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圣彼得堡*

[*参见倒数第二段。]

近期我发表了不少系列博文,其中即包括刚刚完结的《金伯利游记》(总计7篇),接下来我还将为广大读者们带来以”全球必去之地“为主题的系列博文。而今天这篇则是另一个系列的首篇博文:圣彼得堡–欧洲之窗

我们开始吧!…

首先–先做一下稍嫌啰嗦的介绍。的确有些啰嗦,不是吗?

我最近突然决定对过去曾去过的俄罗斯城市的数量做一个统计,至于原因我自己搞不太清楚。我所说的城市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并非是小城镇–比方说居住人口必须达到10万人以上。而且这些城市我都曾去过:且至少呆过两天以上。因此,’匆匆而过’、’当地机场转机’甚至’著名景点一日游’之类的都排除在本次统计内。

最终,有14座俄罗斯城市有资格列入我的这个统计表中。按由西向南向北再向东的地理位置顺序排列,这14座城市分别是:加里宁格勒、普斯科夫、大诺夫哥罗德、圣彼得堡、莫斯科、罗斯托夫、诺沃西比尔斯克、喀山、萨拉托夫、伏尔加格勒、索契雅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和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当然除了这14座城市以外,我还去过俄罗斯的其他城镇和城市,之所以没有将这些地方纳入统计的原因是上文中设定的例外规则。因此,撇开规则的话,我还去过下面这些城镇和城市:

乌留平斯克科兹莫杰米扬斯克、德米特罗夫、杜布纳、科洛姆纳、托尔若克、科泽利斯克、克姆、白海城、霍尔姆斯克、南萨哈林斯克和卢可维基等许多地方…

我顺便根据上述例外规则统计了我曾去过的美国城市数量…哇哦:16座!比俄罗斯还多两个:

安克雷奇西雅图旧金山、洛杉矶、拉斯维加斯、明尼阿波里斯市、芝加哥、路易斯维尔、达拉斯、奥斯汀波士顿纽约、华盛顿、亚特兰大、奥兰多和迈阿密

因规则而没有列入统计的美国城市和城镇(我曾去过的)还包括:火奴鲁鲁(夏威夷)、瓦尔迪兹(阿拉斯加)、赛多纳(亚利桑那州)、帕洛阿尔托和圣何塞(加利福尼亚州)、厄尔巴索(德克萨斯州)、佩琪(亚利桑那州)、基韦斯特(佛罗里达州)以及其他许多地方(还包括我们办事处所在地的沃本(马萨诸塞州)–同样未列入统计!)

嗯,让我想想…美国的总人口是俄罗斯的两倍还要多(分别为3.2亿和1.4亿)。这是否意味着美国每座城市的人口数就应该是俄罗斯的2倍呢…并不能这么算:我曾去过只有大部分国土都是城市的新加坡!(人口为550万,比俄罗斯少了25倍)。

下面介绍我曾去过城市所在国家的人口情况…

挪威–500万人口。我去过两座城市–首都奥斯陆和卑尔根;是新加坡人口的两倍。还有哪里?…

新西兰!–440万人口。我们首先在奥克兰稍作休整并在城里四处逛了一下,随后在克赖斯特彻奇呆了一晚上并于第二天游览了该市的主要景点。之后又分别在惠灵顿和但尼丁过了一晚上,但都没机会游览城市–因此未列入统计。

在我曾去过的城市中,有哪个所在国家人口少于200万?当然有!…

…非洲的加蓬共和国!该国仅有160万人口,就在6周前,我还在利伯维尔(该国首都)呆了几天。还有塞浦路斯!利马索尔和…尼科西亚和帕福斯,这些地方都只是匆匆而过–塞浦路斯还不是人口最少的!(尽管这个国家人口也就100万多那么一点)。安道尔!曾去玩过,人口刚好超过8.5万。在我去过的这些地方里,到底哪个国家人口最少?摩纳哥!蒙特卡洛。当之无愧。总人口3万。我已经数不清去过几次了。

如果你将一座城市所在国家的’不利条件’(人口少)系数考虑在内,那么蒙特卡洛是最好的选择。这座城市相当于俄罗斯的4500座城市或美国的1万座城镇。这有些不太对了。这个方法完全错了。我们可以将经济系数、地理区域系数…考虑在内,但还是不要了;我对于所有这些已经感到厌倦,事实证明上述这些比较毫无意义…

好吧,数学题就到此为止:)。

比较试验暂且先放到一边,最近…我去了圣彼得堡(中国的读者们注意:就是原来的列宁格勒)!

各种溢美之词对于圣彼得堡而言都不足为过:辉煌灿烂、圣洁高尚、性感妩媚、性感诱人、轮廓优美。我上一次来到这里,还是在7年前,也就是2008年的夏天。当时我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合作伙伴会议。从那以后,我每年都满怀希望地能重游故地,但始终未能如愿。

为此,我足足等了7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我们在圣彼得堡开设办事处,随后迁往了更加智能化的办公大楼,现在我们的圣彼得堡分部总共有80名员工,他们为了公司以及互联网世界的安全正在日以继夜地辛勤工作。时过境迁,我依然满怀希望但总有各种事情让我难以如愿。经过了7年的等待,我终于得以重回故地!万岁–我现在就在圣彼得堡写这篇博文: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7年过去了,圣彼得堡有了哪些变化?涅瓦河像7年前一样流经这座城市,涅夫斯基大街圣以撒大教堂海军部大厦彼得保罗要塞阿斯托里亚酒店依然伫立在城市的原有位置;原有的大桥仍然通行车辆而彼得夏宫依然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顺便提一下,如果有人(比如我)忘记圣伊萨大教堂内部的样子(或者你也不愿去网上搜一下),下面请看图片:

那这座城市又有哪些新的变化呢?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普尔科沃机场下飞机;过去我则常常从莫斯科坐火车前往圣彼得堡(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从莫斯科驶往圣彼得堡的发车火车站则称为列宁格勒火车站!))。我曾多次听说过有关老火车站(在前苏联被戏称为’Five tumblers‘)的负面报道。不管怎样,这个老式的’牛栏’(我曾听到过这样的比喻)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焕然一新的新车站,既现代化又十分便利。只有一个明显但并非严重的问题:通行安保工作人员的放行速度相比莫斯科机场实在太过于缓慢。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新变化呢?新建了许多崭新的高速公路、复式公路枢纽和大桥–还有许多则正在建造中!不久,我们就应该能看到一座全新的’波罗的海上香港’在圣彼得堡拔地而起。必须要说的,这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赏心悦目,为美好的未来注入了新的希望。

更多新气象:相比新公路而言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圣彼得堡的水坝以及桥梁和隧道。更多的建筑将一座座拔地而起。

而更令我感到新奇的是:这里的天气!在我原来的印象里,圣彼得堡的天气总是阴雨蒙蒙,令人苦不堪言。但我完全错了!只有很少时候是多云的天气,大部分时候天都非常晴朗,阳光灿烂,甚至有时还要涂点防晒伤以防晒伤!至少,我们去的时候天气的确就是如此…这座城市应该更名为:*阳光彼得堡!

其余照片在这里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