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别科火山:湛蓝天空下的灰色世界

埃别科火山-是一个结构复杂的火山,火山顶端有着几个火山口。火山活动布局是如此复杂,以至于其中的一个火山口突然变成了一个独立火山。当然这不是我要说的重点。重点是,在蓝天和明媚阳光下,我们向着埃别科火山出发;并登上了它顶部。就是这里:

有趣的是:岛屿这侧-鄂霍次克海,上方是云层。可以看到帕拉穆希尔岛南部的火山顶。而另一侧是这般景象:

 

这个鼓起的疙瘩就是独立火山,它有一个名字叫

“意外火山”

 

这是顶部其它一些坑。它们冒着烟雾- 因为定期会轰的一声出现由于火山活动而引发的气体和火山灰和烟柱。

 

看到了吗,那里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但不能靠太近,否则会遭遇由于喷发而飞过天空的石块。那可是大小不同的石头哦,戴一个保护头盔可能都救不了你…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在帕拉穆尔西岛一个清晨的阳光下,一群好奇的,来自北千岛群岛海边城市游客,涌入了十分活跃的埃别科火山并到了它的顶部。

 

就是这儿。不远,也不太高;单程8公里左右;火山的最高点为1156米。

 

通向目标的道路平坦,紧实,甚至四轮车都可以驶过。但是我们决定不用汽车。在清晨的阳光的沐浴下,漫步在千岛群岛这个美丽的火山上也许是件美好的事情。

突然,不知道从哪儿传来了轰鸣声!

 

是的,火山的确在活动! 而那里,正是我们的目的地。

之后,我们落到了一个完全灰色的世界…

有必要详细介绍这里的情况。埃别科火山是一座顶部涂满各种颜色的层状结构火山。这种结构的火山通常色彩丰富并且极具表现力。比如说堪察加半岛的科舍列夫火山坎巴利内火山。埃别科火山过去也很有色彩。遗憾的是,在晴朗的天空下我们没有看到它黑黄橙的壮丽色彩。这是仅有的一个选择:

 

埃别科火山从2016年开始,每天喷发几次,喷出的烟雾和尘埃柱把周围覆盖成厚厚的灰色。

 

从它开始喷发后,火山的外观完全变了,它看上去和以往完全不同。

完全是一片灰色世界。 只有它上面的天空是蔚蓝的 :)

这部分空间没有石块-这是雪地

是的,是的,就是雪地! 在灰色的火山灰层下应该是雪白的…

但由于火山灰层很厚,所以雪地无法呈现白色。

就在这时,突然,扑通一声!又出现了一柱烟柱!

 

这里需要澄清一件事。 火山喷发时没什么噪音。 耳边没有巨大的轰隆声。只是在寂静中突然从火山口飞出这样的东西:

这种景象是飞快奔跑的动力。

我们的确飞快跑起来了,不是跑开,而是朝它跑去… 没错,我们就是这样一群奇怪的游客, 是的。

离顶端已经不远了

横在斜坡上的白色烟雾-这是火山喷气孔

这里有很多喷气孔。这种废气完全是不可能呼吸的。在这里要么避开迎面吹过来的风,要么完全不吸气。

又有一次!

我们被的导游(北千岛火山学家乐列昂尼德)的命令给逗乐了 。他说如果岩灰云朝我们方向飞过来,赶紧跑。往哪里跑?跟着我跑!:)

不过我们躲过了这个喷发。继续欣赏火山喷孔的美景。

真是些有意思的火山形成物…它们的嘶嘶声,噗噗声,咕噜声装点着周围灰色的世界。

我们也已慢慢地接近火山顶了…

但途中有个障碍。一个喷发孔。:)

好奇而机灵的游客无论如何也不会放过记录所途中的事件。

看这个,真的是一个不错的设计。

这个同样也是,一个动态的:

顺便说一下,我们行走在火山时,上空飞过一架飞机!这是个不同寻常的现象,因为在北千岛群岛几乎没有空中交通! 飞机飞越千岛群岛极为罕见。这是我们整整一个月里第一次见到。

 

于是有了两个问题。

1.飞机雷达显示,那天有交通流量飞过千岛群岛中南部。但是白天为何在湛蓝的天空中没有一条飞行线?难道仅仅是在半夜飞行?

2.那就很有意思了,当天下午当地时间1-2点之间,是谁在埃别科火山上空飞过呢?

 

我们到了山顶!这时,又来了一次,我们赶紧往下面跑…

废气从旁边飘过,

我们被迫停下来,之后又返回顶处:)

而此处是这幅景象…

接着又一个喷发!

火山岩灰再次扑面而来:

这一次不知何故喷发的比较剧烈…

 

剧烈得让人不想离开。很想看看这个自然灾难的现象。我感觉顿时被催眠了…

不成,必须得赶紧离开! 但是手里的相机仍然对着它的方向:)

岩灰还是挂在了镜头上…照片上的脏东西就是。

聪明人都跑得又早又快…

 

… 赶紧跑 :)

但还有人继续拍摄… //Д.З.也在拍,这就是他的作品:)

穿越喷发的火山时,最好从上向下跑,而不是自下而上。 我亲自验证了!

顺便提一句,火山灰是带强电的,因为它是带有极快速度的摩擦和其它静电子物理的飞行。所以它就像从喷枪里喷出来的漆一样粘在物体表面,就像这样:

它抖落不掉。需要清洗。也不能用手擦,因为火山灰是坚硬的研磨材料。有点心疼贵重的相机和自己心爱的太阳镜…

不过在这个地方,这还不算最大的麻烦。看看这些地上的凹陷-这些石头有的时候会飞起来。而这些鹅卵石就是从一公里之外的活跃火山口飞过来的。

很神奇的地方! 可是该慢慢往下撤了。回头再看一眼山顶… 没能完全转完!必须在一个好天气再来一次,而且最好风向能有所改变 :)

看一眼刚喷出的废气:

下山了。

看,远处的城市可见。

再看一次火山喷气孔

轰隆一声! 又有火山岩灰飞出去了…

飞哪都跟我们没关系了,别朝我们这个方向就行。我们沿着小路往下,去北库里斯克市。

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北库里斯克这个城市。 我们2014年8月那个雨季曾经到过这里。从那时起,城市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修复了很多建筑。出现了新的漂亮房子,建了新的学校,幼儿园,健身中心,人行道,还有些其它设施也在建设中。能感觉到城市的变化。要能把气候也治理一下就好了,让夏季里阳光灿烂的日子多几天,别就2,3天,哪怕4天也行啊:)

为了使千岛群岛最北部岛屿的故事更加完整,我们必须要提到第三个岛屿-占守岛。它几乎就在帕拉穆希尔边上(1公里的距离),不过我们没有登陆,因为它不在这次计划内。军事学家们对这个岛屿会更感兴趣,因为它是日本军队在千岛群岛的主要基地之一。 当时留下的许多战壕,掩体和军用机场,传说有日本军队秘密的地下仓库,但是至今为止,研究人员尚未发现。

我们非此类型游客,而是徒步观赏自然的游客,出于对英雄历史的尊重,没把占守岛列入我们感兴趣岛屿的清单里。2014年我们登陆了Matua ,这就足够了。

好吧,我们需要向南部移动了。

 

图片来自维基网站

3小时的延时拍摄。来自

“蓝色海洋中的灰色世界”:

还有些照片在这里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