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群岛性”气候

事实上,想要见识真正的苔原地貌,你并不需要前往遥远的北方(或者是遥远的南方——比方说火地岛);因为你在较低纬度也可以发现与那儿极为相似的苔原地貌。千岛群岛就是其中一例。

在对此处气候进行最后的”润饰”时,千岛群岛的自然之神一定”状态不佳”。这座群岛的一边是寒冷刺骨的太平洋;另一边是冰冻三尺的鄂霍次克海。如果风从南边刮来,那么它将会带来温暖潮湿的气候;如果风从北边刮来,那么随之而来的将会是西伯利亚的刺骨寒意。所以这里的气候变得有些混乱。不过在通常情况下,这里的冬天总是很冷——大雪堆积到腰际;而夏天略微有些寒冷——但是常年潮湿,此外还有雾气、蒙蒙细雨和磅礴大雨。

听别人说在这几年里,每年夏天只能见到五次太阳!这点你也可以从生长于此处的植被中发现:苔藓、青草、一些地方生长着的偃松,沼泽里大片大片的粉红色食肉毛膏苔。只有千岛群岛南边的择捉岛色丹岛国后岛生长着一些树木。我们听说得抚岛上也有一些树木,但是我们自己并没有在那儿见到。

总而言之,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严酷的北方气候。

@e_kaspersky气候严酷的千岛群岛——与米兰、西雅图处于同一纬度

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显示,千岛群岛属于”极北性”气候,但是它仅仅位于大约北纬45°-50°!比起诸如莫斯科、柏林和伦敦之类的城市来讲,它的纬度更加偏南,并且与维也纳、米兰、慕尼黑、巴黎、温哥华和西雅图之类的城市大约处于同一纬度。看,我告诉过你,这里比较混乱…

“我们这里有好天气,但是气候条件十分恶劣。”当地人告诉我们。

“明后天你就会发现天气情况的。”他们还告诉我们。

更多的本地谚语:

“醉酒是一场战斗……而在战斗之前,你需要喝上一杯!”

在我们旅行游记中记载着这样一句话:”在探险之旅的第七天,我们看到了日落。粗体字的解释:

千岛群岛的日落——极为庄严!

我们围绕幌筵岛温祢古丹岛松轮岛(Matua)和拉斯舒阿岛缓步前行。

站在火山顶峰,瓢泼大雨砸在我们身上,飓风不断呼啸。(那一天我们接受了来自大自然的”冰桶挑战”。)那儿的景色也棒极了。我们在千岛群岛之旅的第一天就攀登了这座火山,我想这就是它对我们而言意义非凡的原因。它对于我们的生活惯例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在莫斯科享用早餐;在第二天的晚餐前周游大半个世界爬上一座疯狂的火山:)。

在幌筵岛南边有一个遭到废弃的古怪灯塔。当地人抱怨说,政府完全没有尽任何努力来加以维护。但是在另一方面,海岸边的航标很早之前就已经废弃不用了,很多年前,所有的船只就开始使用卫星导航和自动驾驶仪。唉,这些古老、有时非常美丽的灯塔仅仅作为装饰物,点缀着这里起伏绵延的景色,吸引着游客,或者遭到弃置或腐烂。这令人不禁有点伤感。

松轮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经是日本的军事基地;接着在二十世纪下半叶成为了苏联的军事基地。现在这座岛屿荒无人烟,那些基地仍然屹立着,作为企图殖民岛屿的纪念碑。这里还有许多不知道用途的钢桶——到处散落着整整数百个。难看极了。

松轮岛古老的军事基地:难看极了

拉斯舒阿岛

有一天,我们的导游答应带我们围绕被称为锤子和镰刀的两座小山进行一场悠闲的漫步。然而,事实证明他们自己也从来没有去过这两座小山,所以他们不知道地图上画的那些道路早就已经不复存在了。结果我们不得不经历了10公里的漫长跋涉,在各种灌木丛中披荆斩棘,有时还要通过比我们最高的人还要高的草丛,向上和向下穿越峡谷,跨过河流和沼泽,同时淋着永不停止的暴雨。所以我们的悠闲旅程变成了这样。真是郁闷……

