摇滚乐队的不朽音乐巨片 “迷墙”,不仅能听还能。这部音乐片及具视听和观赏价值。好作品,鉴定过了。:)

 

 

那么,就祝你周末愉快!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