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的生活

今天我想写写夏威夷岛上我喜欢的一些其他地方,这些地方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出于某种原因,我对夏威夷岛西海岸一个名叫威可洛亚的地方情有独钟。

这里是一座小镇(事实上更像一个村庄),有酒店,有海滩,还有一些小屋;它们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巨大的熔岩区中,这片熔岩区大约是在19世纪中叶左右形成的。夏威夷岛西部气候干燥,岩石较多;东部则气候湿润,遍布丛林和沼泽。在干燥的西部海岸,熔岩流在150多年的时间里人迹罕至,寸草不生,看不到任何绿色植物。但后来,有人来到这里,决定在沙漠中建起一座花园城市。不久,这里迅速投资建设成为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迹,频频被报道。下面让我们眼见为实吧。

周围是无任何生命迹象的不毛之地,烧焦的岩石,令人绝望。但岛内,有各色植物、小型棕榈树、房屋,基本上是一片世外桃源,这一切以非常时尚的方式与绵延数英里的火山地狱景象完美契合。

下图是希尔顿唯客乐渡假村大酒店。酒店拥有自己独立的铁路线(只有短短的一条,仅200米长,但实在是太酷了)、船只和小型瀑布。这次我们是偶然开车路过的,下次我要在这里住上些时候……

下图是19世纪的公路,用于连接两个当地村庄。建于…还是你们自己去看图吧:

当地导游说,过去这样的小路在整个岛上纵横交错,将所有波利尼西亚人的村庄连接在一起。这实在太酷了 – 毫无疑问 – 但算不上让人吃惊。

而关于波利尼西亚人在1500年前是怎样来到这里的,这个问题才真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他们乘坐以桨和帆为动力的原始船只,凭借太阳和星星进行导航,千里迢迢,穿过一片又一片的陆地。他们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我完全想不通……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怎么可能在一大片未知的海洋区域中发现新大陆,这里可是距离他们已知的岛屿和大陆几千公里远啊。

当地导游说,本土夏威夷人如今还是一样到处迁徙。为什么要这样一个岛又一个岛的长途跋涉是家里代代相传的秘密,父传子,子传孙。所以如今他们仍在延续这一做法 – 扬帆备桨,星斗指路。只需两周时间,他们就能穿越公海,到达”相邻”的塔希提岛……两岛之间可是相距5000公里远啊。这委实令人难以置信。更让人吃惊的是是他们率先发现了夏威夷,但当时他们对夏威夷的所在位置并无概念。然而考古学家指出,波利尼西亚人最早大约是在公元300到400年间出现在夏威夷岛上。

这意味着这些航海者们是在整个太平洋上漫无目的的游荡,一口气航行了数千公里,陆续发现了塔希提岛、夏威夷岛、复活节岛……有证据表明,他们曾到过南美,比哥伦布早了一千年!甚至比红胡子埃里克还要早!所有这一切都是凭借原始船只完成的。这种发现之旅要比欧洲的海上探险家及其伟大的发现酷太多了。真正让人难以置信。

但欧洲的海上探险之旅已在结束。他们过去探险所用的是会漏水的木制老式船,没有GPS导航,但却一个接一个地发现了广阔海洋中的未知岛屿。著名的库克船长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发现的夏威夷,也是在此地遇害身亡,根据他的墓志铭,遇害时间是1779年2月14日。

库克船长是在与波利尼西亚人的一次战斗中遇害的 – 而所有这一切不过是为了几个钉子。

当地岛民偷走了库克的小艇,显然他们是想从艇上弄几颗钉子下来,因为他们自己的船只虽然多,但没有一颗钉子是自己的。库克率领海军陆战队员抓走了部族首领以示报复。不出所料,当地岛民被此激怒,开始追打库克一行,并在海滩上展开了大屠杀。库克的大船就泊在附近,但这位伟大的航海家和大多数队员一样,并不会游泳,所以没法游向安全地带。据说,过去在英国海军中有政策规定,新招收的海军不能会游泳,这样他们就没法轻易从船上逃走了……这太有趣了。这是真的吗?

以小小的偷窃行为为导火索,最终演变成著名的航海家库克船长身亡。唉,这种事时常发生…..

在库克船长身亡的地方设有”纪念石”。人们认为他应该是在这周围靠近海岸线的岩石上遇害的。离此纪念石不远,在一块空地上立有一个白色的方尖纪念碑。

图源:Flickr

图源:Flickr

据传说,当地部落首领在森林中为这位伟大的英国人专辟了一块空地作为墓地,以作为库克之死的补偿。从理论上说,这块地方仍可视为是英国领土。事实上,据流传的说法,这里确实覆盖的是来自英国本土的土壤。A.Sh.评论说:”这里是英国的土壤,酒吧肯定会在此”遍地生根”。”但遗憾的是,附近找不到一家酒吧:)

当地导游拿纪念碑上的铭文开玩笑道。

图源:Flickr

“你可以说这是”发现”,”他们嬉笑道。夏威夷岛最早是波利尼西亚人发现的,比库克早了1500年;接着西班牙人来过(显然在这里过得不错,这点可根据本土夏威夷人的DNA来判断),然后再到库克前来并为自己的同胞”发现”了这片岛屿。

另外,前往库克纪念碑是一段非常棒的泛舟体验。你也可以选择乘坐摩托艇:这里非常不错,带个面具或潜水装备就能下水。水下有美丽的珊瑚礁、各种鱼类和蟹类、海豚、海鳗、蝠鲼及其他海洋物种。但一定要确保你的相机是防水的噢!

上述内容绝对都是描述夏威夷大岛的。现在你清楚关于夏威夷的五大疑问的答案喽!再见啦各位!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