但是,在那之后事情就变得容易多了…

甚至连太阳都露出了笑脸——通常在下午2点,但是时间不长。然后天空会再次变得阴沉,下起毛毛细雨。有时是一天的三分之一时间,有时甚至是整整半天,我们都能够见到太阳。有一次我们穿越云层攀登上Atsonupuri火山。在我们的整个旅途中,只有一个早晨是完全阳光明媚的——那是在春牟古丹岛上。

然而即使是在春牟古丹岛上,阳光明媚的早晨过后,下午也阴暗、阴沉而潮湿。

沉思,千岛群岛风格

依然是在春牟古丹岛上,欣赏完一个废弃的村庄和周围动人心魄的美景之后,一些队员开始停下来采摘和吃着大量浆果(这里的浆果数不胜数),接着便开始搜索古老的玻璃日本灯塔浮标…

……在塑料被发明出来之前,日本人使用木材或者中空玻璃来做为浮标。几百年过后,木质浮标早就已经腐烂了,而玻璃浮标却依然完好,随着海浪起伏,定期被冲上海岸。

我们发现有收藏家青睐这些浮标,对它们进行买卖,并且咨询关于浮标的特殊目录。此外,虽然它们在现代已经派不上什么用处,但是一些老派的渔民甚至还在使用它们!

我们在听说了这些奇怪的玻璃物体之后,就开始沿着春牟古丹岛的海岸寻找它们。我们的确发现了一些——数量还不少;不幸的是,这些都不入收藏家的法眼。

其它所有的早晨都是一样的——阴沉多雾。雾气是如此浓厚,以至于有时我们甚至看不到岸边的船只。我们会做好所有防水准备,然后坐上一艘小艇前往其它海岸。船只将会在我们的身后消失,周围都是可怕的白色雾气(能见度下降到100-200米),耳边只能够听见海浪的声音和马达的轰鸣声。这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读完了最后几段之后,我想你应该会有一点明白为什么没有家伙住在这里了:)。

说到居民——或者不如说缺少居民——千岛群岛的总人口数大约为20,000人。许多岛屿都荒无人烟:没有海滩、没有棕榈树、也没有冰镇果汁朗姆酒。而这座岛屿的纬度却和阳光明媚的克罗地亚(Croatia)差不多!千岛群岛人口稠密的地方很少,并且彼此间距离遥远。就算运用一些想象力的话,也只有三个地方可以被称得上是”小镇”:大洋城(幌筵岛,2500人);库里尔斯克(择捉岛,1750人)和南库里尔斯克(国后岛,7000人)。

你很快就能够看出,公寓和民用房屋的街区都正在被翻新,道路正在覆盖上混凝土或者沥青——只不过进度非常缓慢。你会感到千岛群岛的居民生活愉快而乐观。但我确信其他人不会愿意在这里生活哪怕是一个星期:)。

在千岛群岛上定居——昏昏欲睡

大洋城不幸以1952年的海啸袭击而闻名。当时有三重海啸摧毁了这座城镇,并且有超过2000人丧生(居民人数总共为6000人)。还有未知人数的士兵丧生。当时这场悲剧的消息被严格封锁(哦,那些苏联人)。接着这个城镇被重新建造——然而位置被改到了岸上的安全距离。老镇仍然在那儿,只是遭到了遗弃,水淹没了街道。港口一直在原来的地方;另一个令人沮丧的场景:(。

但最后还是让我们说些轻松的话题吧…

当地人告诉我们,我们非常幸运的遇到了好天气。不然可能还会更糟得多。仅仅上个月天气还很糟糕,我们本来将不得不永远与恶劣的天气搏斗。再一次,神明似乎在对我们展露微笑:)。

点击这里查看其他照片。

阅读评论 0
请留言