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球表面有几个赤道 ……

无需上网搜索,就会猜到厄瓜多尔的命名是根据其所处地理位置在赤道上。”Ecuador”  就是赤道的意思。这意味着到了厄瓜多尔不去赤道走一圈,就像到了巴黎而没到埃菲尔铁塔;去了伦敦没拍过大笨钟和泰晤士河;来到莫斯科错过了克里姆林宫和红场;在罗马没有一睹罗马斗兽场;去了一趟悉尼没瞧见悉尼歌剧院;在堪察加半岛没有看到熊。这样的单子真是可以越拉越长没有止境…所以怎么着也得来一趟真正的赤道和赤道博物馆之旅。好在离得也不远,就在首都基多市郊外。

看,这儿就是地球的中心-Mitad del Mundo。画了黄线,把地球的北部和下半部分开。 并且立了一块碑来确认。

不言而喻,好奇的人们都聚集到了这个著名的地标,姑娘们围着0-0-0度地标杆跳起了圆圈舞。纬度是多少我不清楚。

 

彼得罗维奇先生指挥一队娘子军脚踩赤道线,给大家展示我们这个文明世界南北半球的连接处。

 

强烈建议爬到纪念碑最顶端去观看周围景色。一边是北,另一边是南。而作为观赏者的你、稳稳妥妥地处于地球的中心。

 

为了怕有些游客搞不清方向,在地面用 “S” 和 “N” 标注。 这个做法真的有必要,有时候仅凭太阳所处位置还真找不到北呢…

 

不过,有个减分之处。瞧见房屋上方白色东西了吗?这是被风刮起来的灰尘。 哎,怎么会这样子 …

这地方太不同寻常了。 是的,不是每个大陆都有…

现在让我们暂停一下,先快速参观一下位于隔壁赤道博物馆内的当地民俗村。

 

这个民俗村是我们下一个旅游景点,在 “印第良恩太阳博物馆” 内。西班牙语叫做 “Museo Solar Intiñán”.

 

 

你们简直不会相信… 但是,第二个赤道就位于此地!

 

就是说,万一游客太多,第一个赤道容纳不下了,就再提供一个供选择的版本,位置就在第一个赤道北侧一百米的处! :)就是这个用红线标记的地方:

 

从第二个 “赤道” 可以清晰看到自己的竞争者:

看完了这个替代品后,不知道为啥,突然对这样重大地质项目有了点看着玩的心态,不太当真了,这可是赤道啊。这两个有何区别?那是不是有可能突然还会冒出更多的赤道来?

心态一旦发生变化,旅途就开始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娱乐色彩了。 比如说,这里正在给好奇的游客讲解什么叫 “日规” 。 就是根据太阳的影子确定准确的时间。你们了解这个知识吗?估计现在懂了:)在厄瓜多尔( 在赤道上)太阳有时在北部的天空,有时在南部的天空,所以在这里时钟需要两边来回调。 这样做是为了弄明白你在哪里和现在是几点。那当太阳在二分点,处于当头照时,怎样确定时间?-我最终也没弄清楚。

 

接着-更酷。但我没没拍照。那里正在讲解和展示南北半球水不同流向问题。就是往放在赤道线上面的水槽里加水,然后放水。水会直接流下没有任何涡流。之后分别把在赤道的以南和以北3-4米的两处分别做这个实验,结果水流产生漩涡。

 

哇坞,科里利奥的威力多么强大!很想站在赤道线中间,一只脚北半球,另一只脚南半球,两脚尽量分开去感受这个力量在撕裂你。哈哈哈哈哈!:)如果好好开动一下大脑,这里岂不是可以启动一台 “永久电动机” ,利用科里利奥力量产生的物理现象。只要地球一直在转,这个物理现象就不会消失。对于不富裕的赤道国家来说,这将是一个无穷无尽的能源和利润的来源!!

