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秋-两个包厢,抵达拉萨!

开始西藏之行的故事!

首先还是要提中国铁路:)提它绝对有原因!你一定会同意我的观点-好东西必须要亲自尝试! 而西藏铁路就是-它是铺设在世界最高处并且客流稳定的铁路。这是此行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纯属是技术原因。西藏以其令人印象深刻的高度而闻名世界。甚至中心城市都位于海拔3600米。 如果进入西藏内部,那里的海拔高度都不会低于4000米。所以,对我们这些体质虚弱的办公室一族来说需要先适应高原气候,免得饱受高山症的折磨。 (关于高山症曾经与你们分享过)

正是由于以上这两个原因,我们决定西藏之行的第一天就从火车开始!

总体和印象是:太棒了!坐在行驶的车厢内横跨1000公里的青藏高原;透过车窗看四美景,这真是悠闲的火车旅游。窗外迎来又送走的高原风光;列车员推着各种小吃和饮料用我听不懂的中国话大声吆喝着…列车的气味,火车汽笛声,站台上接送的人群。随着咣当,咣当车轮撞击轨道的声音,火车越开越远,就这样,一晚加一整天行驶了1000多公里。

空旷的高山沙漠景色:

青藏高原是多山地形,所以很多地方列车都沿着桥梁和高架桥运行。虽然无法拍到高架桥,但是投射到地面的影子很有表现力:

整条路上几乎都设有防护网。预防沙尘和风暴。

铁路全程是单轨,所以会有让站。有时是我们的列车停下来等对面行驶过来的列车,有时是对面的列车停在那里为我们让站。

一路上都能看到和铁路平行的汽车道路。

四周和远处都是山…

我们的列车驶向越来越高的地方-大约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开始出现积雪。

 

海拔5000米处的车站!

长久地注视着窗外的一切。

拍呀拍呀,无法停下相机快门。

 

先简单说说我们为什么会选择铁路进入西藏。为了不从北京到拉萨做长途火车跋涉,我们先乘坐民航客机抵达西宁,然后再踏上去西藏的火车去感受西藏的壮丽。

到了西宁后,我们来了个快速城市景观游=>

 

这个火车站的规模在中国也就算平平常常吧。从这里我们登上了上海-拉萨的列车。

现在说点技术信息。

a.事实证明,乘坐火车进入藏区的确是最佳方案,为了避免火车行驶在中国平原地区时的无聊,最好是晚上从西宁上车,睡一觉,第二天一睁眼就已看到青藏高原的山脉。

b.是柴油火车,电力牵引。

 

这两张照片我是从这儿这儿还有这儿拖出来的。在那里你能读到各种其它有关列车的信息。

c.关于中国火车站我已经说过,它们通常规模巨大!火车站二层一般是餐厅,提供各种中国美味:)当然,也有不足之处。 第一个不足我已经说过:您可以拖着箱子坐滚梯上楼,但是从二楼想下来时,唉!不得不双手抬着自己的家当走楼梯台阶。

 

还有要注意的是。如果准备到这些地方去,需要把洁癖这事搁家里,要么就忍着点。要知道当地的厕所就是在地上挖个洞,卫生状况不好。 稍微好点儿的地方在男厕所墙上会有个小便池,不过整个空间内绝对是飘香四溢。

开始检票了,我们该上车了!

火车站,月台,车厢!一切似乎又回到了童年的暑假,坐着绿皮车去爷爷奶奶家。一切好像都没变,甚至车厢从外面看都一样->

包厢的走廊也一样。

一个包厢也是4个人。

餐车原来就在隔壁!

 

当然也是存在差异的。 在苏联时期(现在啥样不知道)长途列车分四个等级:双人包厢,四人包厢(正如照片所示),硬卧通铺,还有硬席座位,乘客如同桶里的鲱鱼一样坐在那里。我一切都还记得。

中国火车里的布局似乎没那么复杂:四人包厢和六人通铺,还有硬座。

简言之,就像那些穿越了苏联,俄罗斯广阔地域的列车一样。 但是如果仔细观察会看到一些明显的差异。

a.供氧设备。

火车车厢不是密封的(这不是飞机),为了不使乘客在4-5米海拔高度晕倒,车厢内弥散性供氧。据说还为乘客单独提供氧气接口,不过到现在为止我没有发现接口。

b.洗漱间设在走廊。很方便,不用排队。

c.过道处有红地毯。

c.无线网络似乎只中国手机才能联上。

d.不足之处就是有令人讨厌的难闻气味。车厢内设有两个厕所。中国式的蹲便和欧式的坐便。是这样的,我们从西宁上车时这两个厕所脏的简直都让人无法忍受。 气温难闻,令人不悦,造访一次后恨不得想给自己再买双新鞋。当然,拍照片的想法根本没有:)

但是,第二天早上起来时,发现厕所被打扫过了,至少看上去有点人间气息了。 我们梳洗完毕;吃过早餐;准备开始欣赏窗外美景。这将是单独的故事主题。

其余照片都在这里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