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鲑鱼繁衍后代

世界上有各种奇怪的现象 – 有自然界的,同样也有人为造成的。

有时候这些现象没什么问题也不会造成任何损害,比如澳大利亚金伯利的’水平瀑布‘、伊泰普大坝的开闸泄洪或者圣托里尼岛迷醉人心的落日美景。

但有些时候,它们可能会带来令人恐惧的破坏性后果,比如:火山爆发、地震和海啸。

比如火山与火山爆发的静态对称;缓慢且平稳的地球构造板块、冰川和山顶积雪的形成;同时也有不可预知但却极其可怕和不可避免的,比如:雪崩等灾难。此外,还有突然出现的可怕洪涝灾害,其特点是具有间隙性和规律性。每次’上帝洗澡忘了关水龙头’,人类就得遭受洪灾,对此人类完全无能为力。洪水带来的巨大灾难使得人类不得不设计并建造巨大的防洪大坝,通过泄洪来避免洪水泛滥–从而弥补了上帝的’一时疏忽’。

有一个地方似乎受’上帝一时疏忽’的影响更频繁一些,那就是俄罗斯欧洲部分–位于芬兰湾附近,更准确的说是涅瓦河三角洲地带。刚巧不幸的是,圣彼得堡市刚好就处在这个地带。这是一座因其英雄事迹、二战胜利以及帝国文化遗产而知名的城市,当然了,这座城市的洪灾也同样闻名于世。后者显然更加出名一些。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这里

还有兴趣听我说下去?只需读一下《青铜骑士》这个故事。极具权威性。这里就有,下面还有许多评论。

缩减版如下:

圣彼得堡自然需要做一些防洪工作。事实上也的确是这样做的。我之前对此也曾有所耳闻,但直到最近我才得以在阳光灿烂的天气下亲眼见证这一极为壮观的大坝:现在在圣彼得堡的周围高高耸立着一座巨型大坝,保护整座城市免于洪水灾害。普希金在其诗中描绘的洪水肆虐的情景已成为遥远的历史–圣彼得堡终于不会再有可怕的洪水灾害。

结果,一些专业水利设计师和技术专家无不对将’这座大坝’描述成非凡的工程壮举进行嘲讽。他们更倾向于这样的表述:’防范洪水的综合体’。虽然有些绕口,但如果他们坚持要这样表述的话,我还能说什么呢?

下面带来一些技术方面的数据…

这座大坝的作用是将从芬兰湾流向涅瓦湾的水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一旦有从波罗的海汹涌而来的海啸,则大坝的高墙起到阻挡的作用,能完全保护整座城市免遭毁灭性的洪水肆虐。大坝的设计结构不仅能让海洋渔业船每日正常进出,同时也不会对原本就脆弱的本地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任何危害。

早在19世纪,圣彼得堡就已有计划建造’大坝’,但却直到1979年才开始破土动工(详细内容–这里)。苏联时代…却在上世纪80年代末这一工程又停了下来。刚刚进入到21世纪00年代,这个已停了将近20年的工程项目终于重新开始,并最终在2011年完工;多么宏伟的一座建筑啊!

我曾尝试上网查找与之类似的防洪大坝,但结果一无所获。因为相比圣彼得堡,世界其它地方的防洪大坝完全不在同一个级别。无论是位于伦敦、荷兰还是易北河的…因为它们相比俄罗斯这座全长25公里的大坝,实在是太过微型了,实在让我为之深深震撼。

世界上只有一座大坝能与之相比–位于美国新奥尔良的防洪大坝。完工后其规模大小将超过圣彼得堡的大坝;但就目前而言,圣彼得堡的这座依然是世界第一!

在外行人看来,这座大坝就像一条25公里长的高速公路,横穿芬兰湾两岸,就如同《迈阿密风云》中连接迈阿密和佛罗里达群岛的高速公路(尽管更长–但却并非是防洪大坝)。平坦的路面、清晰的标志线和路标以及来来往往通行的车辆:这个景象实在太壮观了。

如果有人能爬到大坝的里面去看,他一定会为里面所有的重型工程配套组件为之震惊不已。涅瓦河流经的河水从’大坝’上无数的泄水渠通过,以防从波罗的海汹涌而来的海水将挡板打坏:

正如上面提到的,即使远航船也能完全驶过大坝。即通过两个坝段中的一个。北面的一个坝段是长达100米宽的泄水渠,以防止突然而来的洪水接近金属闸(可能是世界最大),一般情况下则置于水下7米深处。泄水渠上方则是一座桥,当巨大无比的油轮通过时则将桥两边分开(先需要封闭交通!)。噢,我的天哪。

南面的船可通行坝段和第一个坝段如出一辙–只是大了许多!

这一坝段有200米宽,16米深。一旦有洪水威胁接近两块漂浮在水面上的挡板,它们就会立即下沉。一旦洪水危险解除,即水流流速趋于平缓,则挡板又会重新浮到水面、分离并重新处于漂浮状态。瞧!由于涅瓦河的河水流经大坝,因此无论是近海班船还是货轮都能自由通行。

图片

这里并未建造道路桥,取而代之的是一条30米左右深并设计有6车道的隧道。

这些建筑的外形尺寸着实让人目瞪口呆:

这里有温暖的船舶川流不息…

对于我这个门外汉看来,这些挡板看起就像潜水艇。而且我猜用来防洪的抽水技术应该和潜水艇的十分相似。

要想将这些挡板安置在正确的工作位置,需要用到一辆特殊的带巨大’拨火棍’的电动’装甲列车’。如下所示:

简而言之:这是一座百年大业且独一无二的技术综合体:如果你是一名真正的技术专家并且由衷地钦佩这种勇气十足的巨型工程壮举–那你一定会在这里度过完美的一天。但这也只是人为造成的一种现象而已。

附言:我们被告知不得对这里使用的SCADA(监控和数据采集)进行拍照。但其实大可不必为此担心,即使发生紧急状况而关闭的话,也完全可以人工控制:)。

剩下的照片都在这里

伙计们,我很快就回来!…

但等一下!…

好奇和细心的读者可能会问:’但这和帮助鲑鱼交配又繁殖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本篇博文标题所示。

圣彼得堡的这座大坝看起来好像会对当地鲑鱼在交配季节的奇特行为产生危害–它们需要跋山涉水,历经艰辛才能到达交配的地方:),因此许多人对此感到关切也不足为奇了。但事实上大坝在设计时就已考虑到了这些问题,因此建造时确保不会对鲑鱼传统交配季节的活动产生任何的影响;相反,对于当地这些鲑鱼赖以生存的重要繁殖过程还起到了有益的作用。

因此,答案显而易见:要想帮助鲑鱼繁殖,那就建一座大坝!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