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斯塔姆斯-太空政治和太空宇航员们的故事

在上一个帖子里我说过要分享更多的斯塔姆斯科学艺术节的盛况,现在我要兑现自己的承诺。

 重要的免责声明:

本帖子里的内容(也包括之后有关斯塔姆斯的帖子)完全有可能存在一些技术和历史方面的错误信息( 有些是我没完全弄明白,还有一些是 因为我不懂)…在此,我恳请大家原谅,并请指教。 希望你们优先参考链接。

我们所有人必将迎来一个重要的节日:人类第一次登月50周年纪念日。1969年7月21日,宇航员尼尔 阿姆斯特朗第一次在地球卫星表面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这是一个人类的伟大成就。所以,在斯塔姆斯节的第一天(还有其它几天)就是围绕这个主题进行的。 月行者 ,太空宇航员和阿波罗计划管理中心的工作者们用自己的讲述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这里,我想再次强调,这个事件早已被谈论了很多,维基网站和其它互联网上也有很多相关信息。但是,目睹舞台上那个事件直接参与者,并聆听他的讲述,这一切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事件本身范围。

我现在就按他们发言的顺序讲。

第一个讲述自己飞行故事的是美国太空历史学家约翰·劳格斯顿。他在演讲中明确指出,登月计划项目有政治意义。当时,苏联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尤里加加林第一个乘坐太空飞船实现绕地球飞行。这导致美国不仅在航天技术开发领域严重滞后,而且在航天成就的公共领域显得过于平庸。

 

正是由于苏联在太空领域的成功形象而致使美国决定启动太空竞赛,并且拨出经费用于登月项目。 如果之前说阿波罗计划是冷战产物(上一次斯塔姆斯节听到的)时语气还有点婉转,那么这一次,我在这里亲耳听到了关于这个话题的详细阐述。简言之,太空竞赛是个全球国际公关,没有任何具体的重大科学目标和实际目的。 这种说法已经不止一两次在其它各种聚会上出现,而今,我在这里,从令人尊敬的美国太空历史学家的演说中听到了这一事实。

实际上这也没什么。 不论摆在这个项目面前是什么目的,飞向月球并着陆是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我还了解到: 1961年在维也纳峰会期间,肯尼迪建议赫鲁晓夫一起参与登月项目,赫鲁晓夫拒绝了建议。 有趣的是,如果当时苏联领导聪明点儿,历史该会怎样撰写?

凭借着渴望和勇气,以及向全世界证明在技术和意识形态方面颇具优势的愿望:苏联方面偷偷地铆接自己的N1运载火箭.

但是,在这个时候,唉!美国人开始撤离…

从那时起,过去了50年。现在美国想重返月球,并留在那里。 相信吗?但是他们的声明似乎有些含糊不清。而且不是总统的声明,是副总统。这稍显低调,没有了以往那种自以为是的态度(相对于历史上肯尼迪的那次演讲) :)

不管怎样-美国有了一个太空探索计划 “阿耳忒弥斯计划”(别和”Artmis” 项目混淆了,那是20年前的,但是没飞起来):

总之,拭目以待。我觉得,目前参加月球竞赛的至少包括两股力量:1)美国+欧洲  2)中国。俄罗斯能否在那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或者成为第三个竞跑者? 这点我暂时还看不懂。 你们现在该给自己囤点爆米花了,下面的表演将超级精彩!

紧接着太空宇航员们讲述了他们的经历:

宇航员克里斯 哈德菲尔是一位经验非常丰富加拿大太空人。飞过联盟号(所以他也是一名宇航员:)) ,他到过和平空间站 和国际空间站,并出舱进入外部空间。

他非常激动地描述了在外部空间的工作情形。

立刻让人想起了这一幕:

开始他赞扬了苏联的太空服 ”海鹰” -称赞太空服就像一个壁橱,把胳膊和腿伸进去,再然后从后面把门关上-就好了。 之后是讲美国那个像太空舱似的太空服。他说要费很大力气钻进去,最后还得把所有部件都一一扣好。

而且独自一人根本无法完成此项工作。

现在  “海鹰”  是目前国际太空空间站在外部空间工作的主要(或者是唯一的)工作服吗?

