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覆盖下的古老庄园

大家好!

今天我们来说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俄罗斯那些古老贵族庄园。在莫斯科市郊有多达上百座这样的庄园。研究和揭秘这些地方的历史绝对是一件格外有意思的工作。有这样一些人,近乎虔诚地对待这件事情。他们自费前往庄园所在地,并且还带许多好奇的游客前往庄园参观游览。今天,让我们先认识其中的一位,投身这个惊人美好的业余爱好达15年之久的瓦季姆拉佐莫夫先生。在15年中他走遍了全俄罗斯的上千座古老庄园。所有那些令人惊奇的发现;那些让人头晕目眩的庄园历史都可以在他的博客 ”俄罗斯庄园大事记“ 中找到。

上周末我和同事与瓦季姆一起(确切地说是跟随他)来了一次简短的俄罗斯民俗游。参观了一座建于10月革命前的莫斯科郊外贵族庄园。庄园名叫柳博维诺,位于距莫斯科80公里处(往明斯克方向)。

 

这个庄园的历史是标准的该国现代史:富裕的私有者;风景如画的河岸高处建造一座古典庄园;大革命;国有化;摧毁;重建;国家机构部门;改革;坍塌;荒芜。其实关于柳博维诺庄园在俄罗斯网站上记载很多(比如,这里这里)。因此,我会将这段历史信息限制在以上这个简短的说明和链接中。

在互联网上发现了一本非常让人好奇的杂志 ”首都与庄园”。从杂志的宣传广告”美好生活杂志”来看,我们涉及的庄园貌似是一件现代艺术设计作品。由此看来,探寻这本旧书上的古物让人感到特别有意义。1915年3月刊的主要内容-柳博夫诺庄园概述。

 

 

进入庄园后,有两个事物首先映入眼帘,你们很可能完全没料到。第一个,这里的树木和照片上的比起来已变得更加茂密和高大:

 

庄园四周还是以前的老样子。当然,以前的空间比现在大很多。甚至在树上没有叶子的秋冬时节,也不是每处都能看到地平线。

第二个,正如你们所想到的。是的,一派废墟和荒凉。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正如你们所知,我见过比这里更糟糕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发现,人们搬离庄园并不太久。人们在这儿期间,也尽可能地维护了建筑和其它一些设施。当然,毁坏是存在的,但也不是没完没了地毁坏,瞧,屋顶还在。

不过,这趟庄园游印象不是很正面。虽然庄园四周和树木被一场大雪覆,但风景还不错!总的来说,是一次有意思的出游。有人跟我们说夏天也该来这里看看(夏天可以看到周围其它一些区域)…对,秋天的景色也很美。而这里的春天可能会如童话般美丽!如果庄园修复后,一定要前来拜访。顺便提一下,修复工作或早或晚都要进行。

是真的吗?修复工程已经在计划中吗?

在俄罗斯热门网站上找到了一条官方消息

“如果柳博维诺庄园地处莫斯科州,那么它的修复和运转的费用由州项目办 ’莫斯科郊外庄园’ 提供。已致信财产关系部部长А. В.阿韦尔吉耶夫请求审理有关向莫斯科州移交柳博维诺庄园建筑群和庄园土地事宜”。

还有更进一步的信息:

“柳博维诺庄园已经移交地方志博物馆。目前,其整修方案正在进行中。同时进行的还有与开发和恢复文化遗产项目有关的谈判工作”。

好吧,让我们在胸前画个十字-期待几年后再来这里时,会收获更多的乐趣!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