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安全分析专家峰会

大约十年之前,我们还仅仅是一家规模非常小的公司,就在那时,我们决定要走出国门—就如同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所言:我们决定设立国际办事处。不久之后,全球各地都拥有了卡巴斯基公司的专家分析师,他们通过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电话和其他间接交流工具互相交流。这当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远远比不上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所以我们决定要在每年进行一次聚会,将所有人都聚集到一起,提供当面交流的机会。我们的IT安全专家年度会议:安全分析专家峰会(SAS)就此诞生。

关于安全分析专家峰会,有一件事始终不曾改变,那就是选择热带海滩作为聚会地点。

安全分析专家峰会开幕的第一天早晨,沙滩被刻上了”#2015年安全分析专家峰会的字样,以此来欢迎各位与会者

刚刚成立的几年间,安全分析专家峰会只不过是卡巴斯基员工的一个内部会议,但是在2009年,我们决定将其对外开放(网络安全最重要的就是合作,还记得吗?:),同时邀请了一些(具体而言是五位)卡巴斯基外部的专家学者与会。那届会议非常圆满地落下了帷幕,随后的这些年,我们邀请了越来越多的外部人士参会。今年的会议地点选在了坐落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坎昆市一片沙滩上的万豪酒店,共有来自33个国家的250位宾客参与了这届会议,其中150位宾客来自其他公司和媒体。

与会的演讲者们会在峰会上发表自己关于网络研究的最新重要成果(这已经成为了年会的一项传统),云集而来聆听演讲的媒体们则会把这些成果传递给全世界。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们可以向整个世界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而媒体们则可以获得第一手咨询,向专家做当面采访,确保能够准确无误地进行报道,避免以讹传讹。至少我们打算这样,不过无论如何,错误报道(媒体而非我们发布的小道消息、错误报道和有失偏颇的推测)总是会随后出现,我们无法制止,但是我们尽量通过安全分析专家峰会将其限制在最小程度。

参与本届年会的来宾中有许多颇具影响力的报刊和电视媒体,其中包括《连线》杂志、《福布斯》杂志、《纽约时报》和 法国24台,当然还要加上所有与会媒体人(咳咳,当然也包括我自己)的推特

本年度,我们有两场演讲在全球媒体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几乎占据了全球所有国家报纸的头版头条:

第一场演讲是关于Carbanak,这个黑客小组通过使用多个恶意软件,从30个国家的数百家银行中盗走了十亿美元。

第二场演讲则是关于Equation小组的网络战争,该黑客小组编制了超级复杂的恶意软件,如同新一代的震网病毒。关于该演讲的消息甚至令我们的网站陷入了短暂崩溃!这么多年以来,还是第一次发生这种情况—虽然我们已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采用了最高速带宽!有人告诉我,技术新闻和信息网站Ars Technica上关于Equation小组的文章刷新了访问量记录——访问人数超过了一百万!)。

其他演讲也都一样出色…

简略概览一下其他的出色演讲吧:”智能”城市的安全性、健身智能手环的缺陷(!)、如何保护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免受网络威胁、针对阿拉伯的网络攻击以及我们的安全操作系统等等内容。很快,你就能够在线找到所有这些演讲和录音。不过我已经在自己的博客中对这场年会进行了直播。

其中有一场演讲的主题是围绕芯片,在这次演讲中,几位卡巴斯基员工自告奋勇,将一块NFC芯片植入了自己的皮肤下!!他们甚至为它编写了程序,随后用自己的智能手机进行了读取!

我们先前提醒过读者,如果你一直关注我们的新闻和推特,就可以(几乎)实时地聆听所有演讲。不过就算没有关注也没关系,我们很快就会将这些视频上传至互联网。与此同时,你可以点击此处阅读简短评论。

然后要说的是——派对!

我们的座右铭一向是努力工作,尽情享受。安全分析专家峰会不像那些普通的无聊安全会议,我们试图令与会者毫无拘束地交流!我们聚集在一起,就好像是一个大家庭。在卡巴斯基,我们的派对总是极其疯狂,所以我们决定乘坐公共汽车前往一个安静的地区,以免打扰到坎昆的居民!那是一块位于丛林中的空地。那里没有无线网络,也没有手机信号(没错,这才是最棒的因素:),只有我们自己表演、歌唱、舞蹈和颁奖、沉浸在无比的欢乐之中!

有件事每年都会发生:每次安全分析专家峰会之后,我们都会感概:”天啊,这次峰会实在是太成功了,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次!”同时常常疑惑第二年要如何才能够更上一层楼。但是不知何故,我们总是能够将年会举办的一次比一次出色!让我们期待下一届年会吧…

如果你错过了上届年会的精彩盛况,请点击此处查看举办地点位于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蓬塔卡纳。

点击此处查看所有照片。

伙计们,下次再见!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