他还说:由于他是加拿大国籍,所以要求他把太空服上的美国国旗换成加拿大国旗。

还有令人难以忘怀的大规模北极光伴随着你一起工作。他展示了一张出色的照片 “北极冲浪” 他这样形容。 唉!我没来得及定格那一刻。但是找到了一个视频(同样有比较详细

接着是阿波罗号太空人发表演讲-啊啊啊!

第一个上台的是瓦尔特康尼翰,阿波罗7号月球模块试飞行员(模块本身不在这次试飞行中,太空飞行员负责操作飞船系统)

他讲了许多不同的故事,但大多数都是众所周知的历史…之后得出了这样的一个定义:

冒险的定义:

-有助于了解人类发展

-必须有一个真正的死亡风险

-必须能有一个不确定的结果

一个非常好并且正确的定义。然而,在自己的演讲中瓦尔特仅把”阿波罗号” 登月归结为冒险。而我认为,20世纪是一个漫长的世纪,也是一个积极探索人类知识的世纪。人类第一个真正雄心勃勃的  “adventure”(冒险)(我不知道在此背景中如何准确翻译adventure这个词)-是1911/1912阿蒙森和斯科特探险队征服南极

此后,人类的冒险之举进入快跑-地球上几乎已经没有人类未经涉足之地!人类扩张的下一个 “受害者”是北极。在苏联探险队1948年最终降落到北极之前,人类挖空心思地想抵达那里。他们在北极的上空一会飞机,一会儿飞船...然后是珠峰(1953),马里亚纳海沟(1960),嗯,还有其它一些小事件,记不住了。在所有这些成功事件中,我认为征服南极是人类探险活动的一个重要成就。

在太空领域同样也是这样。加加林的第一次绕地球飞行,列昂诺夫的第一次太空行走-显然这些都是必要的,但这些冒险举动完全具有不可预测的结果。人类是否可以承受太空飞行,长时间的失重状态,并完整地返回地球?是否能够身着太空服走到宇宙飞船之外?宇航员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什么问题? 这一切只能通过试验获知。

我个人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冒险是:加加林的绕地球飞行以及列昂诺夫的太空行走。

把一个人降落在月球并成功使其返回-的确,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并及具风险的行动。在此,我向美国英雄们脱帽致敬!但是他们是跟随着苏联宇航员的脚步,是苏联宇航员最先打开了从地球通往太空的大门,紧接着又打开了第二扇大门-从太空飞行器通往外太空间的大门。”打开门” 意味着展示飞行的可能性; 完成任务并返回地球的可能性。

因此,在充分尊重美国太空宇航员的同时,对我而言,加加林和列昂诺夫的英勇行为更具意义。他们的"冒险"更牛!因为他们是真正进入太空的第一人。 再次重复,美国的阿波罗计划非常困难并且风险巨大。但当时已经比较清楚一点,即在技术上可以做到登月并返回地球。可当加加林绕地球飞行时;当列昂诺夫走出压差室时-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月行者”的痕迹至今还在月球上。由于月球上没有大气层,按我们的标准,这些痕迹理论上说可以永远保留在那里-被陨石撞击后慢慢被尘埃覆盖,陨石意外地没撞到地球,而是轰的一声撞上了它的卫星。如果带着小行星的陨石和其它太空尘埃不那么积极地打扰月球,那么美国人登陆月球的痕迹完全有可能停留在那里数十亿年,直至见到太阳如何变成一个红色巨星…并将它的辐射溶化。这一切大约会在60亿年以后出现。关于这一切,英国学者马丁里斯在2016年的斯塔姆斯有过详细阐述。

不过,还是让无限遥远的未来见鬼去吧。这里还有关于过去50年的更有趣的故事。

查尔斯杜克-执行阿波罗16任务,在月球停留了71小时。

他讲了许多关于如何进行准备工作,飞行时的情况等等。还开玩笑地说什么 "如果小的时候我说:’妈妈,我会去月亮上玩’,那么很有可能被送进精神院"(我忘了他用英语是怎么说的了)