当然,我这是有点胡言乱语了。而事实上赤道在我们这个星球的地理范围内并不是一个永久的构造。要知道它的结构也是容易被损伤和变化的。陆地漂浮;水流循环;风吹。所有这一切都会让地球晃动。 在2009年12月31日跨年那一天、我在南极圈 亲眼见证。那里每年这一天早上新西兰时间9-10 点(已经是惯例) 都重新设定南极的位置。:)

 

 

可不,就是这样。星球在摆动,大陆上的厄瓜多尔也不紧不慢地朝着哪个方向在移动  ,所以赤道肯定不能一直处在一条线上。 这方面我们也都很聪明,几乎所有人都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我们想亲自测一下赤道的厚度和高度。经这么一测,哼!来自通信卫星的信息告诉我们-赤道既不在第一条线那儿,也不在第二条,而是沿着Via28 ,地图标示处。全球其它一些互联网也确认了这个猜测。”实际赤道位于赤道纪念碑区域以北约240米处 “(出自这里 )。我愿意相信,自己测量的结果也大致与实际相同。

如此一来标题中的问题也就有了答案。地球共有3个赤道(至少)。即官方的、替代品和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计算出来的。而且最后一个还会随着地球物理波动来回漂移。 事实上这和 “地球上有几个南极?” 是一类问题。 它们通常是两个:官方的和实际存在的。但从每年的一月一日几点几分开始也变成三个:官方的,去年实际存在的和新年从新测定的。

那好吧!不过我们的旅程没有因此而显得有点可笑:)转下一个景点。 这回我们可彻底信服了。不知是什么神秘的原因(难道又是科里利奥?),鸡蛋在赤道可以垂直立着。从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到这个现象。 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仅仅是在赤道上可以,但这就是事实。你看,这个导游用很老练的双手施了点什么魔法,鸡蛋就垂直地立在那里了。 不一会儿来了一阵风,给吹倒了。

 

所有在场的人都被邀请来参与这个神秘力量的盛典。 哇,很奇妙,我们这个团里只有奥莉加女士成功了?是的,是真的, 完全没有作任何手脚。 成功了!

 

喔喔,简直太棒了!有照片为证:

 

离开时在出口处发给她一份证书(按常规)-“Eggs Commander” 以资鼓励。 证书名就翻译成 “鸡蛋指挥官” 吧:)

 

这里所有一切与赤道挂钩的(准确地说是与那个 “世界中心” 魔法数字0-0-0及其衍生物相关的),都被提升至国家级的风景名胜。这些风景名胜不仅被大量印到纪念品上,而且染指到一切能沾上边的领域。 建议可以少买一些赤道纪念品,回去送给亲朋好友;也可以留给自己,以便唤起对赤道的美好回忆。 当然了,还可以尝尝来自于赤道的美味:

 

哎,那里还有点看头…是的,距离 “正式赤道” 不远的地方坐落 着普鲁拉瓦火山 ,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我能确定就是它。

 

景观不错,值得去一趟。但去那里有点小困难。进入火山口区域是受限制的。那里是个国家公园。 进入是可以的,不需要特许证。但是需要检查护照信息而且要登记在册。 我们这团队有20个人!这意味着仅仅护照登记过程至少需要40分钟,而且这只是去的时间,再加上返回的时间…不行,就厄瓜多尔那工作效率,这种娱乐可能要占去1 小时,甚至更多 -算了,算了,还是别了!我们绕道走。 导游发现旁边有条通道可以抵达一个带餐厅的私人 酒店,从那里可以观赏到这样的风景:

 

这个就是火山口边上的那个小酒店。要是能在这里待两天放松放松多好啊…

但是不行。我们明天可是要飞往加拉帕戈斯的!!!

在下一批故事前,先来看看从从飞机上一个不同寻常的角度拍到的普鲁拉瓦火山口(杰尼斯的作品) 边上就是那个小酒店。

 

关于赤道现象和赤道博物馆就说到这里了。

还拍了一些厄瓜多尔的风景照,都在这里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