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们在加拉帕戈斯群岛!

我们继续在厄瓜多尔旅游的故事。

在经过了身体与赤道高原反应的斗争后,我们这个独特的新年探险游计划又把我们带回了海平面- 是的,我们来到了加拉帕戈斯群岛。 就是这里:

galapagos 1

我们旅行是从一个短距离的、风景如画的飞行开始。这是去机场时环路交叉路口一个颇具奇思妙想的艺术造型。

 

科托巴希火山(5911米)非常壮观的冲击锥(当地人发音是 “科托巴科希” 西班牙互联网也认可这个发音)分别在我们飞机的机翼上下。

嗯…说到这里我想稍停一下。我,做为一个科幻小说的忠实粉丝,从读书开始就没少看库尔特冯内古特的作品,而且反复看了多遍。我自己也没搞明白为何那本巨作 “加拉帕戈斯群岛” 当时竟然没进入我的法眼 。直到2017年春天我终于看了这本书。 这本书内容太强大了,我完全被震到了。 由于书中一些故事就发生在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 所以,我一直都狂热并且好奇地注视着这个地方 。终于!我见到了它…这就是:

 

飞机正在靠近市中心:

我们在厄瓜多尔飞来飞去的航班都会在此地停靠。所以从高空连续多次观赏了这个名城…飞机起飞时看上去风景是不是更好一些->

机场对面的风景显然看上去更丰富吧:

俯瞰结束, 飞机已进入云端,飞往我们的下一站- 加拉帕戈斯群岛!

哇,我们这就几乎到了加拉帕斯!

看来大餐前真不该吃零食影响食欲,但是在忍不住啊。我们到了! 这是岛上的圣克里斯多瓦尔机场,也是 “圣克里斯多瓦尔 ” 加拉加帕戈斯省的首府 (San Crisobal)。顺便提一下吧,大约200年前(1835)查尔斯·达尔文就是在这里登岛。

抵达后必须登记入岛。(事先需要填好特殊的表格)检查行李(以防违禁物品带入这个特别保护的生态系统)。如携带非法动物入境-牢狱和巨额罚款。然后乘车几分钟我们就到了位于海滨的市中心。见到了第一批当地的小生物,它们在远处的海岸边到处散落着:

海豹,鲜橙色的螃蟹,趴在岩石上仿佛被定格了的鬣蜥…这一切,让初来乍到的游客受到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听着这些不停地 “咔嚓,咔嚓” 就知道,我们这群刚刚抵达的游客、正准备全方位、 多角度地让每只海豹,每个鬣蜥,每只螃蟹 都永垂不朽! 按惯例先给人来个合影吧。

时间不等人啊,按计划我们跳上小船又登上了游艇。 未来一周我们将在游艇上度过:

安置好酒店后稍作休息,我们又回到了陆地、去当地的公园活动活动筋骨适应一下当地气候,顺便和将 “饲养” 我们一周的导游认识一下。同时看看这里有些什么奇事。随后的每一天都至少有一个惊喜和发现 ,有时是几个小惊喜。稍晚些我会单独给你们讲在此期间发生的大事,但我尽量争取吧。

公园散步时遇到了两个 “热身” 惊喜。 第一个-仙人掌。 它们真是巨大无比!可以用奢华和枝繁叶茂来形容。它们像某些棕榈一样竖立着, “耳朵” 朝四处张开着,让人一会儿想起类似什么动物,一会又觉得像卡通米奇老鼠,有时又觉得还像其它什么东西。

第二个让我们惊讶的是这些火山石年龄(我发现它们是古老的溶岩带)果然如此,我们的导游证实了这一点,他说在很久很久的一百多万年前,这个岛上曾有过剧烈的火山喷发。

 

我感到非常震惊,但是坦率地说并不完全相信。上百万年前火山喷发后的熔岩不可能看上去这么 “新鲜”  我不信!回到酒店后上网查资料…还真是这样。 资料上说,岛上剧烈的火山喷发始于240万年前,结束于65万年前。资料就在这里。 好吧,算它是令人惊讶的事情吧。

那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是当地的气候能让已经上百万年头的石头几乎不被侵蚀,不会被苔藓和其他植被覆盖,也不会被沙土埋住。难道当地地质的特点是,火山爆发了,熔岩喷出来了-并且就永远沉睡?

听上去好像符合真相。 原因是:第一,加拉帕戈斯群岛是由于 加拉帕戈斯热点上的火山活动而形成的( 而且还会出现);是由于某种原因地表下热点上的熔岩上升到地表附近而形成。地壳板移动时经过地表下的热点,熔岩上升在地壳板烧穿了一些洞,形成了火山并堆积成岛屿(详细解说请看这里) 。 从谷歌地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

整个加拉帕戈斯群岛正好位于热点上。地壳板块向东移动,所以,新的火山岛屿会出现在加拉帕戈斯群岛西部,它们喷发并向上和两侧生长。然后 “热点” 离开(确切地说是部分板块 “驶离” 热点),而留在太平洋深处的岛屿拖着日渐倒塌的前火山和岛屿的冲积堆进入水中。现在,它们正以每年3.7cm的速度漂向南美洲。大约数千万年后,它们将属于南美板块。

