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伊米亚康-亲历者的体会

于是,我们来到了奥伊米亚康

世界上传奇的 “寒极点” 之一。关于这个地方我听说过多次,在互连网上也看到过很多关于它有趣的视频。现在亲自体验过了。 总的来说非常棒! 还想再去:)

奥伊米亚康是何地呢?它是远东西伯利亚大森林里一座孤零零的村庄。但这个小村庄很有 “人气儿”。人口为400-500人,这里的住房为结实的小木屋,有集中供暖设施(是的!位于雅库特的深处!)。这里的烟囱里冒着烟;有不间断的供电设备;有卫星电视和互联网。这里的气候极为恶劣,官方确认的最低温度低于-65°C,最高温度为+35°C。最寒冷和最热之间的温差超过100°C!!!天啊,竟然是这样!关于这一切我想你们还都没听说过。

鉴于当地的极寒气候,奥伊米亚康被认为是 “寒极点”。不过,互联网上说,上扬斯克镇更寒冷。从公路主干道到奥伊米亚康路程190公里,而到上扬斯克镇要800公里。因此,我建议可将奥伊米亚康视为  ” 容易抵达的寒冷之极”。

我开始怀疑到奥伊米亚康190公里这件事。我记得很清楚,从托姆托尔到奥伊米亚康的确为40公里。我个人感觉从公路主干道到托姆托尔应该是120公里。但index地图上标注是150公里。难道是因为这条路如此催眠,公里悄悄地转变成英里了?:)

不过没什么。还是通过我的旅友Д.З. 和彼得罗维奇两人的相机镜头,来看一看真实的奥伊米亚康吧。不过,我镜头里景色也不错。

这是我们深夜抵达奥伊米亚康时拍到的:

这就是我们要住的小木屋:

在继续讲其他故事前,不能不提及木屋的主人。主人的名字叫塔玛拉叶戈罗夫娜,这绝不是人们嘴里提到的那个 “她在这里出租的木屋很便宜”。不,不那么简单。事实上就是她策划和推出了奥伊米亚康这条旅游线路。多亏了她,才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了这里。此外,她还是当地的地方志专家,还写了几本有关雅库特的书,也是当地地方志博物馆的创始人;同时,她还是2018年全俄妇女企业家的获奖者。雅库特的村庄妇女真让人出乎预料!

 

这时,室外的的温度计已经降到零下55度了。这意味着应该出去散散步!要知道能在如此寒冷的地方散步的机会可不多!当然,上扬斯克可以,但是这次我们不准备去那里:)

要开始拼拍照技术了,回头我单独谈这个话题。这个夜晚我没能拍出质量上乘的照片。一句话,都冻住了......

我们自身也开始结冰了......

 

在如此寒冷的地方散步有什么感觉呢?身上带着热水袋,而且不止一个,还要穿抓毛绒的衣服。穿质地好,保暖性好的外套(或者内穿一件薄羽绒服,外边再套一件厚厚的羽绒服)。下身穿保暖裤,保暖靴或者高筒靴。当然,最好是软底毡毛靴。两副手套(外面厚的防冻,里面戴薄的,方便手指活动。比如方便按相机快门)。头上戴帽子外加外衣的防风帽。要透过围巾呼吸。所有暴露在外的皮肤必须涂上防冻霜,嘴唇上涂护唇膏。就像下面说的这样:

 

视频里漏掉了护手的话题。这里需要遵循  “多层”原则。 第一层是轻便的薄手套,为了方便触摸屏幕,外面套保暖性好的手套。还可以按需求可以中间再加一层。

尽管你有这些保暖措施,也会慢慢冻透。貌似已经 “武装到牙齿”,似乎也不感觉冷。但是严寒仍然会把你身体里的热气吸走,会让你感到寒冷。大脑反应变得迟钝而且好像懒于运转。 在很多书中看到过关于这种现象的描写,现在自己也体验到了。 一句话,你会知道-50 和-20度有何不同? -20和+ 10 度有何不同?

在外面转够了,也冻僵了-该回家了!此时,外面气温又下降了……

这一晚室外的温度好像达到了 -62°C,不过那时我们已经都睡着了。我们经历的最低温度是-58°C,是我们在古老的科雷马公路时遇到的,那个地方据奥伊米亚康100公里。

再次给你们展示下榻的小木屋。它既温暖又清新:

顺便告诉你们,这是整个路途中我们下榻的,有室外冷,暖卫生间的住所;但没有淋浴和桑拿房。 白天可以忍受,没问题。室内很暖和,床铺也够。晚餐做得太好了,别提有多棒了。

这是院子里的景色:

四周的景色……左侧是双人卫生间。生活嘛-可以的!:)

清晨的温度计暗示我们可启动冬季娱乐项目了!

