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模拟器-从莫斯科飞往火星

近日,我参观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那是一个模拟太空长时间飞行的地面综合设施。您可能听说过有少数人参与过往返火星和地球这个行程中与世隔绝的那种生存体验,那么体验地点就在这里。

在这座大楼里:

一切都在这个与现代航空器尺寸大小一致的圆柱形水泥舱里进行。隔舱内部所有一切都用来模拟太空飞行:密闭的空间;水和氧气的再生;延迟与地面交流(通讯滞后)。仅未复制失重场景。

好吧,我们进去转转。

这套模型设备由几个隔舱组成。隔舱之间用 “太空” 对接隔压舱连接。目的是为了能进行逼真的体验。

先从设施外部开始。从理论上说这些设施应该是完全独立工作,与外部世界没有任何物理关系。而实际却有一堆挂在上面的传感器能拍摄到一切有生命的和没有生命的东西。有足够多的外部设备。

进入 “火星” 模块,需要从这个舱口爬进去:

 

这是火星-500项目的内部,模拟很久以前的520航天器地球-火星穿梭飞行和上升下降的过程。如果有朝一日实现载人 探险(这方面意见不统一),那么,人们将会不得不面临长时间处于太空中产生的诸多问题。比如说太阳和宇宙辐射。地球上有地磁场能够保护我们,可是在火星上怎么应对辐射问题? 顺便提一句,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和中国宇航员同样是在这个保护性磁性穹顶内飞行。那么如果飞得再远些,该如何保护呢?目前完全不明了。什么铅胶囊,什么在外壳之间加水的 “暖水瓶” 建议,按我个人的看法这些都没有什么帮助。

我的同行者О.А.告诉我说:

火星-500模块在构造上与上世纪60年代由科罗廖夫设计局开发并用于火星飞行的重型星际飞船(TMK)类似。最终版本中的TMK是一个五层楼的圆柱体:一层用于起居,那里有单独的房间,厨房和图书影像馆。二层是工作区域-有主控室,工作间和模拟器。四层是组合舱,五层是降落飞行器。最令人兴奋的是第三层。那里是生物试验层。按设计师的设计,机组人员在飞行过程中可以种植自己想要的作物。当然,我们这代人已经知道在太空生长得最好的作物不是马铃薯,而是有毒的霉菌,完全不能食用。

为了研究机组人员在长期隔离环境下的行为,曾经进行过独特的试验。第一批星际 “旅行者”-马诺夫采夫,勃日可和鲍里斯早在1967年就进行过年度太空模拟飞行。

但是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没有真正开始。所有4次实验-发射超重型火箭H1试图将TMK送入轨道,均以失败告终,并于1974年停止实验工作。星际飞行的梦想被迫推迟了半个世纪。说来有趣,马斯克计划在2024年,也就是H1-TMK实验关闭整整50年后,将第一批机组人员送上火星。

我确信,有朝一日通过技术手段能够解决太空辐射保护问题,但其它一些问题,例如宇航员(在轨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的免疫系统失去免疫功能;不明原因引起的机体钙的流失。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尚不明了。

//先声明下,以上这些都是我那一对儿没受过训练的耳朵从专业人员那里听来的。所以,作为传输给你们的信息,可能有些专业术语,论述,结论会有错误。如果你们发现问题,还请提供知识经验。

我们接着说。星际飞行还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被迫长期生活(半年到一年)在封闭狭窄空间的宇航员内部间的社会问题。人在这种条件下会有怎样的行为? 半年去,半年回来,大部分时间基本没事情做,或者只做些单调的事情。

怎么办? 如何应对?

“火星-500” 舱内的模拟体验会给出问题的答案->

这是储藏私人物品的空间:

进入隔壁舱的门:

去往相邻的舱需要穿过这个管道:

 

我们这些参观者通过门可进入隔壁空间。

这里是储存各种食品和设备的仓库。现在是空的,大楼尚未开始为下一个模拟试验做准备工作,也有可能是由于那个讨厌的病毒而被迫延期了 …

温室,种植一些离这里500米之遥市场上就有卖的植物:)

强制模拟器。但不是在太空上飞行的。一会儿给您看 “真的” 。

去厨房的过道:

这就是厨房了。当然,在太空中没有能立得住的椅子,绝对没有的!不过如何进食的方案早已解决-带安全带的座椅。详细情况可参看我之前写的博客

又是一个隔舱。

对了,我们刚才到过这个房间,那里能住6个人,看见那个挂着的蓝色隔帘了吧,在之前的照片上也出现过:

这个睡觉的地方看上去比较时尚。据说是为一个新项目准备的。

休息室:

 

这就是位于莫斯科市的一座不同寻常的设施!当然,整个设施都由数字电脑控制。

整个模拟体验都在俄罗斯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进行。这里同时还进行大量有关地球上高等生物和其他生命体在失重条件和极端异常条件下;在水下有什么样的行为和感觉的实验。比如身体放置在由研究所研制的特殊设备中连续几天不动会发生什么?

遇到了一个进行了3天并即将结束的实验。身体浸入水中,长时间不动。 叶莲娜看上去还不错:)

不过你们不要认为她就是简单地躺在那里。她要受各种刺激折磨,同时感应器收集人体的信息反应(这些信息对我来说比较奥妙)。放弃舒舒服服躺在那里幻想吧! 体验者躺在那里是按周密的计划完成需要的工时呢。

我这个参观者也被建议躺进去体验,我当然不会拒绝!

 

开始时我几乎要打瞌睡了,因为没有任何我期待中的感觉。当再想多躺会儿好好睡一觉时,就有种要崩溃的感觉了…

这间房内设一个小型航天模拟离心机(和卫星城的大型航天中心宇航员使用的那个完全不一样), 用于进行 “人造地心力”  压力测试。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此类方法可用于治疗某些疾病。

 

这是多功能跑步机,模拟在太空及失重状态。它们被设计成 “浮台”,避免在太空站产生过大的冲击。我们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就在这样的健身器材上跑步。

 

没有来得及看其它众多设施,希望下次能有机会!

这是个很独特的现代医疗技术机构。顺便提一下,这个机构非常需要有才华的年轻人。 还有就是,如果你们想体验非同寻常的现代医学技术,可以来这里!

 

现在让我们回到上个博客提到的这幅油画。

 

这是画家列维坦的风景画- “永恒的寂静”。画家描绘了乌多姆利亚湖的景色。现在的加里宁核电站就在画面的背景位置,如今与油画当时所描绘的永恒的沉寂这个符号意义完全不符合 。我想,如果画家还活着,一定会为现实背景中的现代画面感到惊讶。

我要说的重点是-画中风景根本不存在!这幅画是把三个不同的风景组合起来的:乌多姆利亚湖,伏尔加河畔珀廖斯市的一个木制小教堂(1903年被焚毁,之后又重建),油画主要构图的湖面是奥斯特洛夫湖。

谢谢诸位的关注,咱们下次见!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