他还着重讲了那些没完没了的训练。比如3000次在模拟器模拟登月 (模拟时摔伤多少次-我没记住)

还讲到那些飞行中无以计数的问题:关于通讯联系,发动机,还有,还有,还有(详细内容需要网上看)。但最终降落月球(也遇到一些麻烦),完成工作并返回。他说 ”当把阿波罗16时降落到月球时,感到无比兴奋”。

他还讲了一些特别不寻常的事,比如,中学毕业后,由于散光没被海军航空录取…!但是空军录取要求比较宽松,于是他被录取了,之后他从那里走向了太空。顺便说一句,互联网上证实了这一点

还有他不知怎么患上了水痘,还把其它机组人员都传染了。:)

对了,还有:在他飞行期间,他的孪生弟弟来到了地面指挥部-着实把大家都给吓了一跳:) 🙂

哎,这些故事需要现场听...

接着是哈里森施密特-阿波罗17的执行者。地质学家,也是唯一的非专业飞行员的 ”阿波罗人”。顺便说明一下,所有的 “月行者” 好像都是军事飞行员。所以,如果不是硬化症改变了我,那么我会是唯一登上月球的平民。

 

他的报告非常棒。讲述了如何起飞,怎样飞行...

命运之神把他掷向何处...

怎样开独轮车

如何发现了奇怪颜色的石块—火山岩!(在去年的斯塔姆斯上谈到过) 。

而最有意思的是:他们钻了月球表面的土壤!然后仔细地观察它们...

并且发现,月球表面的土壤是数亿年的太空尘埃和陨石撞击而形成的,土壤成分有化验结果。我已经记不住准确叫什么,化验结果是与化合物 “氧化铁” 有关的什么东西...

...实事上是这样的,大约在5亿年前太阳活动发生了什么事情。太阳风和往常不太一样。那么,几乎在同一时间,地球上发生了异常生命能量激增。生命物质终于听到了上面的指令 ”生殖与繁衍” 开始以可怕的力量生殖,繁衍,发展。科学家把这一时期叫做 ”寒武纪大爆发”

以下内容来自维基网站:

寒武纪爆发最重要的因素是骨骼革命-即生物出现了外骨骼,这主要是由于定位了一种新型的自然关系:"捕食者和猎物"的关系。

就是这样,小伙子们,姑娘们。 你我有骨骼,头盖骨,还有大脑-这些都是源于这种现象,而不是由于别的。而且这个寒武纪爆发几乎和太阳风变化发生在同一时期!"巧合"?

还有些有趣的,就是这张照片:是宇航员在月球上研究了三天土壤之后拍的 🙂

这时候台下有人问月球上的土壤散发什么气味?。

答案是 ”没啥味道”。 土就是土的味道。

还有个太空宇航员问道-在飞行时什么时候感觉最棒?回答是:"在大洋上翱翔"

顺便说一下,只有哈里森施密特一个人说在飞行中没有遇到技术问题。

 

阿尔佛雷德沃尔顿(阿波罗15模块指挥者,没登陆月球)-好像没讲什么特别有趣的东西。他只是引用了自己在地球时创作的,和在月球轨道上等待其他"月行者"的那三天期间创作的诗歌。

 

 

最后,请允许我做这样的比较。

当提起在15和6世纪的交汇点-大航海时代时,我们能想到哪些名字?是的,哥伦布,麦哲伦...

哥伦布航行到了巴哈马群岛和加勒比群岛,第三次航行抵达了美洲大陆。麦哲伦完成了人类第一次环球旅行,他的行程更加复杂和漫长。然而,哥伦布对历史更具价值。他证明了可以出去并返回。他进入了一个未知世界,在那里找到一些有用的东西并返回家园。麦哲伦的航行就更加复杂,但是那时已经有了大致的航行方案,他完成了在当时最伟大的"冒险"。

可是,哥伦布的"冒险"更酷。

阿波罗号和东方/日出号也同样。阿波罗号在技术上更复杂,负载的任务级别更高。但是加加林和列昂诺夫仍然更酷。

未完待续!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