这个过程似乎听上去比较复杂,互联网上有比较简单的解释。这就是为什么加拉帕戈斯群岛西部岛屿的火山更活跃一些,而东部的岛屿休眠。 这是其一  。

其二,为什么岛上气候如此干燥,能使百万年前的火山带地处海平面却不长满青苔? 说法很简单。加拉帕戈斯群岛周围是寒流,所以气候炎热并且干燥。 岛上只在火山相当高的地方气候才比较潮湿。 而海岸边则炎热干燥,到处是仙人掌和干燥的灌木丛。

而且,干燥的气候使这里的生态环境免遭毁灭。人类到此处定居并不久。虽然波利尼西亚人在开发太平洋的世纪已经漂游到此。后来是西班牙和英国人、海盗和捕鲸者。 但是移民们在这里没住上很久,因为此地没水!干燥,炎热,而且仙人掌又不能熬粥喝-虽然还真不好说 :)

伙计们,干巴巴的阐述就到这儿了,该多上点美照。上美照得登船出海去远处。这不,海豹把热炕都给占了:)

竟然还有一只费了老劲儿爬上了我们的游艇!

好吧,出发…

得先做个声明。照片不全是我的。有一些些是同去的旅友拍的。拍的比较差的是我的; 质量上乘的那些大部分都是Denis.D 用这个 “小家伙” 拍摄的。

现在说说我们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圣克里斯托瓦尔岛上遇见的动物。简单地说,它们让人欣喜若狂和吃惊(下巴都掉了)我非常理解当达尔文见到岛上如此独特的动物种群时是何等的陶醉。 首先,这里很多动物真正是独特的(特有种),不同的岛上生存着不同的特有物种,并且彼此明显不同。其次,在一些地方动物特别多。第三,这些动物完全不 惧怕人类!见到人时几乎完全没有反应。是,它们可能偶尔也会回过头来懒洋洋地看看你。只有一个生物-就是那些橙色的螃蟹,你一接近,它们就跑。 显然,这是那些以食物链为基础的物种的生存本能。而其它小动物充其量懒散地走到一边去,或者爬入水中。

 

 

 

 

出于这个原因,这里严禁近距离超过两米接近动物,更严格地禁止触摸和喂食它们。严密监控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后礼貌地进行提醒。 总的来说,加拉帕戈斯群岛这方面非常严格。如前面所述,来到岛上不允许携带食物,动物还有种子等其它影响生态环境的东西。值得庆幸的是,人类还没来得及完全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因此当地政府以各种可能的方式保护它。上个世纪70年代时,政府战胜了盗捕和偷猎,并建立了严格的国家公园法。与被人类带进岛内的老鼠作斗争,加强对家猫,狗和山羊的管控(狗为了娱乐捕猎巤蜥,老鼠毁灭了当地的一种海龟并吓跑了火烈鸟)

目前来看,似乎一切还都挺好。生物在繁殖而且不被打扰。 当然,那些好奇并狂喜的游客随着入岛的深入,就越来越不本安分了 。看,他们从各个角度拍岛户们。

 

 

 

这是我们团的团友奥利雅在鬣蜥后头 摆pose 呢,也可以认为是鬣蜥拿她当背景摆造型 :

 

 

 

 

这个小家伙勇敢地出去玩耍了,而此时它妈妈正在沙滩的另一侧睡觉呢。  :)

 

护航鸟借游艇从这个岛飞到那个岛免费旅游。它们逆着风(还是顺风?)在我们游艇旁捕捉着上升的气流滑翔几公里,连翅膀都无需煽动。

还会有很故事聊到当地的动物群以及其它动物。 先展示一些周围美景。这个地方叫Cerro Brujo  在圣克里斯多瓦尔岛西北部。

 

熔岩的表现力令人影响深刻:

当你注视着大海和远处的沙滩时,感觉很好。

如果你比较好奇会问,那块陆地是什么?(那块是禁地,绝对不允许进入,保护生态和动物群!)那里是完全是另外的风景。是死岩溶带。 就在那儿->

 

某些地带一直延伸到大海:

沿着海岸伸向无边的宇宙:

 

在地平线上可以看得见一些鼓起的火山口,这些熔岩就是从那里溢出的。

这又让我陷入了沉思,这些熔岩能有650万年的历史吗?不信...我还想起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如果人类突然一下子全部消失了,那一百万年以后能留下什么?正确的答案是:就是点儿月球任务的痕迹和技术(那里没有大气),和一些飞向遥远太空的宇宙飞船。不会再有其它什么了。所有建筑都将坍塌,城市将被森林和沙漠覆盖,甚至隧道也会倒塌。顺便说一下, 地球的太空卫星一百万年后也会减速并掉下。这意味着人类在地球上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所以,加拉帕戈斯群岛会是个例外吗?如果古老的一切在这里被保存的如此完美,甚至是令人震惊的完美,那么当地的建筑(这里有过建筑)也应该保留下来吧?当地混凝土结构的居民房屋也应该在岛上干燥和平静的气候里被 “封存”上百万年吧?

可是,实际上却没有!10万年前火山喷发后留下的痕迹不可能看上去如此年轻,况且我可是各种各样的火山活动都看过了。 这些岩溶表象也就几百年,不会再多!继续上网找...网上几乎也是一样的胡扯,但是,突然,我抓到了点类似事实的信息。 引述一下:” 最后一次火山喷发(在圣克里斯多瓦尔)是在史前时代,但是,有可能不会超过一千年” 是的!这个似乎接近事实真相了。:)

关于这个话题说到这里吧,还有点照片杰作。下个帖子该转到加拉帕戈斯群岛这个正题儿上了。

这里有一些厄瓜多尔和加拉帕戈斯群岛的 照片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