有的人感觉不错……

其他人在沉默中惊讶……

 

就是这样子!奥伊米亚康-简直太棒了!

现在说说在如此气候条件下摄影的秘密。

当然,在旅行前,我们研究了长期工作在严寒气候中的专业摄影师给出的建议。 规则很简单:相机电池要在暖处放置,不要把设备从严寒中立刻带到温暖的室内,以防设备起雾而导致过度受潮。要让照相设备慢慢变暖,比如应把相机放到同样寒冷的背包中。还建议别让相机上霜-这样对相机很不利。可以说,所有的建议都是正确的,只不过当温度降到-50度之外时,一切建议就不再有意义。

在这样的严寒中,电池来不及放电,处于严寒中的相机15-20分钟后就完全冻住不工作了!这就是为什么整个互联网上严重缺少有关奥伊米亚康的照片原因,因为照相机和摄像机几乎立马死掉……至于智能手机我干脆沉默了,因为它们更短命,握在手里都能冻住。

简言之,到底该咋办?我也不知道!要么随身带3-4 个一样的机身放在车里加热,要么找到厚厚的机套而且最好能加热的那种:)

再放两张照片-该去进行奥伊米亚康娱乐项目了:)

 

主要的项目-往茶杯里注入沸水,并漂亮地洒在空中:

撒出去沸水立刻结冰,变成冰蒸汽和小冰块:

画面挺漂亮。

 

还有供大孩子们玩的娱乐活动:方便面里加入开水,用叉子卷上面条,抬起面条-

30秒后就不是人能吃的面条了:)

 

这里还流行往冰冻的香蕉上钉钉子。唉,我们没能随身携带钉子。留给下次吧。

在这种极寒的条件下,许多材料的性质都会发生变化。水果会变得像铁疙瘩一样坚硬,而铁质的东西会变得易碎,人造纤维变硬而脆。脚下的雪也发出咯吱咯吱的响脆声,越冷声音越大。

这几个绿色的熊宝宝正在淘气:)这些用过的道具服装作为解决数学问题获奖者的奖品颁给获奖者了。

但是也有人向整个世界展示着他那令人不可思议的冷静:在奥伊米亚康就穿一条短裤->

之后,我们前往因迪吉尔卡河的一个支流所在地->

那里有一个不冻泉!

是的,是的,你们没听错! 这里涌出的泉水在极寒的气候中不会马上结冰。其实奥伊米亚康翻译过来是 “不冻水” 的意思。 这里的泉水正在诠释这个意思。

这是个什么造型?怎么形成的-我搞不懂。

这可能是一组 “冻成冰的泳者” 作品。

 

如果听到 “游泳” 一词让你们不寒而栗,那么,这种感觉完全是对的!在这里游泳绝对是一个极限活动……河边不远处已经为我们备好了小帐篷。

只需要5000卢布,就可以为想在极寒气温下游泳的人准备一个带炉子的帐篷,可以在里面换衣服,上岸后还可以在里面取暖:

还贴心地凿出了台阶>

怎么样,下去吗?

非常有趣! 就是太小了,可惜……

罕见有女士支持这种疯狂举动:

时髦人洗澡都拿着手机!

最后我们都活着上来了,在舒适的暖帐篷里取暖呢。

再来说说温差,岸上当时好像是-55°C,因迪吉尔卡河的水温是+4°C,实质温差几乎为60度 。我还从来没干过这么好玩儿的事:)

不过,听当地人说,这里的冬季已经有点变暖,以前更冷。互联网上也证实了这一点:最近10年这里冬季气温上升了4度。

在寒极点奥伊米亚康的趣事几乎都讲完了 。

要补充一个信息 ,在雅库特 饲养一种 有趣的马( 雅库特马)。    它们长得比较矮胖 ,比我们常见的 马稍微小一点儿。最重要的是 它们浑身长满绒毛 。没有绒毛能行吗?

它们比较警觉和胆怯,陌生人无法靠近。

 

在离奥伊米亚康 40公里外的托姆托尔村里 有一个 “寒极博物馆” 。这里是必游的景点。下次我会讲到它。

这里还有一张某处略带迷幻的照片…

以行车仪拍摄的一段视频作为雅库特之行第四部分的结尾:奥伊米亚康-托姆托尔。

0:00:00 -去因迪吉尔卡河游泳。
0:05:00 – 在暖帐篷内更衣:)
0:05:30 – 继续前行。 (难道我们仅仅游了30分钟)
0:09:30 – 途径奥伊米亚康。
0:13:30 – 左侧的广告牌。
0:22:00 -左转进入尤尔佳河岸。
继而是30公里的路程,沿着两旁是雅库特茂密森林的公路上行驶……

还有些照片都在这里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